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新聞稿20150225 (台灣分會翻譯團隊編譯)

 

 

2014年報告:全球對於國家及武裝團體暴行的回應「可恥而無用」

 

  •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年度人權報告與翌年人權趨勢預測
  • 主張各國政府應「別再假裝對保護平民無能為力」
  • 除非全球對衝突事件的回應有根本性的改變,否則預期將有更多平民遭受武裝團體虐待,言論自由將持續受到壓制,而人道及難民危機也將愈發惡化
  • 號召全球行動,其中包含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制裁大規模暴行的前提下放棄使用否決權

 

國際特赦組織在發布全球人權狀況年度評估的同時,力促全球領袖立即採取行動,以對抗瞬息萬變的衝突,並保護平民免於國家及武裝團體的可怕暴力。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對於身陷暴力中的數百萬人而言,2014年是災難性的一年。全球針對國家及武裝團體暴行的回應,不但可恥且效果欠佳。當人們在持續升級的野蠻攻擊與鎮壓中受難之時,國際社會的反應是不足夠的。」

 

「聯合國在70年前成立,以確保我們不會再次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慘況,然而,現在我們目睹了大規模的暴力以及其所造成的龐大難民危機。對於我們這個時代最迫切的需求,可行的解決方案卻付之闕如。」

 

2015/16年人權趨勢預測

 

國際特赦組織的年度人權報告,提供了2014年160個國家人權狀況的全面概述。除非全球領袖立即行動,以正視不斷變化的衝突及其他報告中指出的缺失,否則未來一年的人權前景將是一片黯淡:

 

  • 將有更多平民被迫生活在殘暴武裝團體如國家般的掌控中,並極易遭受攻擊、迫害、與歧視
  • 對言論自由與其他權利的威脅持續加深,其中包含嚴峻的反恐新法中所規範的違法行為,以及不合理的大規模監控
  • 人道與難民危機將持續惡化,更多人因衝突而流離失所時,各國政府持續封鎖邊界,國際社會亦未能伸出援手提供協助與保護

 

包含自稱伊斯蘭國(IS)的組織在內,一些非國家的武裝團體持續壯大,令人特別憂慮。

 

2014年,武裝團體在至少35個國家犯下種種虐待行為。換句話說,在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國家中,每五個國家就有一個遭武裝團體肆虐。

 

國際特赦組織資深研究主任Anna Neistat表示:「當諸如博科聖地(Boko Haram)、伊斯蘭國(IS)、索馬利亞青年黨(Al Shabaab)等團體的勢力越過國界,將有更多平民被迫生活在他們如同國家的控制之下,且容易遭受虐待、迫害、與歧視。」

 

「各國政府應停止假裝對保護平民無能為力,並協助扭轉數百萬人受難的頹勢。領袖們回應各地危機的方式,必須採取根本的改變。」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否決權

 

基於既得利益與政治算計,即便是在國家或武裝團體對人民犯下恐怖暴行的情況下,聯合國安理會仍未能在敘利亞、伊拉克、加薩走廊、以色列、及烏克蘭等地處理危機與衝突。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大屠殺及其他大規模暴行的情況下放棄行使否決權。

 

薩里爾.謝蒂表示:「對於國際社會與其掌握的手段而言,這可以是保護平民生命的絕佳利器。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放棄否決權,此舉將賦予聯合國更大的權限,在生命受到嚴重危難時保護平民,並對行兇者傳達強而有力的訊息:當大規模暴行發生之時,世界不會坐視不管。」

 

武器貿易

 

2014年,武器大量湧入國家和武裝團體犯下嚴重虐待暴行的地區,因而奪走數以萬計平民的生命。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包含美國、中國、加拿大、印度、以色列及俄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簽署、同意、並遵守去年生效的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包含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許多人士已為此條約奔走了數十年。

 

Anna Neistat指出:「儘管在伊拉克、以色列、俄國、南蘇丹等地,武器有極高的可能性在衝突中被用以對付平民,在2014年仍有大量的武器運送至上述地區。當伊斯蘭國控制伊拉克大部份地區時,他們找到數個大型的軍火庫供其任意挑選武器。販售武器予侵犯人權者的不負責任行為,現在就必須停止。」

 

爆炸性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全球領袖推行新的禁令,以規範諸如機載炸彈、迫擊炮、大砲、火箭彈、彈道飛彈等爆炸性武器在人口稠密區的使用,在2014年已有無數平民因此喪生。

 

Anna Neistat表示:「進一步限制無法精確瞄準或造成大面積影響的爆炸性武器,或許可以挽救在包含以色列、加薩走廊、與烏克蘭等地的近期衝突中喪失的數千條生命。國際社會可以、也必須更加努力以保護家園位於戰火前線的平民。」

 

嚴苛的回應

 

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各國政府,在回應危及人身安全的威脅時,應確保未侵害基本人權或激起進一步的暴力。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詳述不少國家在2014年期間使用嚴苛且鎮壓性的策略,回應危及人身安全的威脅,這些國家包括:

  • 阿富汗:國家安全局人員頻頻違反人權,包括被控虐待與強迫失蹤
  • 肯亞:制定壓迫性的維安法規《安全法(修正)法案》,此舉可能導致對於言論自由與行動自由的廣泛限制
  • 奈及利亞:國家維安部隊以法外殺戮、大規模任意逮捕及酷刑等方式對付恐怖組織,受到博科聖地長年肆虐的地區也因此越來越容易受害於國家維安部隊的違法行為
  • 巴基斯坦:當局取消中止行刑,並開始處決被以恐怖主義相關罪名定罪的囚犯
  • 俄國及中亞:被控恐怖主義相關犯罪或疑似為伊斯蘭團體成員的人們,遭到國家維安部隊施以酷刑
  • 土耳其:當局持續使用廣泛適用的反恐法規,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成為刑事罪行

 

薩里爾.謝蒂說:「從巴加(奈及利亞城鎮)到巴格達(伊拉克首都),政府領袖皆以維持世界安全的需求為由,試圖正當化違反人權的行為。」

 

「我們看到許多令人擔心的徵兆,顯示各地領袖將持續強力打擊抗議活動、推行嚴苛的反恐法規、以及使用不合理的大規模監控手段,作為對安全威脅的回應。然而未經思考的直覺式反應不僅行不通,反而提供了助長極端主義的壓迫性環境。」

 

難民

 

數百萬的人們持續逃離暴力和迫害,光是敘利亞即佔了400萬人,這是史上最糟的難民危機之一,是國際社會未能處理衝突變局的悲劇後果。


薩里爾.謝蒂指出:「富庶國家耗在拒人於外的心力,遠遠勝過其對於維護生命的努力,令人深惡痛絕。除非採取立即性措施,否則全球難民危機只會更糟。」


全球領袖有能力可以減輕數百萬人的苦難,他們可以透過運用政治與財務資源以協助與保護逃離危險的人們、慷慨給予人道救援、與重新安置最易受傷害的群體。」

 

號召行動

 

薩里爾.謝蒂表示:「全球人權狀況的前景看似慘淡,但並非沒有解決方法。世界領袖必須採取立即而果決的行動,以避免迫在眉睫的全球危機,並帶領我們朝向一個更安全的、權利與自由皆被妥善保護的世界邁進一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