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向阿拉巴馬州州長遞交了數千請願書,要求她對洛基給予從寬處理並減刑

國際特赦組織於3月21日向美國阿拉巴馬州州長凱・艾維(Kay Ivey)遞交了數千份連署請願書,要求她給予在阿拉巴馬州死囚牢房中度過近30年的洛基・麥爾斯(Rocky Myers)從寬處理。這次遞交行動是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倡議的一部分,寫信馬拉松集結了世界各地的人權行動者,希望為人權受到侵害的人們採取行動。全球支持者採取了近70萬次行動來支持洛基。

洛基・麥爾斯是一名有智能障礙的黑人,儘管沒有他在與犯罪現場有關的直接證據,而且一名關鍵證人也撤回了證詞,他在1994年還是因謀殺罪被判處死刑。雖然陪審團判處洛基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但法官依然違背陪審團的意願判處洛基死刑。在現今的阿拉巴馬州,法官以這種方式(judicial override)推翻陪審團的決定已經是違法的行為。

遞交

2017年,凱・艾維簽署了一項法案,禁止法官推翻陪審團的決定,這是她擔任阿拉巴馬州州長後的第一批法案之一,但新法並不適用於當時已經被關在死囚牢房的人,洛基和其他人因此持續被困在死囚牢房中,儘管他們的死刑判決現在已被認為是非法的。

國際特赦組織阿拉巴馬州廢除死刑協調員TJ Riggs表示:「艾維州長只要大筆一揮,就能結束洛基・麥爾斯案件長達30年的不公不義。死刑是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在廢除死刑之前,我們敦促她停止該州的所有處決,並對洛基的案件以及其他因法官推翻陪審團的決定而被判刑的死囚案件進行審查。」

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對智能障礙的被告而言,他們會「面臨被錯誤處決的特殊風險」。對洛基來說確實如此。由於訴訟律師代理的效果不彰,加上定罪判決後被指派的上訴律師遺棄了他的案件,導致洛基錯過了提出上訴的期限。外界擔心種族和階級偏見也影響了洛基的審判,以事實數據來看,黑人被告被誤判謀殺罪的可能性是白人被告的7.5倍。他的處決隨時可能發生,而他唯一的希望就是阿拉巴馬州的艾維州長給予他從寬處理。

在阿拉巴馬州議會大廈舉行集會後,連署請願書被遞交給艾維州長;數十人聚集在一起要求阿拉巴馬州立法機構支持HB27法案,該法案將使「法官不可推翻陪審團決定」的禁令具有追溯力,使得阿拉巴馬州與美國其他地區的規範相符。透過這項法案,阿拉巴馬州將與國際標準所認定的法律原則一致——如果犯罪後法律發生變化,被判死刑的人應受益於追溯後的從寬處理。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一切死刑,沒有例外。不論犯罪性質或情節,亦不論涉案者有罪、清白或任何情況,更不論執行死刑的方式,國際特赦組織倡議全面廢除死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