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人權報告:馬來西亞

國家元首:國王 Abdul Halim Mu’adzam Shah(2011年12月取代國王Mizan Zainal Abidin)
政府首長:Najib Tun Razak
死刑廢除狀況:維持死刑
人口總數:2890萬
平均壽命:74.2歲
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千分之6.1
成人識字率:92.5%
 
 
去年七月,要求公平選舉的群眾運動席捲首都時,當局發動了殘酷的鎮壓。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後,被拘捕者超過1600人。該政府於九月宣布有意以新的安全法規取代《內部安全法》(ISA)。
 
背景
Najib Tun Razak擔任總理已經是第三年。雖然他到2013年三月才舉辦大選,但2012年初官員的準備工作已經顯示出民意調查計劃。反對黨領導人安華面臨了牢獄之災,但對他的政治禁令以及出於政治動機而對其雞姦罪嫌的指控也快要審判結束了。
 
集會與結社自由
當Bersih(「乾淨」)運動七月在吉隆坡舉辦遊行時,1667個和平示威者被任意逮捕並暫時拘禁。警察毆打抗議者,還直接向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傷及至少兩位議會反對派成員的示威者。政府於七月2日宣布「乾淨運動」為非法,集會前,當局逮捕涉嫌參與運動的數十人。
 
政府阻止「興權會」 (Hindraf)與人權黨二月在吉隆坡舉辦反種族主義遊行,「興權會」是主張印度裔馬來西亞人的平等權利的非政府組織。四月時,政府對52個興權會成員進行刑事審判,罪名是他們隸屬於已經被取締的組織。
 
任意逮捕和拘禁
九月,總理Najib Tun Razak出人意料地宣布,政府計畫廢除《內部安全法》,不過又延到2012年三月,且政府計劃《內部安全法》的取代法案還是允許不經審判就無限期拘留。十一月,當局依《內部安全法》拘留了另外13人。
 
八月,當局釋放了八個依《內部安全法》拘留的出入境官員。他們在2010年被捕,這是馬來西亞首次因人口販賣而逮捕,但他們從未被控。
 
九月,政府將一名依《內部安全法》而被拘留者驅逐到新加坡,他就是在那裡依類似的內部安全法被關押的。五月,當局拘捕新加坡籍的阿布杜•馬吉,理由是他涉嫌與菲律賓分離份子「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來往。他被遣送回新加坡後也依內部安全法被拘留(見「2012年度人權報告:新加坡」)。
 
七月,六個運動者遭行政拘留,被關押在一個秘密地點。他們都是社會主義黨幹部,包括議員哲亞古瑪(Jeyakumar Devaraj)。他們六月在檳城於參加「乾淨運動」的途中被捕,於七月底獲釋。
 
言論自由
為壓制批評,政府規定要有出版許可證,並以《懲治叛亂法》的刑事訴訟威脅評論者。
 
二月,領先的獨立新聞門戶網站「當今大馬」,挑戰政府禁令出版了一份報紙。九月,內政部回應說,報紙出版許可是一種「特權」而不是權利。七月9日「乾淨運動」集會前一天,「當今大馬」的網站遭到網路攻擊而關閉。
 
十月,警方以《懲治叛亂法》調查法律教授阿齊茲‧巴里,原因是一篇網路文章批評雪蘭莪州蘇丹支持州內伊斯蘭宗教警察的教堂臨檢事件。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也對他進行調查,並暫停他在國際伊斯蘭大學的職務。
 
酷刑和其他虐待
人民繼續遭受到司法體系的酷刑和其他虐待。會被判鞭刑的刑事罪超過六十種。
 
六月,內政部長透露,2005到2010年間有29759名外國工人因觸犯移民法而受鞭刑,60%是印尼人。
 
難民與移民
八月,澳大利亞高等法院裁定,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之間交換難民的雙邊協議無效。根據該計劃,澳大利亞將經由海路抵達的800名尋求庇護者送到馬來西亞,並安置4000名馬來西亞難民作為交換。在馬來西亞尚未批准「聯合國難民公約」,對難民沒有充分法律保障的情況下,該裁決禁止澳大利亞將尋求庇護者遣送回國。
 
四月,遭拘留的移民在吉隆坡附近的Lenggeng拘留中心發生騷亂。警方調查指出,拘留條件差和無限期拘留是此一事件發生的部分原因。在馬來西亞,沒有證件的移民者經常被拘留,如果罪名成立,還會面臨牢獄之災和鞭刑。
 
五月30日,馬來西亞和印尼簽署了關於家務移工的備忘錄(MOU)。該備忘錄允許農民在馬來西亞的印尼家務移工保有他們的護照且週休一日,但並未訂下最低工資或解決債奴問題。
 
八月,馬來西亞警方瞄準目標進行臨檢,逮捕中國籍維吾爾人,並將其中至少11人強行送回中國。中國一直對包括亞洲各國在內的國家施加壓力,使其遣返中國籍維吾爾人。馬來西亞違反對不遣返的國際法習慣,把他們送回中國,其中還有一項折磨維吾爾人的記載。
 
死刑概況
馬來西亞政府並未公佈死刑判決或執行的統計數字。然而,當局不接受暫停處決的呼籲,法庭還是照樣判處死刑。
 
在四月的議會質詢中,內政部長侯賽因說,自1960年以來,已有441人被處死。他還說,截至2011年二月,還有696名死囚。死刑判決主要是與毒品有關的罪行(69%),其次是謀殺(29%)。這兩項罪行都是強制死刑。
 
國際司法
三月,馬來西亞內閣決定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不過尚未付諸實行。
 
六月,政府宣布,蘇丹總統‧巴希爾將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辦的經濟論壇。巴希爾因種族屠殺、違反人道與達佛的戰罪而遭國際刑事法院下令逮捕。法務部長納茲裡‧阿齊茲援引馬來西亞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敦促政府撤銷邀請。該訪問終被取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