【中國】居住權運動者上訴遭駁回

UA: 117/11 Index: ASA 17/025/2012 China

 

北京法院雖於7月27日就對居住權運動者倪玉蘭(原為律師)的詐騙罪部分改判無罪,但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93條「尋釁滋事」之不分維持原先對倪玉蘭及其丈夫董繼勤的判決。


4月10日,倪玉蘭因 「尋釁滋事」 及 「詐欺」被判2年8個月的有期徒刑,其丈夫董繼勤也因 "尋釁滋事" 被判了2年的有期徒刑。他們在2011年4月間被拘禁,同年12月進行審判。

 

在他們提起上訴後,由北京石景山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7月27日審理此案。相對於第一次審理時只能躺著由人工呼吸器供應氧氣的狀況,這次倪玉蘭的身體狀況好很多了,儘管頸部有些微腫脹,但在整個聽審的過程都能保持著坐立的姿勢。根據倪玉蘭的律師表示,她在獄中營養失調,除了患有呼吸、心臟及消化疾病外,還因先前公安的虐待而無法行走。

 

由於 "詐騙罪"的部分改判無罪,現在倪玉蘭的刑期減少至2年6個月,董繼勤則維持原先的刑期。國際特赦組織深信董繼勤及倪玉蘭夫婦是因倪玉蘭和平維權及提供法律援助的行動始被鎖定。

 

他們的女兒在上訴時也有參與聽審,但目前正受到公安的監視。

 

請立即以中文、英文或您的母語寫信表達以下訴求:

 

 呼籲當局立即無條件地釋放倪玉蘭及董繼勤;
 敦促當局確保倪玉蘭董繼勤夫婦在拘留期間不會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
 呼籲當局確保倪玉蘭和董繼勤能夠與家人會面及聯絡其所選擇的律師,並提供他們適當的食物,及所須的醫療照顧。

 

請在2012年9月7號前將陳情書寄至:


Director of the Beijing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北京公安局長
Fu Zhenghua Juzhang
Beijingshi Gong'anju
9 Dongdajie, Qianmen
Dongchengqu, Beijingshi 100740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ax: +86 10 6524 2927
稱謂:局長閣下(Dear Director)

 

Minister of Justi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務部長
WU Aiying Buzhang
Sifabu
10 Chaoyangmen Nandajie
Chaoyangqu, Beijingshi 100020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ax: +86 10 6529 2345
Email: pfmaster@legalinfo.gov.cn
稱謂:部長閣下(Dear Minister)

Premier


總理
WEN Jiabao Guojia Zongli
The State Council General Office
2 Fuyoujie, Xichengqu,
Beijingshi 100017,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ax: +86 10 6596 1109 (c/o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稱謂:總理閣下(Your Excellency)

 

背景資訊

 

在中國,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透過法律途徑來追求民主及基本人權,律師們紛紛站到人權運動的最前線,而中國政府仍持續其對此現象的強硬回應。人權律師遭遇到許多不同手段對付,希望打壓他們的聲音,從撤銷或吊銷執照、騷擾、強迫失蹤,甚至虐待等,這些迫害使得人權律師的人數低落。在超過204,000位的中國律師中,只有數百位律師敢冒著風險挺身捍衛人權。

 

倪玉蘭在其18年的律師執業生涯中處理過許多政治敏感的案件,也幫助過抗議自己家園被拆除的民眾。

 

這是第三次北京公安長期拘留倪玉蘭。2002年,當她在錄製某北京民宅被拆毀的過程時,就被強制帶往附近的公安局並遭受酷刑達數天,其後倪玉蘭的腳及膝蓋骨皆斷裂,傷勢嚴重到需靠輪椅行動。當她嘗試向當局控訴其遭受的對待時,倪玉蘭卻以 "妨礙公務" 罪名逮捕並判處1年有期徒刑,同時,倪玉蘭的律師執照亦遭吊銷,董繼勤被禁止出席倪玉蘭的審判。

 

當2003年Ni Yulan服刑期滿出獄後,她繼續投身為因2008年北京奧運而面臨家園遭受拆除的民眾奮戰。在2008年奧運開始前不久,倪玉蘭因設法阻止自己的家園遭拆除而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這次在獄中,倪玉蘭遭酷行極其他虐待且沒有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

 

2010年4月,當倪玉蘭出獄時,她和董繼勤已是無家可歸。他們起初住在旅館,但之後公安強制要求他們流浪街頭,並禁止他們租房,甚至不准他們投宿於親友家。2010年6月,在數十個支持者的展開抗議行動後,公安讓他們暫住於北京的御鑫宮賓館,儘管如此,政府當局仍舊監視著他們並持續以其他方式騷擾他們,如切斷水電及網路。

 

居住在御鑫宮賓館期間,倪玉蘭持續與社會運動者、律師、記者保持聯繫,並在自己的微博網誌上發表與人權侵害相關的內容。2010年由何楊所掌鏡的紀錄片《應急避難場所》引起多方大眾關注倪玉蘭所遭受的迫害。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