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越南

國家元首:張晉創
政府首長:阮晉勇

針對批評政府者及社運人士的打壓情形日趨嚴重,言論自由與集會結社自由皆受到嚴格限制。至少25位包含部落客及作曲家在內的和平異議人士被判處長期監禁,其中14人的審判程序不符國際標準,少數族群與宗教團體成員的人權遭受侵犯,至少86人遭求處死刑,超過500人名列死囚名單。

背景
政治危機起因於經濟運作不良、高通貨膨脹率、債信不良,以及國營企業貪污弊案。執政的共產黨過去幾個月在內部實施秘密的「批判」以及「自我批判」計畫。總理為經濟問題公開道歉,但並未辭去職務。公共諮詢會議宣布要修改1992年制定的憲法以及同性婚姻法案。東海地區(中國:南海)與中國的領土爭議持續增溫,引起當地的反中國示威。據報,土地爭議和暴力強制迫遷的案例增加。越南宣佈將爭取加入2014至2016年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越南在11月簽署《東協人權宣言》,儘管該宣言目前仍因低於國際標準受到關注。

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與集會的權利仍持續受到打壓,因參與和平示威而遭短期拘留的案例層出不窮。例如在6月時,30名曾在3年前被強行驅離的農夫,在於河內政府大樓外示威抗議之後被拘留3日。

●9月總理呼籲加強網路管制,並對3名曾作出政治危機相關報導的部落客採取法律行動。

政府以1999年頒布的刑法中關於國家安全的模糊法律用語,對持不同政治、社會意見的和平運動份子定罪。累積至年底已有數10名政治、社會、宗教運動份子遭審判前拘留或已入獄服刑。其中包括20歲的學生Nguyen Phuong Uyen,他在10月因為發放反政府傳單而被逮捕。

良心犯
至少27位在2012年前就已被拘捕的良心犯目前仍在押。包括因倡導人權、言論自由與改善政治環境而被判刑8年神父Nguyen Van Ly。

部落客
政府顯然希望能透過對部落客求處重刑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他們被依「操作宣傳」以及意圖「推翻」政府等罪名起訴。異議者往往在審判前即遭到長時間的拘留,且多為單獨監禁,而他們被拘留的時間甚至已超過越南法律的規定。被告在審問過程中遭毆打,違反無罪推定、缺乏有效辯護及傳喚證人等情況讓審判不符合國際標準。被告者的家庭被當地警方騷擾、被阻止出席審判,甚至有時失去工作與受教育的機會。

●以暱稱Dieu Cay經營部落格的Nguyen Van Hai、 「正義與真相(Justice and Truth)」部落格作者Ta Phong Tan,以及化名Phan Thanh Hai的部落客和本名AnhBaSaiGon等3人於9月份,被依「操作宣傳」的罪名分別判處12、10、4年有期徒刑,以及出獄後3 至5年不等的居家監禁。審判僅進行數小時便結束,且他們的家人期間曾被騷擾或拘留以防止他們出席。審判曾被延期3次,最後一次是因為Ta Phong Tan的母親在政府辦公室外引火自焚以抗議女兒所受到的待遇。在提出上訴之後,Phan Thanh Hai在12月份得到1年減刑。

●環保運動部落客Dinh Dang Dinh,在8月份3個小時的審判後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他因發起請願反對中央高地區開採礬土,被以「操作宣傳」反對政府起訴。他的妻子表示他的健康狀況不佳,且受到監獄人員毆打。

少數民族與少數宗教族群
少數民族與少數宗教族群依然可能面臨政府的騷擾、逮捕、監禁。政府鎖定的目標包括在未授權教會場所進行禮拜儀式、以及參與抗議政府徵收土地者。2011年7月與12月Nghe An省有14名部落客及社會運動者被逮捕,目前仍在審前拘留。

●3月,門諾派牧師Nguyen Cong Chinh被以「推翻國家統一政策」的罪名求刑11年。他被起訴的原因是他「煽動少數民族」。他曾提出受當地政府騷擾,以及中央高地區宗教自由受限的問題。他的妻子10月時表示,自Nguyen Cong Chinh 於2011年4月被逮捕起,她始終無法前往探視。

●12位苗族人被指控參與2011年5月越南西北地區的動亂,他們分別在3月及12月時被以「破壞國家安全」及「推翻政府」為由判刑2到7年不等之徒刑,官方並沒有針對該事件提供清楚的解釋,且禁止人們進入事件發生的地區。

●越南佛教聯合會(Unified Buddhist Church of Viet Nam)在越南遭到禁止,其85歲的領導者釋廣度(Thich Quang Do)目前仍被監禁在家。7月,他呼籲對中國在東海的行動發起和平抗爭時,警察包圍佛寺以防止成員參與。

●9月3位天主教青年被以「操作宣傳」反政府為由,分別被判刑30至40個月。他們曾參與反中抗議,並簽署呼籲反對法庭對知名政府異議者瞿輝何武(Cu Huy Ha Vu)的審判。

死刑
●官方於11月表示目前有508人名列死囚名單,其中約有100人隨時可能被處決。由於 歐盟禁止出口死刑毒針藥物至越南,自2011年7月起,並無任何死刑執行。超過86名囚犯被求處死刑,包括2名因貪污定罪的男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