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五點共識一週年,我們必須用行動來保護緬甸勇敢的示威者

2022年4月24日,是東協就緬甸議題達成五點共識滿一年的日子,東協成員同意要制止暴力、展開和平建設性對話並成立主席特使團予以促進、提供人道救援、派遣特使赴緬甸與各方會商。然而一年來卻未有實質進展,緬甸的人權危機仍未獲解決,不僅未能制止暴力,緬甸當地的受害人數也仍持續上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面對緬甸目前的處境,呼籲各國政府、聯合國、東協採取更積極的作為,避免讓緬甸情勢持續惡化;而去年(2021年)4月9日,台灣立法院也就緬甸議題通過決議文,決議內容包括:呼籲緬甸軍方停止使用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及路人、台灣政府對於在緬甸的僑民應提供協助,及對於滯台的緬甸人士應視情況放寬居留期限。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期許台灣政府可以提供更多協助,來捍衛緬甸的人權情況,並根據國際人權法,各行政部門應確保所有在台灣的緬甸國民,直至回國是安全的狀況以前,不會被遣返。」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調查報告顯示,緬甸軍方自2021年2月1日掌權後,便不斷對平民發動無差別攻擊,且阻礙平民取得生活必需品;且根據聯合國統計,自政變以來有28萬4,700人因為武裝衝突和局勢動盪,而成為國內流離失所者,2021年需要人道援助的人數增加至少200萬,同時預測2022年需要人道援助的人數將會持續上升;而緬甸境內的行動者以快閃和無聲罷工以避免鎮壓,便衣軍隊卻偽裝成水果攤商和司機,作為鎮壓監視系統的一員,軍方也對行動者的家人進行報復。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儘管存在重大危險及眾多挑戰,緬甸勇敢的行動者及示威人士,依然在尋求和平抗議,然而這也顯現出,東協五點共識後仍未能阻止緬甸軍政府的暴行。近幾個月,國際特赦組織對緬甸5個州和地區持續參與和平示威活動的17人進行了深入採訪,受訪者來自不同團體,包括LGBTQ和婦女權利組織。而「快閃」是目前在緬甸最多人使用的抗議方式之一,行動者會在街上奔跑並散開,以避免被軍用車輛開槍、逮捕甚至碾壓;民眾亦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無聲罷工」,在此期間商店和企業關閉,道路空蕩,人們留在家中以示對軍事統治的蔑視;而在緬甸各地,行動者和人權捍衛者則持續在公車上發放小冊子,並在牆上用貼紙或噴漆的方式,張貼反對軍方的消息,並鼓勵抵制和軍方有關的商品及服務。 

這些行動者正迫切地需要國際社會以全球武器禁運的方式提供支持,以阻止緬甸軍方使用政爭武器殺害和平示威者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區域副主任艾默琳·吉爾(Emerlynne Gil)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呼籲緬甸軍方遵守國際法,並要求警方全面恢復執法職責,然而這些呼籲持續被漠視,根據政治犯援助協會稱,自緬甸軍政府掌權以來,已有1千700多人被殺害,超過1萬3,000人被逮捕;而接受國際特赦組織採訪的行動者和人權捍衛者描述了在示威期間目睹或經歷軍隊的虐待行為,包括槍擊、毆打,以及試圖將車輛撞向示威活動。而東協必須根據目前停滯不前的五點共識,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即停止針對和平抗議者的一切暴力行為,並持續明確地譴責緬甸所有侵犯人權的行為,並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亦持續敦促台灣政府,對緬甸人民在面臨COVID-19疫情,政變鎮壓和武裝衝突的綜合衝擊之際,增加人道主義援助;且對於所有滯台的尋求庇護個案,應建立起更明確完善的保護機制。而我們也再次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通過難民法,讓國際人權法的標準真正落實在難民及尋求庇護者身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