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年度人權報告:歐洲與中亞區域概述

 

2015/16年度人權報告:歐洲與中亞區域概述

 

對歐洲和中亞而言,2015年局勢洶湧,人權狀況尤惡。此年以東烏克蘭的戰事作開端,終於東土耳其的激烈衝突。其間穿插法國巴黎的武裝攻擊,全年的主章節是上百萬人的窮途困厄,當中大多數人自動盪中逃至歐洲海岸。然而整個區域的人權狀況卻每況愈下,土耳其與前蘇聯地區的領袖們不斷加強媒體掌控與整肅異己益發漠視人權;歐洲人權倒退的景況則較迂迴:經濟的猶疑、對現有政治的幻滅與反歐盟反移民的情緒滋養下,橫跨歐洲的民粹政黨自選舉中抬頭。在欠缺原則性的領導下,以人權為基石的歐洲民主空前險峻。慣例的人權告誡提醒仍然會出現在反恐措施與限制難民遷徙的提案中,只不過在其中的份量越來越輕。

 

英國的執政保守黨提出廢除人權法案的議案;俄國賦予該國憲法法庭推翻歐洲人權法院決議的權力;波蘭的法律正義黨掌權不出數月便試圖限縮憲法法庭的監督權。隨著國際空間壓縮,歐盟的成員國們為了與第三國簽署經濟合約尋求反恐與阻擋移民難民遷入,如今對那些他們曾經極力聲討的人權侵犯冷漠以對。

 

難民危機

 

三歲敘利亞男童亞蘭・庫迪(Alan Kurdi)伏屍土耳其海灘的影像震撼了2015年。在他離世的九月前後,超過3,700名難民在抵達歐洲岸前便失去性命,歐盟成員國們則因全球難民危機焦頭爛額。該時土耳其已經收容逾200萬名敘利亞難民,黎巴嫩與約旦也容納約170萬名流亡者,仍有100萬名——大多來自敘利亞——難民與移民以非正規手段登陸歐洲。然而挑戰當前,歐盟——超過5億人口全球最富庶的政治集合體——卻不能找出一致人道且尊重人權的回應之道。

 

2015年初即預示不祥:即使充分的證據指出持續的移民壓力在中地中海航道有增無減,歐洲的領導者們仍拒絕採取任何替代義大利「我們的海」搜索暨救援行動的新行動。直至四月中旬某一周,超過1,000名難民與移民死於利比亞沿岸的一連串意外才引發反思。倉促召開的峰會上,歐洲領袖們同意擴大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的海線管理,部分成員國,包括英國與德國,亦派遣額外船艦投入該區。此舉結果良好:國際移民組織指出,比起2014年中地中海航道的死亡率減至9%,但平均每1,000名旅者仍會有18.5人喪生。而且愛琴海的難民與移民死難者亦大量增加,截至年底已超過700人罹難,約佔2015年地中海地區總死亡人數的21%,在2014年時同一統計數字為1%。

 

愛琴海上揚的死亡人口反映自夏天以來透過海路前往希臘的非正常入境人數急遽增加。由於缺乏前往歐洲的安全合法管道,超過80萬人——絕大多數是自敘利亞阿富汗厄利垂亞索馬利亞與伊拉克動亂中逃離的難民,走上前進希臘的險途。其中只有3%的人利用陸路的非正規手段越過重重藩籬的邊界踏上希臘土地。

 

龐大人口帶來的物流與人道挑戰徹底壓垮本已孱弱的希臘難民安置系統。而數十萬難民與移民再次步上旅途穿過巴爾幹半島,大多數人抱著在德國安身的夢想,所謂的「都柏林體系」,用來分配歐洲各國難民簽證處理責任的歐盟系統隨之瓦解,將難民運輸至幾個靠近歐盟外部邊界的國家,基本上為義大利與希臘,使這將主要庇護申請處理責任歸屬於申請者第一個抵達的國家的系統無以為繼。廢止邊界管制的申根協議同樣岌岌可危,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瑞典和丹麥紛紛中止其條款。

 

危機不斷升溫,歐盟領袖們一場又一場的峰會卻無濟於事。歐盟執行委員會徒然搬出一樣樣重新分配尋求庇護者的舉措與組織沿線上安置機構,歐盟成員國們若非舉棋不定,便是明幌幌地阻撓可能的解決方案。僅有德國拿出與此危機規模相應的領導風範試圖解決問題。

 

鮮有任何行動致力於增加安全與合法進入歐盟的管道。五月時,成員國們同意一項由歐盟執委會提案橫跨歐盟的兩萬名全球難民再分配計畫。聯合國難民署估計需要重新安置與其他形式的人道許可的敘利亞難民多達40萬人,但只有德國願意展現和難民危機規模相符的領導力。

 

歐盟領袖們對抵達歐盟區的難民與移民再安置機制也難以達成共識。一場五月的峰會上,歐盟領袖們投票同意再安置義大利與希臘的四萬名尋求庇護者,卻碰上數個中歐國家的激烈反彈。計畫再安置的人口於九月份升高至十二萬人,包含五萬四千名匈牙利的庇護尋求者。這項先天體質不良的計畫,在嚴峻的物流考驗和接待國對自己曾承諾的目標之意興闌珊雙重打擊下消亡:年底時僅僅200名上下的尋求庇護者成功轉出義大利和希臘,而匈牙利峻拒配合。

 

巴爾幹諸國在上升的高壓下封鎖邊界政策,或者開出通道引導難民快速通過國境。邊境警衛動用催淚瓦斯和警棍逼退群眾,馬其頓在八月短暫地關閉國界,九月起匈牙利無限期封閉與塞爾維亞接壤的領土。到了年底,一條牽強稱有序的疏散走廊總算就位,綿延馬其頓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斯洛凡尼亞與奧地利,升格成此危機的特設反應措施,而其維繫全賴於德國持續願意接納尋求庇護者與難民的態度。由於沿線有關當局始終未能提供足夠恰當的庇護所,數千人依然餐風露宿。

 

匈牙利率先拒斥投入泛歐的難民危機處理。年初目睹難民與移民數量大增,匈牙利早早放棄集體努力並孤立自身。該國在比鄰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的國界興建超過200公里的圍牆,並且立法令自塞爾維亞入境的尋求庇護者幾乎不可能得以申請庇護。匈牙利總理維克多奧班在九月表示:我們認為所有國家都有權決定他們想不想要國內住下一大群穆斯林。

 

歐洲的公眾意見分陳,冷漠或公開敵意至熱情的團結互助都為人所見。巴爾幹半島途中震驚世人的影像促使無數人與非政府組織雪中送炭。然而大多數的歐洲領袖們只照著激越的反移民情緒國家主權削弱和安全威脅的擔憂行事。因此他們唯一能獲共識的政策不過是強化的「壁壘歐洲」。

 

該年時序推進,歐洲高峰會益發聚焦在如何阻擋難民和移民在外以及加速遣返。歐盟領袖們同意列出一項「安全」出身國清單,在加速流程後能遣還尋求庇護者。他們賦予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更大權限,執行驅逐出境。更甚者,他們盯上出身國,特別是針對過境者,來限制前往歐洲的難民與移民人潮。對第三國外張的歐盟移民管制在十月與土耳其簽署聯合行動計畫那刻達到顛峰。該合約簡言之即土耳其同意加強邊境管制減少前往希臘的人流,換取幫助土國境內難民人口的30億歐元資金和——檯面下地——忽視土耳其惡化的人權狀況。這項合約大抵無視——即便土耳其慷慨廣泛接納200萬名敘利亞難民——多數人仍然活在嚴苛的貧窮下,而敘利亞以外的難民們在土國現行不完善的庇護機制下很難解決重重規範,取得難民資格。年關將屆時種種跡象指出土耳其強行遣返其羈留在與敘利亞和伊拉克相鄰的西境省份之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在在凸顯歐盟以難民和移民的人權為代價換取歐盟國減少的人流。
 

這年尾聲,每日依舊有2,000人左右的人口進入希臘。雖然希臘島嶼和巴爾幹路線上的安置能力與條件都有改善,它們還是難以與此規模的危機相稱。2016年至今沒有移民與難民徙入數量顯著減少的徵兆,在歐盟疆土內提供尋求保護者們可持續的尊重人權的解決之道依然遙不可及。


武裝暴力

 

2015的一月與二月,由於俄國撐腰的自立國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分離份子試圖擴張領土,於烏克蘭的東部頓內次克再次爆發激烈衝突。慘痛的軍力折損令烏克蘭讓出長久僵持不下的頓內次克機場與傑巴利采韋城鎮周遭區域,熾烈的雙方駁火也導致許多平民傷亡。年末,聯合國估計衝突帶來的死亡人數突破9,000人,包括2,000名平民,其中許多顯然是濫發的火箭與迫擊砲砲火的受害者。戰爭罪行與其他對國際人道法的侵犯包含雙邊犯下的虐待與對拘留者的種種苛待,分離份子另有草決俘虜之罪。縱然年末雙方達成脆弱的停火,衝突漸息,戰爭罪行的問責前景還是一片黯淡。9月8日,烏克蘭接受國際刑事法院(ICC)對自2014年2月20日起遭控發生在烏國境內罪行的司法管轄權,卻遲遲未批准國際刑事法院的羅馬規約。烏克蘭當局確實對該國武力——絕大多數是準軍事部隊——的嫌移濫權展開調查,不過到了年末尚未有任何定罪判案,境內毫無法治的頓內次克和盧干斯克的有罪免責狀況持續。

 

在2013到2014年間基輔的烏克蘭親歐盟示威其間發生的種種濫權之問責至今也難以實現。十一月時,檢察總長辦公室指出已有逾2,000起親歐盟事件相關的刑事事件處於調查階段,270人則處在刑事程序中。兩名前金雕特種部隊的鎮暴警官的屠殺與濫權官司展開,但全年依然沒有任何親歐盟示威相關的刑事罪行入罪。歐洲委員會為了監控親歐盟示威調查而組建的國際顧問小組在四月與十一月分別提出報告,皆認為現有的司法調查並不妥善。

 

即便過往的人權侵犯問責遲滯,在對付烏克蘭惡名昭彰腐敗且濫權的執法部門一事上依然有部分成功的結構性改革;在歐洲委員會支持下,烏克蘭總算通過新法,成立機構調查政府官員包括虐待與其他惡意對待等非法行為。然而在初步朝體制改革的努力背後,敦巴斯離區域穩定仍屬遙遠,而且如同克里米亞,該區尚是無人監管的人權黑洞。

 

烏克蘭一波漸平,土耳其卻因七月時該國政府與庫德工人黨的和平進程粉碎而再度大動干戈。屆年底時,逾百人喪生於漸趨軍事化的執法行動中。多起報告指證土耳其武力執法過當兼有法外私刑。多數執法行動發生在宵禁時分,並持續數週,在這期間當地居民面臨斷水斷電難以獲取醫療照護與食物。

 

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

 

在前蘇聯地區,對言論結社與和平的自由之尊重急遽惡化。各地政府更頻繁地箝制媒體審查網路鎮壓抗爭且入罪上述的正當基本自由。
 

俄羅斯在佛拉迪米爾・普丁重登總統大位後制定壓迫性的法條,穩定地壓低異議份子的音量。到年底時超過100個非政府組織,多數迫於情勢,而登記在該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的清單。沒有任何非政府組織成功地循法律自該清單去名。一些非政府組織的出版品因為未在出版品上標註「外國代理人」而被處以罰款,其中的紀念碑人權中心(HRC)的領導者們也就此埋下日後為刑事訴訟纏身的種子。這條為斷絕非政府組織國外資金詆毀那些如往常行事者的法律在五月份得到新法的幫助,自此當局能劃定某些他們認定對「俄羅斯的憲法秩序防禦或國家安全」有威脅的外國組織為「不受歡迎」。新法顯然鎖定外國捐助組織,特別是美國。年末時已有四間坐落美國的捐助組織被劃定為「不受歡迎」,使他們在俄國的運作和任何與他們協同的運作成為非法活動。當局更加強鐵腕控制媒體與網路。在屢屢違背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政府監管部門封鎖成千個網站網頁。同時政府也對和平集會加諸更多限制,而公眾抗議的數量明顯下降。俄國首次以2014年立法將屢次違反集會法刑罪化的新法起訴四名和平抗爭者。

 

在亞塞拜然,著名的非政府組織領導者可預見地以一連串莫須有的罪名中定罪。年底時,至少還有18名良心——包含行動者記者年輕運動者與反對派政治人物身陷囹圄。和平與民主研究所的主席蕾拉・尤努斯(Leyla Yunus)和她的丈夫暨同事阿里夫・尤努斯(Arif Yunus)雖然在2015年關前獲釋,仍有羅織的叛國罪審判等待他們。

 

哈薩克的人權狀況同樣開倒車。一月甫生效的新刑法法典保留煽惑社會或其他「不和諧」的罪狀。行動者Yermek Narymbaev和Serkzhan Mambetalin在臉書上發表某本被視為詆毀哈薩克人民的未出版書籍之摘錄,也成為立法之後四起如此措詞含糊的刑事調查之一。到年終以前他們都還身處審前羈押。同俄羅斯一樣對非政府組織的外國資金充滿疑慮,哈薩克從俄國汲取靈感修改其非營利組織法,創立一中央「操作機制」為所有非政府組織募資與管理國家和非國家資金-自然也包含外國資金,而這些資金僅供一串有限清單上國家核准的議題運用。哈薩克也認真考慮採用與俄羅斯相近的《外國代理人法》;在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強力護航下,該法草案一度呈上國會,在六月份時才以「尚須進一步討論」而撤回。一條將「鼓吹正面態度」看待「非傳統性關係以刑事犯罪論處的法案也曾到達國會三讀的階段,隨後同樣因需要更多諮議而撤回」。

 

塔吉克總統Emomalo Rahmon獲賜終身的起訴豁免權和「民族領袖」的榮銜,烏茲別克和土庫曼則在他們根深蒂固的壓迫律令上巍然不動。喬治亞及烏克蘭持續提供寬廣的自由環境,卻也均有不穩之時。發表親俄觀點的意見在烏克蘭變得日益危險:四月時,兩名蒙面槍手射殺親俄記者Oles Buzina;當Ruslan Kotsaba因二月的叛國罪起訴在拘留候審時,他成了烏國五年來首位良心犯。五月,通過四部《去共產法》禁絕共產和納粹象徵後,司法部發動一連串程序取締該國的共產黨。在喬治亞,反對黨聯合民族運動黨和數個非政府組織指控政府策劃親反對黨的Rustavi第二頻道之前股東與現任老闆之間曠日廢時的法律糾紛。十一月,提比里斯市法院要求該電視台撤換其理事長和財務總監。

 

在歐洲其他地區,土耳其恐怕是人權衰退最嚴重的國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連續兩次在國會選舉拿下絕對多數,該黨前主席與現任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段日漸專斷的統治、與庫德工人黨和平協商破局均進一步殘害言論自由。無數不公的刑事訴訟運用刑事誹謗和反恐法條追捕政治活躍份子、記者和批判政府官員與政策的批評家。親庫德的評論者和與正義發展黨的前盟友法土拉葛蘭有關聯的媒體機構俱成了格外針對的目標。越來越多批評總統的人士,特別是在社群媒體上,遭到起訴。總統發起、司法部批准逾100件以第299條「侮辱總統」為由的刑事誹謗官司。

 

帶有批判觀點的媒體機構與記者們莫不承擔巨大的壓力。編輯們經常打退記者們具批判性的報導與評論。在配合的司法系統奧援下,法源依據不明的行政命令封鎖大量庫德族媒體在列的新聞網站。當記者在庫德族佔絕大多數的土國東南報導新聞時屢屢遭到警方騷擾與攻擊。和法土拉古蘭有關聯的媒體機構碰上系統性的鎖定,若非停播則為行政機關接掌。
 

敏感性的抗爭持續被破壞。土耳其連續三年禁止勞動節遊行,伊斯坦堡的年度同志大遊行超過十年來首次給暴力地驅散。雪片般的報告不斷地指出土國執法人員在解散抗爭時濫用武力,該國東南地區尤甚。

 

反恐與安全

 

本年以鎖定諷刺雜誌查理週刊和一間猶太超市的巴黎暴力事件拉開序幕,17人罹難,帶來法國本土與海外輿論的團結。另一樁在巴黎市內、周遭的一連串攻擊又殺害130人。這些攻擊事件帶來一連串威脅人權的措施,以法國尤烈,歐洲其他國家卻也不例外。追蹤旅遊、打算旅遊至海外從事所謂定義不清的恐怖主義相關活動、雷厲風行的監控力量、權能擴張且程序簡化的逮捕權以及可能戕害言論自由且歧視特定群體的「反激進」手段都在新的措施清單上。

 

監控領域有著其中一些最至關重大的發展,政府或採用、或提交措施,給予情治單位和執法機關無節制地電子通訊存取權。法國國會通過兩項監控法案,賦予擴大的行政權力監視人們的通訊和網路使用,包含無區別地大量攔截網路流量資訊。十月採行的第二條法律以追求一系列定義含糊的目標——包括外交政策、經濟與科學利益——為名,為暢行國內外的大量監控技術鋪路。這些新的監控措施無一需要事前的法院授權,反之卻給予行政機關有限和隨機的權力諮議總理

 

瑞士通過新的監控法案授權該國聯邦情報局攔截進出瑞士的網路數據、中繼資料、網路歷史紀錄、電子郵件內容和使用政府的間諜軟體。荷蘭政府提出一條將實質合法化大量蒐集電信數據的法案,無須事先司法授權的內部通訊也在其列。英國政府則提出將授權情報機關擷取國內外所有通訊紀錄、迫使電話與網路公司交出客戶網路與通話紀錄資料的調查權力法案-而這一切都在毫不充份的司法監督下進行。

 

值歐洲各國政府威脅隱私權之際,數個國際法院的裁定或許會對往後數年間的法律風暴焦點帶來深遠影響。十二月時,在羅曼札拉洛夫對俄羅斯一案中,歐洲人權法院大法庭強調監控相關的干預行動在事前必須有對個人有事前的合理懷疑和司法審查,且將隱私權視為必要、且符合比例原則。
 

2014年歐洲聯盟法院繼石破天驚地宣布通訊資料保留指令無效後,又寫下另一項重要裁決。歐盟法院在十月份廢止美國與歐盟之間長達十五年的「避風港協議」;該協議建立在美國法與歐盟法中原則上對等、個體資料相關的基本權益保障上,私人公司得以在大西洋兩岸交換個體資料。愛德華史諾登揭露美國情報系統鋪天蓋地的稜鏡計畫後,歐盟法院總結:「美國當局得以在遠超乎對國家安全保護嚴格的必要性與比例原則的情況下存取成員國傳輸到美國的個體資料。」2001年911攻擊後美國威脅人權的反恐措施不斷攀升之情形在十一月份攻擊事件後的法國得到格外生動的演繹。全國緊急狀態的宣布帶來不需搜索狀的家戶搜查、強迫人民待在特定區域和解散解釋為侵擾公共秩序的集會或團體在內的種種措施。全國緊急狀態原先宣布為期12天,隨後延長至三個月。短短數周間,法國官方執行2,700起沒有搜索狀的家戶搜查,僅僅開啟兩件恐怖主義相關的調查(卻有另外488起與十一月事件無關的犯罪調查)、指派360人到特定住所、關閉20間清真寺和許多穆斯林機構。整年下來,政府以曖昧的「向恐怖主義致歉」的立法發起一連串的檢控,當中若干明顯地侵犯言論自由。

 

然而法國並非隻身行動。十一月攻擊事件後,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和斯洛伐克在內的歐洲國家紛紛提出新的反恐法案。上述全部國家的提案都包含延長遭懷疑與恐怖主義相關犯罪相關、低於"合理懷疑"的證物標準下的嫌疑者被起訴前羈押的時間。

 

2014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178號決議採行後,2015全年歐洲諸國均致力立法翦除、刑罪化以定義含糊的從事、追求恐怖主義相關活動為目的之外國旅行和旅行準備。十二月時,歐洲執行委員會擬定新的提案,該提案的新指令將禁止涉及外國恐怖注意活動的旅行和旅行相關活動一事領入各成員國內的國家立法此事和同年稍早歐洲委員會採行具雷同措施的條約前後相承。這些用以對付所謂"外國戰士"現象而催生的種種新法危害了程度不依的一系列人權保障。以英國為甚的部分國家中,這些措施與更多預防和辨識「暴力的極端主義」的手段緊緊相依,而這些手段全冒著歧視和汙名化穆斯林的風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