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寫信馬拉松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Standing Up to Big Oil and Gas on Wall Street in NY (no FR) © Michael Nagle_Greenpeace
Standing Up to Big Oil and Gas on Wall Street in NY (no FR) © Michael Nagle_Greenpeace

瑪里奈爾.蘇慕克.烏巴多(Marinel Sumook Ubaldo) 年僅16歲時,便認知到她必須想辦法保護自己和社區家園,對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影響。

預設圖片

2013年11月13日,海燕颱風(菲律賓當地又稱尤蘭達Yolanda)席捲菲律賓,而瑪里奈爾幸運地存活下來。海燕為菲國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颱風之一,它摧毀了薩馬島上瑪里奈爾居住的村子。光是菲律賓就有超過6000人因此喪命,更有數百萬人喪失家園。

 

瑪里奈爾於6年後取得社會工作學位。她熱愛自然,也是知名的青年運動者,時常在閒暇時間倡議爭取自身社區的權利。

她於2018年9月遠赴紐約市,提供證據幫助調查氣候變遷,以及石化產業如何使其惡化加劇。「我不只是…一項氣候數據,」她告訴禮堂的滿座聽眾。

我的故事只是眾多故事的其中之一,我在此替那些脆弱、受邊緣化的社群發聲—期望我們的聲音能夠被聽見。

Human Rights Hearing in NY (no FR) © Tracie Williams_Greenpeace
Human Rights Hearing in NY (no FR) © Tracie Williams_Greenpeace

瑪里奈爾的家庭和當地數千居民因颱風喪失家園,他們需要充足的食物、水、住所、電力以及廁所。菲律賓政府所做的並不足夠;災民的生活條件不利健康,也因此很難維持生計。

瑪里奈爾仍致力促使世界各國政府正視氣候變遷,並幫助自己的家園以及其他類似地區,以處理災害帶來的影響。

個案背景

2013年11月8日,強颱海燕/尤蘭達颱風摧毀菲律賓米沙鄢群島東部,而瑪莉奈爾.烏巴多是倖存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海燕/尤蘭達颱風影響超過1600萬人,有超過28000人受傷,6300人死亡。政府以提供食物、水、醫藥、臨時居所和其他基本需求,以及現金(每戶5000披索或100美金)來應對,但只持續至颱風後幾個星期。瑪莉奈爾表示,在她的社區,受影響的居民雖然有永久的居所,但這些遷移的地方缺乏基礎建設(例如水和電力),他們也沒有足夠的機會謀生。很多家庭乾脆回到原本位於危險區域的住所。

2016年,尤蘭達颱風近三年後,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會評估政府對倖存者需求回應的失敗。聲明提到:「2016年3月3日,在宿霧島舉辦的2015/16年度人權報告發表最後階段中,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會針對米沙鄢群島表示,菲律賓政府亟需以權利為基礎的方式,來降低災害風險,並為尤蘭達颱風受災戶進行規劃。

菲律賓審計委員會在2019年7月發表的2018年度報告,針對全國颱風受災戶的低住房率,也指出缺乏水和電力等基礎建設、缺乏收入來源和建築結構錯誤等問題。全國總共需要超過二十萬戶居所,但到2018年為止,完成的只稍微超過117,000戶,而這些房子一半以上都無人居住。

2018年末,幾項報告也指出,這些房屋的品質低於標準,主要是因為建材品質不佳。國家住房管理局因為據說和缺乏足夠人力、技術和設備的建設公司簽約,以及監督建設作業失敗而遭受抨擊。根據行政監察官辦公室,也有主張指控數位地方官員貪腐。2018年末,也有四個在2014年運送,裝有給尤蘭達受災者的藥物等物資的貨櫃,因為收件人沒辦法處理發放,並支付相關的費用,被政府摧毀。審計委員會也批評政府沒有妥善運用捐款。

2019年5月,菲律賓國家住房管理局(National Housing Authority,NHA)的報告指出,低完成率、低住房率、缺乏基礎建設和收入來源仍是政府在宿霧尤蘭達住房計畫首要的問題。確切來說,該區需要超過兩萬戶居所,但到2019年5月為止,只完成了超過五千戶。而在這些住房中,只有超過七百戶有人居住。

線上連署 - 已截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