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北韓 (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國家元首:金正恩

政府首長:朴鳳柱

 

聯合國在其所公布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的人權綜合性報告中,詳盡地描述涵蓋幾乎所有形式的系統性人權侵犯行為。數十萬人仍受拘禁於集中營或其他拘禁處所,其中有許多人未因任何國際上所承認的罪名被起訴或接受審判。言論、宗教及國內外的遷徙自由皆受嚴格控管。即使政府已承認官方特務涉入部分綁架事件,強迫失蹤受害者的下落依然成謎。

 

背景
2013年12月,金正恩執政的第三年初,金正恩的姑丈兼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接受世紀審判並遭處決。此事件被視為金正恩進一步鞏固勢力而進行政治肅清的序曲,但2014年內並沒有其他與張成澤有關連的政敵確認被處決的案例。


包括私營食物與衣物攤販的地下經濟規模持續擴張,雖違法但受政府容許。觀察員擔憂開放經濟將加劇所得差異。經濟開放並未伴隨著基本人權的改善。北韓政府試圖透過推動旅遊業等方式換取外匯,但同時又對外國旅客可能傳播有違當局理念的政治及宗教思想極其敏感。北韓民眾無法公開存取網際網路,僅能夠使用「國家區域網路」,資訊自由受限。2014年5月時,北韓首都平壤一處公寓建築倒塌導致超過300人死亡,在官方媒體迅速播報後,政府罕見公開究責。平壤的外國媒體報導居民對於倒塌事故表示憤怒,而政府則為豆腐渣工程公開道歉。

 

國際審查
聯合國北韓人權調查委員會(The UN Commission of Inquiry on Human Rights in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於2014年2月公布一份長達372頁的綜合性報告書,詳述北韓「廣泛、嚴重且有系統性的人權侵犯行為」,並斷定許多侵犯行為違反違害人類罪。此份報告於3月時提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獲得多數會員國的支持並促成一決議案之通過。


相較於2010年第一次的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北韓政府較為積極參與2014年5月時第二次的審議,對其所支持的建議進行回應,包括人道救援的有效運作程序等。
然而,北韓政府仍拒絕接受半數以上的建議,特別是針對與北韓人權調查委員會及特別報告員合作的項目。同時,北韓直接了當地拒絕關閉政治犯集中營,亦不允許強迫失蹤的外國受害者返回家鄉。
12月時,聯合國大會通過一立場強硬的決議案,建議將北韓的人權問題提交國際刑事法院審理。

 

恣意逮捕與拘禁
數十萬人仍受拘禁於政治犯集中營與其他拘禁處所。他們受制於廣泛、嚴重且有系統性的人權侵犯行為,如法外處決、酷刑及其他包括毆打、強迫進行長時間勞動且不予休息、剝奪食物等虐待。


許多集中營的政治犯並未犯下任何國際上所承認的罪刑,在未經公平審判的情況下即受拘禁。他們僅因身份是被視為對當局造成威脅者的親屬而「株連入罪」。


儘管衛星影像圖不僅揭露政治犯集中營的存在,更顯示部分集中營直至2013年末規模正在持續擴增,北韓政府仍然否認其存在的事實。


北韓人民與外國公民皆於不公平審判後遭受恣意拘禁。兩位美國公民Kenneth Bae 與 Matthew Todd Miller,分別於2013年及2014年以從事反政府的「敵對行為」為由而被判刑。在2014年11月獲釋前,他們分別已開始服15年及6年強制勞動的刑責。2014年8月,Kenneth Bae在一場與外國媒體的訪談中提及不公平審判及因勞役而惡化的健康狀況。

 

宗教自由
宗教信仰在北韓持續受嚴格限制。無論是北韓人民或外國公民,一旦行使其宗教自由便可能遭受嚴重懲罰,包括受拘禁於集中營


澳洲傳教士John Short因於北韓傳教而被逮捕,唯公開道歉後才在3月時遭驅逐出境。


南韓傳教士Kim Jung-wook,以設置地下教會及從事間諜活動等罪名遭處終生勞役。在裁判有罪之前,他在無法委任律師的情況下被拘禁超過6個月。


來自美國的觀光客Jeffrey Fowle,因在清津市(Chongjin)一俱樂部留下一本聖經而於5月遭到逮捕。他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即被拘禁超過5個月,直至10月才獲釋。

 

言論自由
當局持續嚴格控管人民持有主張、發表言論與和平集會的自由。北韓顯然沒有獨立的公民團體、報社或政黨。人民可能因持有外國媒體素材被當局搜索,而收聽、閱讀、觀看外國媒體將遭到懲處。

 

遷徙自由
北韓邊境控管依然十分嚴格。相較於前幾年,2012及2013年逃到南韓的脫北者維持少數。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監控技術的加強提升了越界難度,如使邊界附近民眾無法使用中國手機的干擾設備。民眾行動電話的使用仍受限於北韓境內封閉的區域網路。


一行約29人的團體,包括一位剛滿周歲的嬰兒,在中國被拘禁後於8月初遭強制遣返北韓。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否被控非法越界,但若被起訴,他們將可能面臨監禁、酷刑及強迫勞動等其他虐待。


強迫失蹤
8月時,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工作組(Working Group on 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要求北韓政府提供47名於境外遭北韓特務綁架而失蹤者的下落。其中大多數為南韓公民。5月時,北韓政府針對綁架事件與日本進行會談,並設立特別委員會重新調查1970至1980年代綁架日本國民的案件。然而,日本政府駁回了調查初步報告,因北韓早已承認官方特務在日本境內綁架12名日本公民,而報告並未提供12名受害者的進一步消息。

 

獲得食物的權利
世界糧食計畫署在9月時提出北韓的糧食供給狀況「十分嚴重」。儘管前兩年收成增加,但2014年的旱災導致8月每人一天的糧食配給量由410公克降至250公克,反映出糧食短缺問題的迫切性。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2013年人民長期營養不良的比例仍偏高,在五歲以下的孩童中,每4名便有1名長期營養不良。


雖然北韓接受世界糧食計畫署及其他救濟組織的人道救援,但針對部分弱勢群體的擴大救援則不被允許。北韓政府持續限制救濟組織提供糧食援助予特定群體。

 

 

*英文原文請參照底下附件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