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跨性別者平權的重要里程碑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對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內政部有關跨性別者變更法定性別之要件函釋違法的判決,表示歡迎,這個進步的判決彰顯了台灣性別平權人權價值的再進步,更肯認個體性別自決的精神,也符合兩公約及CEDAW公約審查時的專家建議。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一位跨性別者變更性別取消強制手術的訴訟案,在9月23日做出了重大的判決。判決中指出,內政部針對變更性別的函釋,要求欲變更法定性別的當事人,需摘除性器官,違反保留原則、平等原則及比例原則,另外,法院經事實調查,認定原告已符合性別變更要件,故做出本案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取消對跨性別者變更性別之強制手術要求,表示肯定,目前跨性別者在法律及生活中,仍遭遇許多歧視與不平等對待,並反映在他們的求職、求學過程中,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呼籲台灣內政部,廢除違法函釋,台灣政府應對欲變更法定性別之跨性別者之相關規定更加友善,以符合國際人權規範中,有關性別平等權益的保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