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寫信馬拉松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2018年4月,艾彌爾.奧斯克洛維克(Emil Ostrovko)於明斯克 (Minsk) 郊區的公車站等女朋友,他們打算共度那一天的時光。然而警方突然出現並毆打艾彌爾,並以散佈非法毒品為名逮捕了他。當時艾彌爾年僅17歲。

2018年稍早,艾彌爾在一間網路公司應徵上快遞員,作為課後兼差打工。當時雇主告訴艾彌爾,運送包裹內裝的是合法的菸草混合物,但這是謊言—艾彌爾運送的正是非法毒品。遭拘留數個月後,艾彌爾因販毒遭判刑10年,之後因某些指控撤銷而減至8年徒刑。調查人員完全沒有追究其他人或是該公司老闆,只有艾彌爾遭到起訴。

艾彌爾遭逮捕前,曾是一名充滿活力、富有愛心的年輕人;他熱愛學習、閱讀,也喜歡照顧自己的妹妹。如今艾彌爾進了監獄,無法完成高中課業,就讀大學的計畫也無疾而終。

在白羅斯,和艾彌爾一樣,因輕微毒品罪而遭判多年刑期者大約有15,000人,而且在獄中待遇遠比其他受刑人還要惡劣,也被迫從事長時間勞役。艾彌爾不被允許攜帶氣喘藥物,且在徒手除雪工作時得到凍瘡。轉至成人監獄後,艾彌爾的情況有些許好轉,但他的青春和潛力仍在獄中逐漸消逝。

「我唯一想要的就是救我兒子…這是過去這一年來我生活唯一的目標。」

「我不希望我的兒子有這樣的未來。」

 

引自艾彌爾母親Yulia與國際特赦組織的訪談。



個案背景

2014年12月28日,白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公布了對抗非法毒品交易緊急措施的第六號法令。在法令通過的不久前,盧卡申科總統透過電視轉播的演說,對重要官員及執法單位,呼籲對非法毒品交易和毒品使用者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資料顯示,第六號法令於2015年1月生效,使當局對於國內毒品相關活動嚴加取締,進而引發對毒品使用者的諸多人權侵害,包括兒童在內。除此之外,對於製造及販售毒品的刑事責任,年齡也從16歲降低至14歲,許多毒品相關罪行的最高刑期也提高了。

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機構的研究指出,雖然毒品會對個人和社會造成不同危害,地毯式禁止毒品卻會導致廣泛的人權侵害。將毒品相關活動犯罪化無法降低毒品的使用及取得容易度,也會加劇毒品使用和非法市場相關暴力的風險和危害。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資料,在新的政策下,兒童和年輕人被不符合比例地針對。

在國際人權法下,國家有特別的義務保護兒童及青少年不受毒品和毒品管控政策的傷害和風險影響,其中包含管制和其他執法手段衍生的政策。白羅斯對年輕人的人權侵害有事實支持,而在兒童權利公約下,該國能否負起在國際上的義務,十分令人憂心。

為了阻止兒童使用毒品,並震懾其他人,白羅斯的兒童被刻意處罰、攻擊、汙名化及妖魔化。基於禁止毒品,對刑法及抑制性政策的強烈依賴,造成了重大的人權侵害;而包含第六號法令在內的懲罰性毒品管控政策造成並助長了這些侵害。白羅斯必須以國際人權法律和標準為基礎,採取具同情心的措施,以確保毒品管制政策能保護人民,而非傷害人民。當兒童因為懲罰性的毒品管控政策而受影響時,這件事就更有相關性,因為這些政策直接破壞了他們努力和決定自己未來的能力。

線上連署 - 已截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