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寫信馬拉松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在希臘,你可能會因為拯救生命而被捕入獄。24歲的莎拉.馬爾迪尼 (Sarah Mardini) 以及25歲的尚恩.班德 (Seán Binder) 便面臨如此遭遇,當時他們在列斯伏斯島 (Lesvos) 擔任義工、協助救援工作,任務是找出海上的受困船隻並協助難民。

兩人遭控隸屬於犯罪組織,從事間諜行為及走私人口。若被判有罪,莎拉和尚恩可能面臨25年有期徒刑。兩人遭監禁超過100天,2018年12月才交保獲釋。

尚恩目前身在愛爾蘭,他表示這起事件最可怕的地方「並不是我因此被關,而是這類事情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當政府將協助難民的人視為罪犯,而不是投入更多努力、保護難民安全、居住權利時,這類事情便會一再發生。人們需要逃離自身國家的衝突、酷刑或其他虐待,他們大多別無選擇,只能踏上危險旅程以尋求安全。

這件事對我的影響並不那麼重要。真正駭人的不是我未經審判就被關進監獄,也不是我仍面臨25年的刑期,而是這件事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原因是國家沒有遵守現存保護人道主義的法律。



更糟的是,那些真正正在受苦或死亡的人,不只得逃離他們原生國家的迫害,還要面臨那些歐盟認定為『安全』國家的迫害。



人道工作不是犯罪,也不是英雄行為,如果把人道主義看做英雄主義,不幫助人好像只是正常的。但是幫助他人應該是完全正常的行為。

 

尚恩.班德。

莎拉目前身在德國,她也十分清楚逃亡路途的危險。她於2015年逃離敘利亞戰爭,搭乘小艇橫跨愛琴海,途中甚至差點沈船。她和妹妹將小船拉至列斯伏斯島岸邊,救了船上所有人的性命。

個案背景

自2015年起,希臘當局對協助難民及移民的人道工作者、受過訓練的救難員及社會運動者展開調查,並提起刑事訴訟。當局濫用反走私法,瞄準社會運動者,並將聲援難民及移民犯罪化。針對莎拉與尚恩的刑事調查並非單一案件,這象徵著希臘及整個歐洲的更大問題。舉例來說,2016年,西班牙三名消防員與兩名人道工作者因於列斯伏斯島海上拯救生命,而被以走私起訴,在兩年漫長而昂貴的法律程序之後,2018年他們被判無罪。在整個歐洲,人道工作者、救難員、牧師、年長者、青年人權捍衛者持續因為聲援難民及移民而成為目標。

助人者遭受汙名化及罪犯化使得個人與組織工作的環境更加艱難,也引發寒蟬效應。當政府失能,任由人們在海上溺斃,使人們在陸地上貧困不堪的時候,這些個人和組織勇敢介入,填補了國家缺乏行動所造成的缺口,他們在海上拯救生命,並為難民及移民提供基本的援助。將他們視為罪犯不僅為這些個人及組織帶來個人、精神及財務上的消耗,也使難民及移民的處境更加危險,將他們的生命暴露在風險之中。利用法律和法院系统,將聲援與同情心視為目標,最終不僅會危及我們的社會,也會破壞我們所珍視的價值。

線上連署 - 已截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