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成員應該確保對於跨性別者人權獲得尊重

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公開聲明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國際同性戀聯合會及歐洲跨性別者網絡在今天發布一份共同聲明中表示,法國國會議員應確保在法國的跨性別者應得以藉由快速、無障礙、透明、可負擔且尊重人權的程序得到法律上的性別承認。

一個由法國國民議會及參議院議員組成的委員會(聯合委員會)將會在今天討論一個立法提案,該立法提案在5月19日由國民議會通過。在目前提案的基礎上,跨性別者將只有在他們能夠證明自身的法律性別與他們的性別認同不相符時,才能夠得到法律上的性別承認。為了能證明這件事,他們必須提供證據,例如醫療診斷書。

如果採取上述提案,由於其中存在法律不確定性,可能進一步侵害跨性別者的人權,包括侵害隱私權,以及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歐洲人權委員會的理事會以及其他人權主體已經多次強調,要求跨性別者為了取得性別法律承認而必須接受精神疾病診斷以及藥物治療侵犯了若干人權。

目前,由於缺乏一套立法架構,法國的跨性別者若不經歷長時間的司法程序,就無法取得法律性別承認。法院通常會要求他們出示性別重置手術的證據,包括性別認同障礙的精神疾病診斷以及絕育。

法國的跨性別者面臨長期困境,那就是不論他們決定怎麼做,都會得到侵犯自身人權的結果。他們只能選擇為了取得法律性別承認而遵循不恰當的要求,或選擇繼續以無法反映他們性別認同,甚至使他們遭受歧視的證件生活。法國國會議員現在擁有歷史性的機會終止這些人權侵害。

法國國會議員應取法一些歐洲國家包括丹麥、愛爾蘭、馬爾他及挪威。這些國家已經針對法律及實務進行改革—或正在改革—使跨性別者能夠在自決的基礎上取得法律性別承認,無須經過藥物治療或是取得任何證明。

今天將要討論的提案無法符合標準。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國際同性戀聯合會以及歐洲跨性別者網絡呼籲法國國會議員修正此提案,確保跨性別者能夠無須藉由不恰當要求的程序,而是能完全尊重他們人權的程序獲得法律性別承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