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人權報告:寮國

國家元首:Choummaly Sayason
政府首長:Thongsing Thammavong
死刑廢除狀況:廢死運動者仍在努力中
人口總數:630萬
平均壽命:67.5歲
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千分之 58.6
成人識字率:72.7%
 
 
寮國的媒體掌控在國家手中;在政治、司法及社會領域中,言論與集會自由仍舊受到限縮,並且缺乏政府資訊透明及獨立的人權監督機制。另外,至少有3位良心犯及2位政治犯仍在押,且國內的基督教徒也持續受到騷擾。而那些被泰國強制遣返的赫蒙族(中國苗族)政治庇護者與難民的處境與下落依然不明。此外,死刑仍是某些毒品犯罪的強制刑責,但有關死刑的官方統計則未曾公開。
 
背景
執政的寮國人民革命黨在三月份舉行五年一次的國會選舉。總理再度連任為國家總書記,而中央委員會及政治局也持續擴張。在四月份的人民大會中,所有被選出來的人民代表,除了四位企業家以外,不是寮國人民革命黨的成員就是中央或地方的官員。而六月份成立的政府則新設了四個部會。此外,在今年12月,寮國政府在鄰近國家及民間人士的反對聲浪下,勉為其難地宣佈將極具爭議的沙耶武里水力發電大壩(Xayaburi hydropower dam)停工。一般認為這座水壩,對於中南半島的漁業資源及下游人民的生計,會造成極大的損害。
 
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處境
2009年12月,泰國強迫遣返4500位寮國赫蒙族人,至今他們的處境依舊不明。其中約3500位返鄉者被安置在Borikhamsay省的偏遠鄉村—普坎(Phonekham),他們的行動自由受到嚴密控制,而且幾乎沒有機會賺錢謀生。即便如此,仍舊有少數人設法逃到泰國尋求庇護。
 
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在今年六月份,有位前尋求庇護者死於寮國警方的拘留所中,被發現時,他的屍體是殘缺不全的。寮國警方以涉嫌在普坎村放置炸彈的罪名逮捕他,但至今尚未對他的死因展開任何調查。
 
良心犯與政治犯的處境
Thongpaseuth Keuakoun、Bouavanh Chanhmanivong及Seng-Aloun Phengphanh三人在1999年10月份遭到逮捕並判刑十年,罪名是發動一場和平示威遊行。但是,他們在服刑期滿後,至今仍未被寮國警方所釋放。人民要求政府釋放他們三人,並對此事出面說明,但寮國當局至今毫無回應。
 
Thao Moua 及 Pa Fue Khang在2003年遭寮國警方逮捕,罪名是向兩位外國記者透露藏身在叢林中的赫蒙族群處境。他們被捕後遭受極其不公平的審判,並分別被處以12及15年的徒刑。
 
宗教自由
報告顯示出寮國地方政府不斷迫害基督教社群,並將目標對準那些不願意違背信仰的基督教徒。
 
兩位甘蒙省(Khammouan province)的牧師在今年一月份遭到警方逮捕,罪名是未經官方許可舉行基督教儀式。他們在惡劣的處境下,至今已被拘留超過六個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