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難民的到來,歐洲可以怎麼做?

作者: Kristin Hulaas Sunde,

 

該是時候向歐洲領袖施壓,要求他們給予難民應有的歡迎和支持。國際特赦組織在此提出要求,並告訴各位如何給予協助。

 

三歲小男童Aylan Kurdi倒臥在土耳其海灘上的悲慘照片,在國際掀起抗議和高漲的同情聲浪,為了呼應外界聲援,歐盟各國領袖正積極籌措緊急會議,商討歐洲難民危機的解決方案。

 

今年已經有超過35萬人嘗試前往歐洲以求安全,其中大多人是難民。當中有近2800人喪生,其他人則飽受毆打、虐待,被迫在酷暑之下行走多日。就算他們如願抵達歐盟國家,也幾乎得不到任何協助,甚至連一瓶水都沒有。

 

歐洲在過去數年築起更高的圍牆,搭建綿延數公里的鐵絲網,並派駐上千名邊境警衛。歐盟更為2014-2020年的保護疆界計畫,編列27億歐元的預算。

 

這項「歐洲堡壘」計畫只會迫使想要尋求安全的人們,走上更危險的路徑。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開放安全、合法的路徑

 

我們要求歐洲領袖開放安全且合法的路徑,以供難民前往歐盟國家,並尋求庇護,而不用搭乘超載的船隻冒險渡海,或帶著他們的孩子和家當徒步行走上數百英哩。

如此一來,難民便不須將畢生積蓄交給走私販子,而是運用這筆錢,在歐盟國家展開新生活。

各國可以採取幾項措施,協助他們以安全的方式前往庇護所,這些措施皆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國際特赦組織現正呼籲採納下列方案:

 

1.    重新安置

 

這是聯合國為了保障最為弱勢的難民所設計的系統,對象包含酷刑倖存者,以及有緊急醫療需求的人。這套系統可以讓他們前往其他國家(通常會搭機前往),並永遠在該國定居。估計在未來兩年內,全球將有138萬人需要這套措施。以逾5億總人口計算,歐盟國家只要在2017年底,接納至少30萬名難民,就能達成安置的配額目標。

 

2.    人道簽證

 

許多難民沒有完整的文件,無法申請一般旅遊簽證。歐盟國家若核發人道簽證,便能讓難民以安全的方式前往歐洲,並在抵達時申請庇護。

 

3.     家庭重聚

 

歐洲境外的難民,可以藉由這項措施,和他們在歐盟的親屬團聚。如果難民住在歐洲的親屬,可以負擔他們的生活,為什麼還要迫使他們走上漫長又危險的路程呢?

 

綜觀議題

 

於此同時,希臘等許多難民首先抵達的歐洲國家已經快無力負擔。他們的歐洲鄰國除了提供難民安全抵達庇護所的通道外,也應該對他們伸出援手,提供精疲力盡的新訪客糧食和避難所,並重新安置這些人到其他國家,向當局提交尋求庇護申請,協助希臘等歐洲國家脫離困境。

 

如果您認為這聽起來相當困難,在此提供您一些背景數據。土耳其目前已經收容逾190萬名敘利亞難民。全球最大的難民營是位在肯亞的Dadaab難民營,這裡收容大約35萬名難民,其中大多為索馬利亞人。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僅開放104,410個重新安置的名額給超過400萬名敘利亞難民。

 

以歐洲逾5億總人口,和14兆歐元年度總合GDP來評估,歐洲不僅有能力足以負擔,更應承擔相對應的責任,協助解決人類史上最大的人道危機。

 

採取行動

 

尋求庇護是人權,任何人都不應該為了尋求安全而喪生。請簽署我們的請願書,告訴全世界你也歡迎難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