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邦交國性別議題

 

【薩爾瓦多】


婦女權利
根據警方指出,今年1至9月間薩國共發生216起婦女兇殺案,而2013年一整年為215起。這顯示薩國婦女遭受暴力的情形雖然2011年後穩定減少,今年卻又再度惡化。薩國在2012通過特別全面婦女人身安全法案後的確獲得些許成就,但以性別為由而起訴的婦女兇殺案仍然寥寥可數。

 

根據2012年特別法規定,政府必須建立一個整合資料庫紀錄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但至2014年底,此數據庫尚未開始運作,薩國也只有提供一處庇護所保護逃離暴力伴侶的婦女。

 

在提供給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進展報告中,薩國政府承認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的確讓國內產婦死亡率難以降低。儘管如此至2014年底薩國仍然全面禁止人工流產。國家政府也承認發展目標進展不佳,原因包括「社會文化」、經濟、婦女無法取得避孕藥以及婦女女童普面遭受暴力等因素。

 

2013年12月人權組織提交一份請願書給美洲人權委員會,抗議薩國政府嚴重侵害一名22歲婦女碧翠絲(Beatriz)的人權。碧翠絲患有狼瘡,儘管面臨生命危險,而且也得知胎兒頭顱腦部發育不完全,無法在子宮外生存,政府仍拒絕讓她人工流產。碧翠絲在懷孕23週後才獲得剖腹生產手術,早在兩個月前她就已經提出人工流產的需求,剖腹後胎兒只存活數個小時。

 

4月時,在用盡其他法律途徑後,「主張基於治療、道德與優生原因應人工流產除罪化」的公民團體代表17名婦女向政府請願要求特赦。這17名婦女皆因妊娠相關理由遭到監禁,她們因人工流產遭到起訴,法院判決加重的謀殺罪名,有些遭判處高達40年的有期徒刑。她們的案件引發高度關切,包括不歧視原則、正當法律程序與公正審判等權利都遭受侵害。直到2014年底這些案件都還未解決,國會必須等待最高法院作出建議後,才會發佈決議。

 

【海地】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婦女團體指出,對於婦女的暴力行為在海地依舊非常普遍,海地政府也無法提供國內性別暴力的完整統計資料。2011年時海地女權團體提出一個草案,要預防、起訴、根除對女性的暴力行為。但是直到2014年底這個草案都尚未在國會討論。海地人權團體指出,即使性別暴力案件的審判與定罪數量增加,但這些仍只是冰山一角。

 

LGBTI權利
本年度發生多起針對LGBTI 人士的言語攻擊或身體攻擊,其中大多數案件沒有獲得徹底調查。LGBTI人權團體指出,通常警方不願插手此類案件,從警方對受害者的回應中可看出警方嚴重歧視LGBTI人士。

2013年中海地全國出現一場反對LGBTI大遊行,遊行過程與事後都有LGBTI人士遭到攻擊,但沒有任何人受到起訴。

 

【瓜地馬拉】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當地人權團體統計今年約有超過5百名女性遭殺害。

 

5月美洲人權法院判決瓜國政府在María Isabel Franco一案中敗訴。年僅15歲的María Isabel在2001年遭到性侵、虐待,謀殺。法院認為瓜國警方因為María Isabel的性別而有歧視行為,而且瓜國對女性的暴力的行為十分普遍,因此當局並沒有在她母親向警方報案女兒失蹤時立即採取行動。

 

【宏都拉斯】


對婦女/女孩的暴力
婦女與女孩遭受暴力問題嚴重,根據公民社會團體統計,2013年發生636起謀殺婦女的案件,此為2005年以來最多。2013年起宏國將殺害婦女罪列入刑法,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期間,宏國北部的San Pedro Sula市有一波殺害女性性工作者的犯罪風潮。

 

宏國仍然全面禁止人工流產,宏國政府尚未修法恢復允許使用緊急避孕藥。2009年時宏國臨時政府頒布命令(部長決議)禁止使用緊急避孕藥。

 

【布吉納法索】

 

健康權 —婦死亡率

孕產婦高死亡率的問題持續。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2013年有2,800名女性在分娩期間與分娩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該國對避孕資訊、避孕服務與產品的高度需求持續未能獲得滿足。

 

2013年時,衛生部同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和其他機構合作推出首次全國家庭計劃週(National Family Planning Week),旨在提高避孕意識並消除公眾對於避孕女性所抱持的負面刻板印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