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守人權承諾,美國施壓將成關鍵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發佈日期:2012/05/02

在安全人員環伺之下,陳光誠首次在北京的醫院與家人團聚,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對於陳光誠留在中國是否保有正常生活的承諾,必須被非常嚴格檢視。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執行長貝凱玲表示,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時所發生的事實全貌尚未浮現,但是事實仍應不脫中國官方曾向美國官方保證,陳光誠可以在中國安全地過正常的生活。正當中國官方作出這項承諾時,中國當局還是拘捕了他的同夥,而現在正打算拘捕他的支持者們,這意味著中國官方的不守信用。

中美雙方的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五月三日在北京召開。貝凱玲表示,未來的幾天非常關鍵,然而陳光誠以及他家人與支持者的安全,則需要長期的關注與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中國政府必須維持他們對陳光誠安全的承諾,而美國與其他國政府也必須保持對中國官方履行承諾的高度堅持。

美國國務院今天證實北京當局曾經告訴陳光誠,如果他持續在美國的外交保護之下,他的妻子和孩子將會被送回山東省。貝凱玲補充:「美國國務院的說明造成了不安,這個有關遣送他妻兒回山東的消息不宜被誇大影射,因為山東是他們在過去幾個月遭受到暴力及脅迫的地方。有關他們害怕並希望離開中國的報導是可以理解的。」

美國官方必須利用對話的機會,持續堅持中國當局必須允諾─若陳以及他家人有意願,他們應得以離開中國。貝凱玲說,我們收到消息,陳的支持者曾金燕的家今天遭到當局包圍,而根據報導,陳的朋友何培蓉也在協助陳從非法拘禁處脫逃後遭到拘捕

實現言論與結社自由的權利是「過正常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希望中國當局能堅守他們對法律的承諾,並完全保障所有公民的人權。當局必須讓陳以及他的家人有權利得以發聲、面見任何他們希望會面之人、自由旅行,或當他們希望時,隨時能離開中國。

「這是一個空前的狀況,我們將會密切關注其未來幾周或幾個月的發展。」,貝凱玲如此說道。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