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要求釋放癌症末期的囚犯

UA: 138/12 Index: ASA 16/004/2012 Myanmar

 

一緬甸囚犯未受公平審判即被判處死刑,其罹患癌症且已是末期病患。他的家人呼籲當局釋放他,以讓他在生命的最後幾週能受到妥善的照顧。他在訊問時曾遭刑求。

 

2010年4月22日,Phyo Wai Aung被捕,被指控涉入4月15日潑水節時於仰光(緬甸最大城)X20體育場發生之爆炸案。該爆炸案造成10死、168傷。Phyo Wai Aung始終否認涉案。

 

被捕後,他被帶到Aungthabyay訊問中心,據說他在拘禁期間的前六天遭到刑求,之後在2010年5月11日至16日又再度遭酷刑待遇。在訊問期間,他被剝奪睡眠,被迫連續兩天維持站姿,而其雙手被銬在身後。他被毆打頭部及身體,且被迫裸體跪在碎石上。據報審問人員甚至燒傷他的生殖器官。

 

雖然他的病情惡化。他仍被關在Insein監獄待審。在2012年5月中之前,Phyo Wai Aung一直沒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他現在人在Insein綜合醫院的囚犯病房裡。

 

在審判的過程中Phyo Wai Aung的健康狀況亦不佳,他的病情嚴重到在審判中數度因為無法坐在審判停而需在隔壁房間休息。在施用酷刑下取得的自白成為在審判中對他不利的證據。5月8日做出死刑判決,他對此提起上訴,最高法院預計於6月26日開庭審理。

 

Phyo Wai Aung可能來日無多。國際特赦組織因此強力要求當局馬上放人,好讓他的家人好好照顧他。

 

請馬上以英文、緬甸文、或你的語言書寫信表達以下訴求:

 

 關切Insein監獄據報無視Phyo Wai Aung病重,直到最近才提供適當的醫療。
 敦促總統馬上釋放Phyo Wai Aung。
 針對據可靠來源指出Phyo Wai Aung接受訊問時被刑求一事進行關切,並關注後來的審判程序嚴重悖離國際公平審判標準的情況。

 

請於2012年7月23日前寄出請願書

 

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
U Thein Sein
Ministry of President’s Office
Ministry of Defence
Nay Pyi Taw
稱謂:總統閣下

 

And copies to: 副本寄到:
內政部長
Lt. Gen. Ko Ko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Office No. 10, Nay Pyi Taw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稱謂:部長閣下

 

緬甸人權委員會主席
U Win Mya
Myanmar 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27 Pyay Road
Hline Township, Yangon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稱謂:主席閣下

 

也將副本寄到派駐貴國的外交人員。請依下面次序書寫外交駐派單位地址:

姓名
地址
傳真
電子郵件
稱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