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有著改變生命的力量

閱讀新聞時常令人感到沮喪,全球彷彿充斥著不公不義,想做些什麼帶來正向改變的想法似乎也不太可能。但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活動會讓你知道,就算只是小小的行動,也能帶來大大的改變。

只是寫封信、發個推文、簽個連署,這麼簡單的小事當然無法改變世界吧?錯,其實可以!

自寫信拉松於2001年開辦以來,有數百萬人就像你一樣,改變了無數條人權被剝奪的生命。只是花點時間發文或寫信,就成功讓我們的倡議聲援的人們從此改變命運。光是2021年,我們就為幾個近期倡議的人們帶來了積極正面的改變。

人權捍衛者重獲自由

貝爾納多.卡爾.索爾(Bernardo Caal Xol)是瓜地馬拉的教師和環境捍衛者,面對瓜地馬拉北部卡哈本河的水力發電計畫,他不眠不休地付出努力,捍衛被水力發電工程所衝擊的族群。2018年11月,他被以不實罪名判處超過7年有期徒刑,目的是阻礙他的人權工作。2021年寫信馬拉松期間,全球發起超過50萬次行動聲援貝爾納多,他最終於2022年3月獲釋。貝爾納多在一段影片中提到:

「我,貝爾納多.卡爾.索爾(Bernardo Caal Xol),瓜地馬拉凱克其馬雅族人,由衷地感謝每一個你。你們讓我對正義、自由與平等重燃希望。這些價值在任何人民與國家之中都應該被實現。」

貝爾納多在貝爾納多在科萬(Cobán)的監獄關押超過4年後,終於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
貝爾納多在貝爾納多在科萬(Cobán)的監獄關押超過4年後,終於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

 

三個孩子的爸終於與家人團聚!

來自蒲隆地的人權捍衛者傑曼・盧哥其(Germain Rukuki),在被判32年有期徒刑、被關押超過4年後,終於在2021年6月30日獲釋出獄。他因為進行人權工作而遭到羅織罪名,於2017年7月被捕,而他最小的兒子在自己被捕數週後出生,傑曼因此無法親手抱抱剛出生的小兒子。他的家人因害怕遭到報復而被迫逃離家園。傑曼剛獲釋時遲遲無法離開蒲隆地,最後終於在2022年2月於比利時於與家人團聚。全球支持者為傑曼發起超過43萬6,000起行動,呼籲當局將其釋放。傑曼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寫信馬拉松活動真的能帶來積極正面的改變。各位的支持讓我,傑曼・盧哥其,出獄後抱著更堅定的心要為人權而戰。」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人權捍衛者傑曼.盧哥其終於在比利時與家人團聚。傑曼在入獄超過4年後才終於首次見到自己的小兒子,因為她妻子懷孕時他已經被當局逮捕。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人權捍衛者傑曼.盧哥其終於在比利時與家人團聚。傑曼在入獄超過4年後才終於首次見到自己的小兒子,因為她妻子懷孕時他已經被當局逮捕。
脫離死囚名單

來自南蘇丹的馬蓋.馬地歐普.恩岡(Magai Matiop Ngong)於2017年11月14日因謀殺罪遭判死刑,當時他還只是位15歲的少年。馬蓋回想當時告訴法庭這起謀殺是個意外,以及自己還尚未成年的情景;除此之外,馬蓋受審時沒有任何與律師聯繫的管道。全球在2019年的寫信馬拉松期間發起超過70萬次的行動為馬蓋發聲,直到2022年3月,南蘇丹上訴法院終於表示,考量到馬蓋遭定罪時仍是兒童,應該將他釋放。馬蓋如今已安全離開南蘇丹,懷抱著堅定意志決定幫助像他這樣的人。面對為他挺身而出的支持者,他表示:

「每一個你們都是救命恩人⋯⋯有了你們,我今天才能站在這裡⋯⋯我很確定你們救過的一定不只我一個。你們拯救了全球無數的生命。」

2022年4月5日,馬蓋.馬地歐普.恩岡在國際特赦組織肯亞區域辦公室慶祝重獲自由,也讀了2019寫信馬拉松期間收到的明信片和卡片。
2022年4月5日,馬蓋.馬地歐普.恩岡在國際特赦組織肯亞區域辦公室慶祝重獲自由,也讀了2019寫信馬拉松期間收到的明信片和卡片。

 

加入我們,你也可以改變世界!

2022年寫信馬拉松開跑了!今年,我們將與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捍衛示威」倡議行動(Protect the Protest)結合。縱觀歷史,示威一直是促成變革的有力工具。但世界各國的政府都在鎮壓示威活動,我們必須起身捍衛示威的權利。在2022寫信馬拉松,我們與13個人合作,他們都曾不畏強權、說出真相,卻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

如果你曾有過一絲懷疑,不知道文字能不能帶來改變,來自哥倫比亞的環境捍衛者哈妮.席爾瓦(Jani Silva)可以向你保證真的可以!哈妮無畏無懼地反抗環境汙染與人權侵害情形,卻面臨慘痛後果,她被跟蹤、恐嚇、甚至受到死亡威脅。在2020寫信馬拉松結束後,她表示:

「我非常感激有這些信件。我打從心底覺得這個倡議行動讓我活了下來。你們是阻止他們殺掉我的原因,因為他們知道你們支持著我。」

超過20年以來,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寫信馬拉松」活動改變了權利受到侵害的人們的生活。寫信馬拉松的支持者們運用文字的力量,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團結起來:只要攜手並進,我們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