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自寮國返中後面臨酷刑風險

中國人權律師盧思位2023年7月在寮國被捕,已確認遭受關押,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區域副秘書長莎拉・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

「盧思位已確認在中國遭到關押,對其家人而言是個令人心碎的結果,他一直嘗試和在美國的家人團圓。現在,他非但沒有和妻子及年幼的女兒團聚,甚至面臨酷刑及其他不當對待的嚴重風險。」

「盧思位在離開中國後於寮國被捕,寮國政府疑似嚴重違反國際法義務,強行遣返盧思位。這個人們長期擔憂的結果,更是突顯出寮國當局在此案中的程序毫無透明度。」

「盧思位據報再次出現在中國的拘留中心。這個最新的案例令人不寒而慄,顯示出中國政府跨越邊界追捕批評者者的決心,也顯示出中國政府確實有能力這麼做,尤其是在容易受北京施壓影響的國家。」

「盧思位僅因合法捍衛人權就遭受針對,當局必須立即釋放他。在他獲釋之前,中國當局應確保他能不受限制地和親人以及自己選擇的律師聯絡。」

背景資訊

2023年10月4日,盧思位的家人向國際特赦組織證實收到中國當局通知,盧思位被關押在中國西南部四川省的新都拘留所。

盧思位的妻子張春曉表示,他在7月28日遭寮國警方拘留,當時他正要搭上前往泰國的火車,罪名是使用偽造證件旅行。他原本計劃從泰國前往美國與家人團聚。在寮國,他不能和律師及家人代表會面。

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呼籲寮國當局,確保盧思位能與相關聯合國當局及自己選擇的律師聯絡,並且遵守《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所規範的義務,不將盧思位遣返中國。

盧思位是人權律師。2020年,有12名香港人乘船逃離香港,卻遭中國海警攔截、逮捕,盧思位因爭取替其中一人辯護而成名。對此,省司法當局吊銷了盧思位的律師執照。

在這起備受矚目的案件之前,盧思位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全力支持人權捍衛者,包含代表成都天安門廣場紀念案、人權律師余文生、著名詩人王藏,以及2015年「709大抓捕」針對的其他中國法律界人士。

根據一般國際法,加上寮國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UN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締約國,寮國政府不得將任何人遣返至該人確實面臨酷刑或其他嚴重侵犯人權風險的地方。

東南亞政府經常因中國施壓,而將可能受到傷害的人強行遣返回中國,他們曾在中國經歷恣意拘留、不公平審判、酷刑、強迫失蹤以及其他不當對待。2015年,書商桂民海在泰國失蹤,再次出現時便是在中國,而且沒有護照。2022年8月,社運人士和媒體報導中國民主社運人士董廣平在越南失蹤後遭中國拘留。2023年8月,定居寮國的社運人士楊澤偉據報在寮國首都永珍被捕,隨後遭關押在中國某拘留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