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難民之死暴露離岸收容中心的致命缺陷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澳洲政府營運的諾魯拘留營發生另一起難民死亡事件,暴露此制度的致命缺失且必須立刻終止。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亞太資深研究顧問Champa Patel表示:「這名難民絕望的行為顯示澳洲政府經營的離岸拘留中心環境是多麼危險。國際特赦組織已強調多年,現行的制度殘酷、不人道且必須被終止。」

 

一名23歲的伊朗籍男性,人稱Omid,在布里斯本的醫院中過世。澳洲官員證實,此前他被拘留在太平洋上的島國諾魯,一所澳洲政府營運的拘留營長達三年。Omid已經獲得難民身分。

 

Champa Patel說:「我們獲得通報,在拘留營中發生強暴、性騷擾、肢體及心理虐待。這起最近期的死亡消息,代表澳洲政府是如何讓全世界最最脆弱的人們失望。」Omid昨日自焚,身軀遭三度灼傷,被空運載至布里斯本。

 

Champa Patel說:「這僅是另一起案例,顯現諾魯醫療服務的缺失,缺乏足夠資源處理受嚴重心理問題困擾的難民,而這些心理狀況通常肇因於創傷。必須全面調查哪些原因最終導致Omid之死。」

 

背景

澳洲將尋求庇護者轉送至位於諾魯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馬努斯島的拘留中心,以便處理他們的申請,這樣的行為已經構成遣返(refoulement),即將難民送至可能遭受人權侵犯之處。這樣的行為違反澳洲應遵守的國際難民與人權法及標準義務。

 

國際特赦組織於2013年11月發佈的報告發現,拘留在諾魯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生活狀況極其惡劣,他們承受身體與心理的雙重折磨,且人權經常受到侵犯。

 

國際特赦組織報導,這些刻意造成的嚴酷、羞辱人的環境,是為了施壓尋求庇護者返回各自的母國,不管他們是否為難民。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澳洲政府終止這些離岸程序,並將這些被送至諾魯與馬努斯島的人們帶回澳洲,以公平權衡他們的難民申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