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難民於科斯島遭受攻擊,處境宛如人間煉獄

 

國際特赦組織本週至科斯島進行研究後,於今日(4日)表示:歐盟執行委員Timmermans及Avramopoulos在拜訪希臘科斯島後,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以終結數以千計難民,包括許多孩童在內,他們因身處非人道環境所受到的漫長折磨。

 

 

國際特赦組織昨晚目睹一起針對難民的暴力攻擊,並記錄難民在島上的所有悲慘境況。研究員發現,難民裡有僅僅1週大的嬰孩,也同樣被迫忍受炎熱高溫長達數日、等待當地政府登記。國際特赦組織也訪問了幾位沒有親友陪同的未成年孩子,和成年人一起被拘留在惡劣的環境中。


剛從科斯島回來的國際特赦組織希臘研究員Kondylia Gogou說:「我們在科斯島遇見的難民從敘利亞、阿富汗與伊拉克等戰亂、迫害頻仍的國家逃離,其中包括兒童,有些和家人一起,但有些則獨自上路。現在他們被迫忍受的境況猶如人間煉獄,再加上官方對他們困境的冷漠態度,這些均十分駭人。」

 

遭暴徒攻擊

 

昨晚一整夜,國際特赦組織員工在科斯島上目睹一群約15到20人的暴徒,一面揮舞棍棒攻擊難民,一面喊著「滾回你們的國家」和其他侮辱言語。他們也威脅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員工在內的行動者,其中一位正在拍照的行動者受到輕傷,她的相機也被拿走。警方並未阻止暴徒,鎮暴警察也只在肢體攻擊發生時介入,並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對難民與幫助他們的行動者而言,昨晚的暴力攻擊使得危機更加顯而易見。現在各層級都必須有所作為,確保難民受到保護。」Kondylia Gogou說。

 

科斯島的非人道環境

 

當國際特赦組織拜訪時,島上約有3千至4千名難民,在缺乏任何正式接待設施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人待在髒亂的環境中等待官方登記,以便繼續前往希臘本土或其他地方。據信大多數難民來自敘利亞、阿富汗與伊拉克。希臘海防人員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總計有超過3萬1千名難民抵達科斯島,達到今年6月以來的高峰。

多數難民因無法負擔住宿費用而睡在帳篷裡、戶外毫無遮蔽的惡劣環境,或睡在廢棄的Captain Elias旅館。在當地居民與人道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師(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持續協助難民的同時,地方政府提供的支援非常少,甚至關閉了公廁。


科斯島警方目前使用一所舊警局,在難民離開科斯島前予以登記。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在9月2日拜訪該警局時,看到約有100位難民坐在庭院地上,包括1名在母親懷裡、年僅1週大的小女嬰。那些等待登記的人們沒有水喝,唯一能暫時舒緩炎夏高溫的是立在中央的一把傘,但僅能為少數幾人遮陽。


有200到300人在警局外等著要進去,許多人說他們已經連續等了好幾天。一名來自伊拉克的28歲男子說,他已經等了1個星期。


相關權利與弱勢團體認定的資訊並非來自政府,而是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派駐該島的人員所提供。


地方政府不願成立空間足夠的常態接待中心、缺乏協調而有效的回應,這些往往使情況惡化。


8月中旬,超過2千人被殘忍地鎖在當地體育館裡,這些缺失引發了衝突。據報,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對付這些等待登記的難民。

 

大人與小孩均遭拘禁

 

國際特赦組織遇見4名男孩,其中3名是巴基斯坦人、1名敘利亞人,年齡都在16、17歲之間,他們與其他成年嫌犯被拘留在髒亂的拘留室內。


他們的拘留環境非常惡劣:又舊又髒的床墊、沒有被單、照明設備損壞,還有從鄰近積水的骯髒廁所飄來的強烈惡臭。

 

1名未與家人同行的16歲敘利亞男孩說:「我和另一個難民家庭一起前往希臘…當我出示護照時,警察便拘留我。被逮捕後,我的家人再也沒有我的消息。」


被捕後的3天期間,這名男孩沒有任何管道可與律師聯繫或取得法律建議。

 

「科斯島上盡是享受暑假的家庭觀光客和準備送孩子回學校的當地家庭,與難民孩童遭遇的苦難形成極端對比。」Kondylia Gogou說。

 

 

建議

 

國際特赦組織強烈呼籲:

  • 科斯島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合作成立接待中心,並在人道環境下安置新來的人,直到完成所有必要的登記程序。他們必須將所有落單的未成年人安排至適當的庇護所,直到完成所有登記程序後,再將他們轉至希臘本土的落單兒童收容中心。
  • 希臘政府須盡快執行9月3日於記者會宣布的計畫,包括:儘速於科斯島派駐第一接待中心的人員(比照目前Lesvos島與Samos島的配置)、協助識別弱勢團體。政府也必須確保負責管理歐盟基金的有關當局,例如AMIF(Asylum, Migration and Integration Fund,庇護、移民與整合基金會)以最快的速度開始運作。
  • 歐盟以團結緊急基金(solidarity and emergency funds)緊急援助希臘政府處理目前的危機。希臘也需要後勤與營運上的支持,以滿足抵達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歐盟會員國應透過有效改革歐盟的庇護系統、提供尋求庇護的人更多安全與合法的入歐路線,以減輕希臘的長期壓力。其中包括:有效增設安置處所給UNHCR認定的最弱勢難民、核准更多人道簽證,以及提供更好的方式讓家庭團圓。

「這是一個全面性的危機。希臘的地方政府不願提供必要協助,而希臘中央政府看來又無力支援,歐洲各國領袖在面對這與日俱增的人道危機時也猶豫不決。」Kondylia Gogou說。

 

 

背景

 

當地方當局疲於管理整個夏季蜂擁而至的難民潮時,歐盟執委會第一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將偕同遷徙、民政與公民權委員Dimitris Avramopoulos於9月4日拜訪科斯島,以督導狀況。

 

9月3日,希臘政府各部會首長於雅典聚首,討論如何持續因應愛琴海群島的難民危機。

 

其中,各部部長宣布將創立一個協調中心管理抵達難民、配置更多人力與設備以快速登記及辨識難民身分、執行相關程序以便立即運用可用的歐盟基金。他們也呼籲歐盟提供所需的財務和後勤支援。


警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若沒有歐盟的額外緊急資金支援,就很難在今年年底前於愛琴海群島配置人力與設備、成立登記區好讓難民在人道環境下登記報到,並改善居留條件。

 

根據希臘政府統計,在7月至8月間,約有15萬7千名難民經海路抵達希臘。2015年的前8個月,有超過23萬人由海路抵達。這比2014年同期的1萬7千人多出13倍以上,其中絕大多數為難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