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充電電池原料的鈷礦和銅礦開採導致嚴峻的人權侵害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礦和銅礦工業開採擴張,導致社區被強迫驅離並造成嚴峻的人權侵害問題,包括性侵、縱火和毆打。 

《電池礦產:改變的力量或迫遷的常態》這份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與以剛果民主共和國為據點的組織「良善的管理與人權倡議」 (Initiative pour la Bonne Gouvernance et les Droits Humains, IBGDH) 合作,詳細描述了跨國公司競相拓展挖礦作業,導致當地社群被迫離開家園和農場。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 Agnès Callamard 表示:「礦業公司致力於擴張工業級規模的銅和鈷礦開採計畫,因此強行驅逐當地居民,導致摧毀他們的生活。 這一行徑必須立即停止。」 

「國際特赦組織瞭解在化石燃料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充電電池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要實現氣候正義就要有公正的能源轉型。全球低碳經濟不能導致人權侵害。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人民在殖民和後殖民時代皆遭遇嚴重的剝削和侵犯,他們的權利至今仍被犧牲,財富仍然被剝奪。」 

被稱之為潔淨能源科技的需求增加,也讓特定金屬的需求量相應增加,包括銅和鈷,兩者都是製作鋰離子電池的必備原料。鋰離子電池可為多種裝置充電,像是電動車和手機。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鈷礦,還有世界第七大的銅礦量。 

製作電動車電池平均需要超過 13 公斤的鈷礦,一支手機的電池則需要約 7 公克。預計到了 2025 年所需的鈷礦量會達到 22 萬 2000 公噸,相當於2010年的三倍。 

良好管理與人權倡議 (IBGDH)主席 Donat Kambola 表示:「人們遭到驅離,或者被威脅和恐嚇離開家園,或者因為被誤導而同意收下微薄的和解費。這些案件通常都沒有申訴機制、究責或追求公平正義的管道。」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報告的共同作者Candy Ofime 和Jean-Mobert Senga 說:「我們發現,國際人權法、國際人權標準以及國內法規定的法律保障措施一再遭到違反,甚至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也被公然無視。」 

為了撰寫《電池礦產:改變的力量或迫遷的常態》報告,國際特赦組織和良好管理與人權倡議組織 在 2022 年兩度走訪南邊的盧阿拉巴省 (Lualaba),在科盧韋齊巿(Kolwezi) 內和周邊的六個礦場,採訪了超過 130 人。 

研究人員也檢視了文件和信函、照片、影片、衛星影像和公司回應。報告中提及了在四個礦場的研究發現,以及在會在下文詳述在三個礦場中所發現與強迫驅離相關的侵犯行為。本報告還列出了在第四個礦場卡莫阿-卡庫拉 (Kamoa-Kakula)位置 發現未適當安置居民的證據。而報告中提及的公司回應,可於此處取得(英文)。 

當礦場拓展成城市,便隨之拆除房舍   

在一座大型露天銅鈷礦於2015年開始重新開採後,科威齊市中心一處歷史悠久的社區就隨之被摧毀了。 

此開發案由「穆索諾伊國際礦產公司」Compagnie Minière de Musonoie Global SAS (COMMUS) 主導,這是一家由中國公司紫金礦業 (Zijin Mining Group Ltd) 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國營礦業公司 Générale des Carrières et des Mines SA (Gécamines) 合資的公司。 

受到 Gécamines 採礦影響的社區居民大約有 39,000 人。這些社區的房屋內大多都有數個房間,是砌有圍牆的複合式住宅,有自來水也有電力,附近還有學校和醫院。 

自從採礦活動恢復之後,已有上百名居民被通知得離開或者早已被迫遷。社區在事前並未得到充分的諮詢,礦場擴建的計畫也沒有公開;更有居民發現,房子只有在出現紅十字標記後才會被拆除。 

62 歲的 Edmond Musans 就是被迫拋棄自己家園的人,他說:「沒有人問我們能不能搬走,公司和政府只告訴我們『這裡有礦產。』」 

被迫遷者表示COMMUS公司提供的補償仍不足以讓他們購買同等的房屋,因此許多人被迫搬到科威齊市郊區,來到沒有供水或穩定供電的房屋居住,生活品質嚴重下降。這些人也沒有可用的申訴或補救管道。 

一位前居民表示:「我曾經有一棟大房子,裡面有電、有水……現在我只有一間小房子,這是我拿到補償費後唯一能負擔得起的房子,我們只能喝井裡的水……房子幾乎沒有電。」 

另一位前居民 Cécile Isaka 表示,當時為了擴大礦場而進行的爆破,導致房子產生相當大的裂縫,讓她擔心自己的家會倒塌,在沒有其他可行方案的情況下,她接受了補償金並於 2022 年拆除了受損的房子,這樣她就能重複利用這些建材,在別的地方重建。 

Edmond Musans 協助成立了自助會,代表超過 200 個面臨驅逐風險的家庭,向 COMMUS 爭取更高的補償。委員會也已向省府當局表達了不滿,但沒收到回音。 

COMMUS 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的目標是改善與利害關係者之間的溝通。   

房屋焚毀,住戶受傷 

在由 Chemaf Resources Ltd. 子公司、總部位於杜拜的 Chemicals of Africa SA (Chemaf) 經營的 Mutoshi 礦場附近,受訪者描述了士兵焚毀名為 Mukumbi 的住宅區的過程。 

當地酋長 Ernest Miji 表示,2015 年 Chemaf 取得特許權後,該公司的三名代表在兩名警察的陪同下,親自來告訴他,Mukumbi 的居民該搬走了。他說這幾名代表之後又拜訪了他四次。 

前居民 Kanini Maska 回憶起其中一次會面,他表示:「Chemaf 的代表說:『你們現在必須離開村子。』我們反問:『我們該去哪裡?這是……我們養育孩子的地方,我們耕種的土地在這裡, 我們的孩子也在這裡註冊上學。』」 

受訪者表示,有天早上,身為精銳部隊的共和國衛隊士兵一抵達村子,便開始焚燒房屋,毆打途中試圖阻止的村民。 

「我們無法找回任何東西」57 歲的 Kanini Maska 說道,「我們沒有任何生存所需的物品,只能在森林裡過夜。」 

當時有一名才兩歲的女孩(我們在此不透露她的姓名)遭受嚴重的燒傷,身上的疤痕改變了她的一生。她叔叔說,當時是她躺的床墊著火。 

根據衛星影像,曾經有超過 400 棟建築的 Mukumbi 在 2016 年 11 月 7 日被摧毀,這些建築中包括一所學校、一間醫療機構和一座教堂。 

在幾波抗議後,Chemaf 在 2019 年同意透過主管機關支付 150 萬美元,但有一些原居民只收到了少少的 300 美元。在 Mukumbi 慘遭摧毀這件事情上,Chemaf 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責任或參與,也否認指使軍方執行此事。 

用推土機推倒農作物、性侵事件 

在科威齊附近的 Metalkol Roan Tailings Reclamation (RTR) 礦場,由總部位於盧森堡、最大股東為哈薩克政府的 Eurasian Resources Group (ERG) 旗下子公司負責經營。 

有 21 位在特許土地邊緣、Tshamundenda 村附近集體種植作物的農夫表示,2020 年 2 月,在沒有任何實質協商或驅離通知的情況下,一支分隊的士兵帶著幾隻狗佔領了整片地區,他們耕種的田地也被推土機推平。 

其中一位女士(為保護其身分,我們稱她為 Kabibi)描述了她試圖趕在農作物被毀之前搶收的過程,有三名士兵抓住並輪姦她,其他士兵則在一旁觀看。 

當時懷孕兩個月的 Kabibi 必須接受治療。她向家人和村長訴說了這件事,但不敢向 Metalkol 或地方當局舉報,還好她的孩子安穩地誕生。 

Kabibi 告訴研究人員:「我是個寡婦,我沒錢讓孩子註冊上學……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工作或其他收入來源。我在各家之間流浪,為孩子找東西吃。」 

農夫們不斷發起抗議、爭取賠償,但是始終沒有得到實質補償。 

ERG 的回應是他們無法控制士兵的部署,還說政府認定農夫們已經從前一個礦場經營商那裡取得賠償,但是農夫們否定此事。   

停止強迫驅離 

本報告呼籲剛果民主共和國當局立即終止強迫驅離行為,成立公正的調查委員會,並且遵循國際人權標準強化和鞏固與採礦和迫遷相關的國內法律。 

許多政府單位採取或助長了強迫遷離的行為,沒有履行保護人民權利的義務,包括明載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的義務。軍隊絕對禁止參與迫遷的行為。 

那些公司聲稱他們謹慎遵守最高道德標準,然而事實證明那都是虛偽之詞。他們有責任調查明確的侵犯事實、提供實質補救措施,以及採取行動防止進一步的傷害。所有公司都應該確保他們的行為不會傷害第一線的社群。 

良好管理與人權倡議組織(IBGDH)的 Donat Kambola 表示:「牽涉其中的國際採礦公司各個財力雄厚,完全有能力為了保障人權而做出必要的改變、樹立改善當地民眾生活的進程,以及為遭受侵犯的人提供補償。」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 Agnès Callamard 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可以在全球化石燃料轉型的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但是在開採全球低碳經濟不可或缺的礦產的同時,絕對不能踐踏當地社群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