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死刑報告:儘管疫情籠罩,有些國家仍殘酷使用死刑

  • 埃及的死刑執行人數較2019年增為三倍
  • 中國利用死刑打擊與COVID-19防疫相關的犯罪行為
  • 2020年,美國前任政府在不到6個月內執行了10起死刑,令人震驚
  • 全球死刑執行人數連續第三年來到十年最低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在2020全球死刑報告中提到,COVID-19疫情在2020年帶來空前的挑戰,卻不足以讓18國停止執行死刑。儘管全球死刑的使用率下降,有些國家卻執意執行死刑,執行數甚至呈現上升的趨勢,這代表在全球關注如何保障人民不受致命病毒侵擾的同時,卻有國家依舊藐視人命,令人不寒而慄。

2020年執行死刑的國家包含埃及和中國:埃及的死刑執行人數相較2019年增為超過三倍;而中國則宣布將打擊影響防疫措施的犯罪行為,最後導致至少1人遭判死刑並處決。另外,美國川普政府在停止17年後恢復執行聯邦死刑,並在五個半月的期間內處決了10人。印度、阿曼、卡達和台灣也恢復執行死刑。

「全球都在關注如何在COVID-19疫情中為人民找出路,數個國家的政府卻展現駭人決心要訴諸死刑,無論如何都要將人民置於死地。」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死刑作為一種令人深惡痛絕的懲罰,在疫情之下執行更表現出其殘忍的本質。即便在時局最好的時候,要打擊死刑都不容易,如今在疫情籠罩之下,面臨死刑的人無法獲得律師,希望提供支持的人更須冒著極大的健康風險,但這些都是絕對能夠避免的。在這種情況下執行死刑是對人權最過份的攻擊。」

COVID-19疫情的相關限制,讓數國的法律諮詢和公平審判權都受到令人擔憂的影響,其中包含美國。辯護律師表示他們無法進行重要的調查工作,或無法與客戶面對面討論。

五大死刑執行國

中國的死刑執行與判決資料屬於國家機密,規避獨立審查,因此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數字並未包含中國。然而國際特赦組織相信,在中國有至少上千人被執行死刑,成為全球最處決數量之最,超越伊朗(246+)、埃及(107+)、伊拉克(45+)、沙烏地阿拉伯(27)。而伊朗、埃及、伊拉克和沙烏地阿拉伯佔2020年已知處決數之88%。

埃及的死刑執行人數為去年三倍,成為2020年第三大死刑執行國。遭執行死刑的人當中,至少23人的判刑原因與政治暴力有關;在此之前,他們經歷了強迫「自白」與包含酷刑及強迫失蹤等嚴重人權侵害,最後在極為不公的審判中遭到判刑。死刑執行人數在10月和11月攀至高峰,當時埃及當局處決了至少57人,包含53位男性和4位女性。

儘管伊朗的執行人數較前幾年低,當局卻加劇以死刑作為政治壓迫手段,打壓異議人士、示威者和少數族群,此舉已違反國際法。

死刑用於非蓄意殺人之罪行已違反了國際法及國際標準,然而亞太區域許多國家皆已違反此規定。中國、印尼、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都發生以毒品相關罪行判處死刑的情形;中國、越南以貪汙罪判處死刑;巴基斯坦則以「褻瀆罪」判處死刑;孟加拉、巴基斯坦則是出現特別法庭判決死刑之情形;馬爾地夫有5人在犯罪時未滿18歲,卻仍遭判死刑。

美國是美洲區域唯一在2020年執行死刑的國家。川普政府在2020年7月執行了17年以來的首次聯邦處決,另有5州處決共計7人。

死刑執行人數達十年最低

2020年,全球計有至少483人遭到處決(尚不包含將死刑資料列為國家機密或無法取得資料的國家——中國、北韓、敘利亞、越南)。即便數字仍令人震驚,這在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死刑執行人數紀錄中已是十年來最低,相較2019年減少26%、相較2015年(1,634起處決)減少70%。

根據報告內容,全球整體死刑執行數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與幾個高執行國家的執行數量大幅下降有關;較低程度上則是因應COVID-19疫情而出現一些死刑執行中斷的情況。

沙烏地阿拉伯的死刑執行人數減少85%,從2019年的184人降至2020年的27人;伊拉克的死刑執行人數則減少超過一半,從2019年的100起降至2020年的45起。曾於2019年執行死刑的國家——巴林、白俄羅斯、日本、巴基斯坦、新加坡、蘇丹——2020年並未執行死刑。

2020年,全球死刑判決數量顯著下降(1,477+),較2019年(2,307+)下降36%。國際特赦組織的紀錄顯示,在已知判處死刑的54個國家中,有30個國家的死刑判決數量有所減少,多數情況似乎與COVID-19疫情措施造成司法程序的延遲有關。

值得注意的例外有印尼和尚比亞。印尼的死刑判決數從2019年的80起至2020年的117起,增加46%;而尚比亞2020年共計119起死刑判決,較2019年多出18起,成為撒哈拉以南非州區域之最。

現在就該廢除死刑

2020年,查德、美國科羅拉多州完全廢除死刑;哈薩克採取行動,將根據國際法廢除死刑;而巴貝多廢除了唯一死刑。

截至2021年4月,全球已有108個國家完全廢除死刑、144個國家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廢除死刑——這樣的趨勢應當繼續維持下去。

「儘管有些政府仍執意實施死刑,但2020年整體情勢依然樂觀。查德和美國科羅拉多州完全廢除死刑、死刑執行人數持續下降——世界正讓這種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懲罰走入歷史。」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聯合國大會中史無前例地有123個國家支持其暫停執行死刑的呼籲,反對者壓力倍增,務必得跟上腳步。維吉尼亞州最近成為美國南方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州,而在美國聯邦層級廢除死刑的數起草案仍於國會審議中。隨著全球朝向廢除死刑的道路前進,我們呼籲美國國會支持立法廢除死刑。」

「我們敦促全球尚未廢除此一懲罰的領導人,在2021年永遠終止這種由國家行使的殺戮行為。我們會持續倡議,直到世界各地的死刑永遠遭到廢除。」

2020全球死刑報告 
事實及數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