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台灣

 

國家元首:馬英九
政府首長:毛治國(於2014年12月接任江宜樺)

 

雖然台灣已進一步採取措施落實國際人權標準,但和平集會自由、死刑、酷刑及其他虐待、居住權、土地權利與性別歧視仍是須嚴正關切的問題。

 

國際監督
多位國際獨立專家分別於2013年2月及2014年6月先後審查我國落實《兩公約》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之國家人權報告。政府於2014年9月表示將針對228條法令進行修法,以符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規範。政府另頒布施行法以期於2017年前全面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集會自由
2014年3月18日至4月10日,數百名學生及社運者占領立法院,以抗議政府與中國所簽署之貿易協定(見備註i)。3月23日,抗議群眾闖入行政院院區,並有大批民眾在院外聚集。警方以暴力手段驅離人群。有關當時警方是否執法過當的問題,至今未見任何公正獨立的調查。


事件發生後數月,超過200名抗議者被依《刑法》與《集會遊行法》傳訊,並面臨起訴的可能。至少有46名因警方強制驅離而受傷的人提出自訴,控告行政院院長與警界高層人士。然而年底時,法院依同一案件理論認定相關前案已受理在案,故駁回其中兩件自訴案。


死刑
廢除死刑的推動幾乎是原地踏步,台灣持續做出死刑判決並執行死刑(見備註ii)。雖然政府於2014年6月針對兩項與綁架相關的罪名廢除死刑,但仍維持55項可判處死刑的罪名。


酷刑及其他虐待
陸軍洪仲丘下士於2013年7月在軍隊禁閉室中死亡一案,促使台灣政府自2014年1月停止承平時期軍事審判系統及軍事監獄的使用(見備註iii)。2014年3月,普通地方法院一審判處洪案13名軍官3至8個月有期徒刑,另5名無罪釋放。


監所收容條件
人數過多、衛生環境不佳、醫療照護不足仍是監獄及拘禁處所的嚴重問題。2014年6月修正之《外役監條例》公布實施,藉由擴大低度安全管理監獄的適用範圍以解決人數過多的問題。


居住權—強迫拆遷
地價上漲與貧富差距導致居住權與土地權利爭議越演越烈。儘管有未與居民充分溝通及一名重要官員涉貪遭起訴的疑慮,估計將影響46,000人的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案仍於2014年7月通過一項重大計畫審查。


原住民權利
原住民保留地恐淪為發展觀光用地。


LGBTI權利
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仍然擱置立法院。
衛生福利部曾建議更改法定性別無需進行性器官摘除手術及精神評估,然而內政部尚未付諸實施。

 

國際特赦組織曾發布之相關新聞稿或聲明:

i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服貿示威中,維安警力需保護並尊重人權

ii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五名死刑犯之執行

iii 政府需確保修正軍事審判法符合其強化問責性的承諾

 

 

*英文原文請參照底下附件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