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調查資深民運人士之死

社運人士呼籲就李旺陽之死展開調查

前良心犯李旺陽於醫院之死引發了中國社運人士的憤怒,國際特赦組織於今(七)日指出,中國當局必須就此事展開全面的獨立調查。

去年出獄的李旺陽於週三被發現陳屍於在湖南省邵陽市的一間醫院中。自出獄後以來,他的身體狀況不佳,並患有多種疾病。政府當局表示李旺陽的死因為自縊,一群持不同意見的社運人士在網路上發起請願活動,在過去24小時之內已有上千人連署。李旺陽的親友亦對官方死因持懷疑態度。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Donna Guest指出:「中國當局應徹底調查李旺陽之死,並正視其親友提出死因非自殺的主張。」

李旺陽護衛人權不倦,在政府的手下遭受苦難,他的親友有權知道他死亡的真相。

李旺陽的遺體被發現時,頸部綁著布條,其親人表示,他們到場時看到李旺陽的雙腳是著地的。據報警方阻止李旺陽的親友拍攝反映詳細陳屍狀況的照片,警方隨後將遺體移走並看守遺體至今。政府當局是否會允許進行全面解剖調查仍不明確。

李旺陽是勞工權力運動的重要人物,在過去二十年間持續遭中國當局迫害。

李旺陽於1989年參與設立邵陽工人自聯,同年因參與鼓吹民主的運動而遭判處13年徒刑。據報他在服刑期間遭獄卒嚴刑拷打並單獨拘禁。

他在1996年6月間被移至醫院接受治療,但8個月後又被送回監獄服刑。2000年6月因健康狀況不佳而獲釋後,他開始向當局請願要求賠償醫療費用,但他在進行絕食抗議後,於2001年5月再次被逮捕。

他被指控犯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判處10年徒刑,於2011年5月終於獲釋。

2012年6月2日,在1989年民主運動遭軍事鎮壓的23周年前夕,李旺陽接受海外媒體專訪,在訪問中他提到其所受到的酷刑待遇導致他失明且幾乎全聾,他同時也表示會持續為了中國的民主奮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