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衝突各方須立刻停火,台灣政府與企業不應成為「戰爭罪」共犯! 

國際特赦組織於2024年3月24日受邀出席「我拒絕成為共犯」的「假死」(Die-In)行動,與身在台灣的加薩學者、關心人權的民間團體與民眾,共同呼籲以色列政府與各方衝突團體立即停火、保護平民、確保人道救援,以及嚴格遵守國際法。同時,台灣政府與企業也應該採取行動,拒絕成為「戰爭罪」的共犯,並在今年通過《難民法》,保護所有來到台灣尋求庇護的人。 

預設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工政策專員戴芯榆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工政策專員戴芯榆:

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各位今天參與行動的朋友大家好,我們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天,我們來到自由廣場,要求以色列政府與各方衝突團體立刻停火、保護平民、確保人道救援,以及嚴格遵守國際法。同時,台灣政府應該採取行動,拒絕成為「戰爭罪」的共犯,並且必須在今年通過《難民法》,保護所有來到台灣尋求庇護的人。 」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數據,加薩地區目前已經有超過31,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70萬的平民被迫流離失所。由於以色列政府持續阻擋人道物資進入災區,大量平民極度缺乏糧食、飲用水、醫療物資。最近,聯合國更發布警告,超過50萬的加薩平民即將陷入嚴重的饑荒。

 

 今天,我們必須以相當沉重的態度,向大家說明我們在這場衝突中所看到的人權侵害,尤其是以色列長期針對巴勒斯坦人實施的「種族隔離」制度。 

2022年,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報告《以色列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種族隔離》(Israel’s Apartheid against Palestinians)指出,長達70多年來,以色列政府在以色列境內、加薩地區、東耶路撒冷和西岸佔領區,實施的法律和政策,都刻意壓迫巴勒斯坦人,並鞏固以色列猶太人在這些地區的特權;這些法律跟政策,都已經構成《國際法》禁止的「種族隔離罪」與「違反人類罪」。同一年,聯合國巴勒斯坦佔領區人權特別報告員麥克・林克(Michael Lynk)也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報告,指出巴勒斯坦佔領區的情況,已經構成「種族隔離」。  

2023年,國際特赦組織的另一份研究報告《種族隔離自動化》(Automated Apartheid)則顯示,在東耶路撒冷佔領區和希伯崙,以色列政府利用大規模的監控系統,嚴厲限制巴勒斯坦人的人身自由,在未經巴勒斯坦人的同意之下,長期蒐集巴勒斯坦人的生物數據、建立資料庫,就像中國政府大規模監控新疆的維吾爾人一樣。其中一種監控系統,是名為「紅狼」(Red Wolf)的臉部辨識系統,以色列軍方強制規定經過檢查哨的巴勒斯坦人都必須掃瞄臉部,透過掃描,就能馬上獲得當事人的住址、家族成員、過去的示威紀錄等等。 在這次衝突中,我們也看到了以色列政府,持續在他們的論述裡面,否定巴勒斯坦人的人性,以「非人化」(Dehumanize)的語言去描述巴勒斯坦人。  

「我拒絕成為共犯」的「假死」(Die-In)行動
「我拒絕成為共犯」的「假死」(Die-In)行動

在這場人權與人道的災難中,有許多人企圖削弱國際法對於人權的保障以及對於非法戰爭行為的禁止。但事實上,國際法在避免種族滅絕、保護所有殘忍罪行的受害者方面,仍舊扮演重要的角色。  

從去年10月7日開始,國際特赦組織就持續記錄、調查,以色列、哈瑪斯與其他武裝團體犯下「戰爭罪」的證據,包括以色列軍隊在加薩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摧毀住宅區的無差別攻擊、對西岸佔領區的巴勒斯坦人施加一連串殘酷的暴力行為、在示威期間和逮捕行動中使用非必要或不符比例的致命武力,並且拒絕對受傷的人提供醫療援助。  

今年1月27日,國際法庭就以色列被指控犯下「種族滅絕」的案件中,實施6項臨時措施,命令以色列不得違反《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絕罪公約》所禁止的行為、必須避免並懲罰直接和公開煽動種族滅絕的行為、立刻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加薩平民獲得人道援助,並命令以色列保存種族滅絕的證據,在一個月內提交報告給國際法庭,說明採取的所有措施。  

這項判決明確地向全球宣告,當任何一方發動殘酷的軍事行動,並對平民造成空前的傷亡、恐懼和苦難時,這個世界不會沉默地袖手旁觀。  

我們知道,單憑國際法院的判決,並不能終止加薩平民正在遭受的暴行。以色列公然無視國際法的情形,突顯出我們迫切需要針對以色列實施有效、統一的施壓。  

國際特赦組織作為一個關注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去年10月,就和其他人權團體要求以色列政府、哈瑪斯與其他武裝團體「立刻停火」,在2週內,我們收集到超過100萬筆的全球連署,支持「立刻停火」,並在世界各地發起行動,好幾百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各國政府必須盡力讓各方停火。  

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350萬筆的連署,要求各方停火、安全返還人質、暫停武器移轉、持續將足夠的國際人道援助送到加薩。 這表示全世界的人都相當關注這場衝突中的人權與人道議題,而身處在台灣的我們,也不應該缺席。  

2023年11月,台灣外交部表示,預計透過國際慈善組織與其他民間團體,為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援助。但是同時,諷刺的是,如果這些尋求庇護者與難民來到台灣,將會因為台灣沒有《難民法》,無法獲得完整庇護的權利,包含合法居留、教育、健康及其他基本權利,甚至可能被遣返回高風險區域。 

2024年2月,在全球一片要求以色列停火的聲浪中,許多執政黨立委卻組成「台灣與以色列國會議員聯誼會」,並歡迎以色列國會代表團來台會見總統蔡英文、監察院長陳菊、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環保署長張子敬。 

另外,聯合國已經公開呼籲各國政府與企業,暫停向以色列輸出武器,但是美國、德國,甚至有媒體指出,台灣的兩家軍工業材料供應商「榮剛」與「全訊」,仍然在以色列的武器供應鏈中。 

我們再次呼籲,台灣政府與企業必須採取行動,拒絕成為「戰爭罪」的共犯,並在今年通過《難民法》,保護所有來到台灣尋求庇護的人。  

背景資訊

依據台灣民間團體的統計,目前來台的尋求庇護者國籍已達24國,除了顯示尋求庇護者的多元背景,也呈現台灣需要《難民法》、庇護機制及相關配套的急迫性。目前,來自中國及香港的尋求庇護者能援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但其他國籍則缺乏明確法律授權,使得第一線人員面對後者時,困難重重。 

回顧《難民法》立法的進程,相關草案最早於2005年由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提出,之後,政府機關、政黨、民間團體都提過不同版本的草案。2016年,行政院版本的草案通過立法院一讀程序,也完成內政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審查,但是未接著進行後續法案審理、表決,也因此未能完成立法程序,且需要重新提案與三讀程序。 

2022年,行政院將「通過《難民法》」列入2024年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需要達到的目標之一。而2024年總統大選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針對人權議題展開問卷調查,在各政黨競選團隊提交的意見回覆中,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皆表達支持通過《難民法》。 

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與台灣的公民團體合作,敦促台灣政府與立法機關儘速通過符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的《難民法》,以建立完整的難民庇護制度;在法制建立以前,台灣政府亦須恪守國際法的「不遣返原則」,積極保障其合法居留、教育、醫療保健、工作和人身自由等基本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