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瑟希莉亞和喬安娜被無罪釋放

被指控散佈謊言和妨礙司法公正的瑟希莉亞・欽比里(Cecillia Chimbiri)和喬安娜・馬蒙貝(Joanah Mamombe)在7月5日被高等法院判定無罪,並獲無罪釋放。2020年5月13日,在一場針對政府在Covid 19疫情期間未能提供社會保護的示威活動之後,瑟希莉亞和喬安娜以及現在因為人在國外而沒有受到審判的內賽・馬洛瓦(Netsai Marova),在當時一起被逮捕並被綁架。

國際特赦組織將她們的故事列入2022寫信馬拉松。國際特赦組織辛巴威分會也透過法庭觀察來支持她們,並動員當地和國際社會聲援她們。審判過程顯露出主審法官的偏見和惡意,他不斷駁回律師針對證據而提出的反對意見。2022年9月,在州政府提供證據並結案後,她們的律師申請無罪釋放,而申請依據是:該州並沒有向法院提供任何證據,證明兩人有理由需要為自己辯護。然而,治安法院駁回了這項申請,並辯稱州政府已做出初步證據案件,而兩人需為此答覆。

瑟希莉亞和喬安娜的律師向高等法院申請要審查治安法院的這個決定。2023年7月4日,高等法院裁定兩人無罪,並將她們無罪釋放。高等法院注意到治安法官在治安法院審判期間拒絕宣判兩人無罪的偏見、惡意和非理性判斷。

我們認為,國際特赦組織的寫信馬拉松倡議行動對此案有正面的影響。辛巴威政府也是這場迫害的幕後黑手,因為司法部長在許多場合都堅稱三人有罪,然而國際特赦組織的倡議行動向政府施加了壓力,促成今日的正向結果。

在慶祝的同時我們不能忘記,必須要將那些對她們三人施以綁架和酷刑的加害者繩之以法,進而對抗有罪免責的情形。

由於審判是分開進行的,因此內賽仍被指控逃保和偽造綁架罪。三人仍然因為在Covid 19疫情期間示威而面臨審判,我們必須持續支持和聲援她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