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權報告 發佈記者會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年度人權報告,指出各國對人權義務履行程度的不一致,削弱了國際人權體制,也說明在全球武裝衝突下的各種人權侵害,以及表達自由在全球持續受到壓迫的現實。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2022年發生的俄烏戰爭,不僅引發能源及糧食危機,破壞了脆弱的多邊體系,更曝露國際體系及世界各國在處理人權問題上,仍無法同心協力維持人權標準及普世價值,如歐盟張開雙臂接納逃離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難民時,卻持續拒絕那些逃離阿富汗和敘利亞戰爭與壓迫的人們。國際社會應更積極的面對、處理發生在世界各地的人權問題。與此同時,表達自由及異議的聲音一直受到壓迫,澳洲、印度、印尼、英國,出台限制示威活動之新法;數十個國家,包含阿富汗、俄羅斯等國都有拘禁記者的情況。緬甸在政變後,許多記者的權利也遭到限縮;致命及非致命性武器在多國受到濫用,像是法國女性琪内布因遭用於鎮壓示威遊行的催淚彈擊中臉部而身亡。在各國未能充分保護及尊重人權的情況下,女性受到更多衝擊,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對墮胎權的保障;阿富汗塔利班政府限制婦女工作、受教育的權利;在伊朗,女性連穿著都受到限制,像是瑪莎.艾米妮因未戴頭巾受到拘留,甚至在拘留期間死亡,也引發更多的示威活動;在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上,各國政府所做出的努力嚴重不足;在全球稅制上,各國企業儘管在全球南方設點,使用其勞力及資源獲利,但企業多將總部設在全球北方國家,稅收也以全球北方國家為主,加劇全球經濟狀況的不平等。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世界各國必須重新強化人權架構,提供聯合國人權機制足夠資金,以便究責和開展調查,進而伸張正義。聯合國安理會應注重那些過去被忽略國家的意見,特別是來自全球南方的國家。常任理事國也不應濫用否決權,來阻擾人權的進程。各國都應該履行其國際人權義務,以一致及有效的國際機制,解決全球各地的人權侵害。

2022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
2022年度人權報告發佈記者會

針對台灣人權狀況,邱伊翎總結,在2022年,台灣進行了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審查委員特別指出,在死刑、原住民族權利、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權利、缺乏管制的臉部辨識科技使用等多項問題上,當局應加以改善。政府在2022年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也已經施行兩周年,在這些計畫中,政府都宣示了到2024年之前要完成的任務,但其內容經常缺乏透明性,往往流於業務報告,未對具體落實路徑做出說明。在2022年,憲法法庭做出第13號判決,國際特赦組織肯定憲法法庭要求政府強化隱私權;最後,在新函釋下,絕大多數的跨國同性伴侶得以結婚,國際特赦組織肯定這樣的做法,儘管仍有部分跨國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尚未被保障。 

邱伊翎也提到,在2023年,將首次舉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國際審查,各個人權公約所保障的權利,實為不可分割、互相依存的權利,台灣政府在國內法化各項公約及逐年進行審查之際,應具體提出如何改善過去在兩公約審查及其他公約審查中所提出的建議,而非形式化的走完流程。國際特赦組織也會持續監督這些公約審查的後續及人權計畫的落實,並持續記錄在每年全球人權報告中。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議題倡議專員Gwen Lee指出,中國嚴格的Covid-19防疫政策在部分案例中,反而損害民眾的健康權及取得食物的權利,有些民眾甚至因為無法取得醫療資源而死亡,中國當局也持續實施網路審查來阻擋對其政策及措施的批評;許多批評者、人權捍衛者、民運人士及宗教領袖、醫療人員遭到恣意逮捕及拘禁。在新疆及西藏,針對少數族群的系統性壓迫仍在持續。中國當局也試圖阻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欲出版的一份報告,該報告內容與在新疆內部發生的潛在人權侵害罪刑與其他國際犯罪相關;婦女在中國持續忍受性暴力、騷擾及其他侵害,當局也會審查相關公開言論。Gwen Lee也特別說明,香港當局持續打壓民主運動,許多記者、媒體及出版人都被以國安法及其他壓迫性法規為由起訴,甚至入獄。與此同時,香港海內外的公民社團也因其合法舉辦的活動,受到刑事追訴及騷擾。Gwen Lee在最後強調兩項國際特赦組織對中國當局的長期訴求,一是立刻停止對表達自由的壓迫,釋放單純因和平行使權利而遭拘留及監禁的人,在其獲釋前,確保他們可以獲得醫療、會見家人及其選任的律師,並不會遭到酷刑及其他虐待;二是修改相關法律,終止所有人權侵害,特別是對表達自由、和平集會結社自由等權利的相關政策及措施,並確保以安全或反恐名義訂定的法規,有明確的定義,同時符合國際人權法的標準。

立法委員陳培瑜強調,台灣雖立法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多年,但不少兒童至今仍需面對各種身心暴力。據統計,2021年1萬多起兒少受虐案中,超過53%施虐者為父母,為保障兒童不受任何形式的身心暴力,因此政府相關局處應給予家長足夠支持,以正向教育取代打罵、施虐;台灣近年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上升也反映出兒少身心健康面臨的結構性問題,包含學業壓力、霸凌、不當對待等。陳培瑜委員說明,針對青年兒少自殺事件,應建立回溯調查機制,了解背後的原因等,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俄烏戰爭期間,許多人流離失所,連無法參戰的兒童也被迫陷入危險處境。根據德國時代周報,超過1萬6000名烏克蘭兒童被帶到俄羅斯領土,實施再教育及遭受虐待。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Maria Lvova-Belova則遭國際刑事法庭通緝。另外邱顯智也談到台灣的移工權利,並以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九槍》中的越南移工阮國非為例,說明除警察執法過當外,移工人權在台灣未被普遍尊重的現實,以及。邱顯智也提到,遠洋漁工所面對的人權問題,包含因為沒有無線網路可使用,而無法確認薪資有沒有匯入等,以及在越鋼案中,即便有義務律師願意協助,外交部仍不願提供委任狀等,台灣制度保障乃至公民社會的接納,仍有許多不足,彷彿回到戒嚴時代,把人從權利的主體,推到邊緣。他將持續監督政府及有關單位,並與公民社會持續溝通,期許人權能成為團結台灣的共識。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人權狀況儘管有微弱進展,仍有黑暗需要面對,如政府雖提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但其措施無法根絕對遠洋漁工的強迫勞動,九成以上的女性家庭看護工,也處於易受到性騷擾與性剝削的風險,甚至無法自由更換雇主等,皆不符國際人權標準的狀況中;在Covid-19防疫上,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所賦予的行政權,做出多項反人權的措施,如以防疫為由,限制確診者行動,剝奪大量選民投票權,有超過6萬確診選民受到影響;台灣企業與人口販運集團在海外侵害人權的行徑,如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一系列人權侵害與污染事件、鞋廠寶成在仰光與緬甸軍方一起鎮壓工會與工人等,都值得受到持續關注。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及律師團召集人許秀雯律師指出,「跨國同婚」及「跨性別免術換證」是兩項特別值得關注的LGBT議題,在「跨國同婚」方面,伴盟律師團取得的司法成果及不同位置友善力量,促使內政部改變見解,並在2023年1月19日正式發函全國戶政開放跨國同婚登記,但上述改革目前仍然排除了兩岸同婚,對於有婚姻面談要求的19個國家,外交部雖提出配套,目前內政部尚未完全確認,兩岸及19個需要婚姻面談國家的跨國同志伴侶迄今仍無法結婚,對此許秀雯律師,呼籲政府停止怠惰,盡快還給所有人民平等結婚的權利。在「跨性別免術換證」方面,目前由伴盟律師團代理的吳宇萱案仍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許秀雯律師強調,性別認同是人格權的核心,也是憲法所保障之基本權利,強迫人民必須動手術才能變更法定性別,是對人民性別認同與身體自主權的嚴重侵害,他也呼籲政府必須立即取消強制手術要件,終結對跨性別公民的人權迫害。

媒體也在記者會最後,針對近日香港當局聲稱香港已回歸正常,以及在香港和平集會有人數限制,甚至要帶上號碼牌一事提出問題。對此,Gwen Lee回應,香港社會是否回復正常,要看大家對正常的定義來決定,但以香港狀況來說,仍需長期監控才能知道,Gwen Lee 也指出,香港現在的集會規模確實比過去小,若單純以規模大小來說明集會權利是否受到限制,那答案會是肯定的,但更重要的是從不同的面向來看,像是在國安法在2020年出台之後,至少有230人遭到逮捕,也應受到關注。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