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遭鎮壓最新消息

 

9/4 近況更新

超過100名中國維權律師及行動者在這波打壓行動中遭到鎖定,此次打壓行動從7月9日週四開始。

 

遭鎖定的律師與行動者人數:245名

仍下落不明或遭公安拘留者:30名

(最新更新:北京時間9月4日星期五 1:00pm)

 

以下為仍下落不明或遭到拘留名單,所有自鎮壓行動以來遭官方鎖定者完整名單與其他資訊請見此。

 

目前遭公安拘留者
 
律師:
 
周世鋒 Zhou Shifeng
黄力群 Huang Liqun
王全璋 Wang Quanzhang
李和平 Li Heping
謝燕益 Xie Yanyi
李春富 Li Chunfu
 
行動者與法律事務所員工:
劉四新 Liu Sixin
姜建軍 Jiang Jianjun
陳泰和 Chen Taihe
耿彩文 Geng Caiwen
王芳 Wang Fang (activist)
尹旭安 Yin Xuan
劉金蓮(又名劉亞杰)Liu Yajie (a.k.a Liu Jinlian)
黃永祥(又名南方老頭) Huang Yongxiang (a.k.a Nanfang Laotou)
衛小兵(又名孤家寡哥) Wei Xiaobing (a.k.a Gujia Guage)
黃熹 Huang Xi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律師:
隋牧青 Sui Muqing
謝陽 Xie Yang
謝遠東 Xie Yuandong
王宇 Wang Yu 
包龍軍 Bao Longjun 
 
行動者與法律事務所員工:
勾洪國(戈平)Gou Hongguo (Ge Ping)
徐知漢 Xu Zhihan
高月 Gao Yue
劉永平 Liu Yongping
望雲和尚 Monk Wangyun
 
行蹤不明:
 
律師:
李姝云 Li Shuyun
 
行動者與法律事務所員工:
王芳 Wang Fang 
胡石根 Hu Shigen
 
 
註:張凱目前處於指定住所監視,因涉嫌「偷竊、間諜、購買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與情報予外國單位、組織或個人。」且「妨礙公共秩序」,屬於更大範圍打擊那些抗拒拆除教堂十字架行動者的部分,與這份打擊行動名單的性質有所不同。
 
註:國際特赦組織透過許多管道蒐集這份名單並努力確認其正確性,然而要確保名單完全正確仍十分困難,因此此份名單上的資訊不一定是最新的進度。
 

 

超過50名維權律師與行動者在一波鎮壓中遭到公安鎖定,國際特赦組織在週六(7月11日)表示,中國政府必須停止對維權律師的打壓。

 

在至少有20人的恐遭拘留名單中,維權律師李和平與隋牧青也在其中。這些人因致力於人權工作而聞名,他們在7月9日週四逮捕行動開始之後全數失蹤。

 

中國官方鎖定全中國的維權律師,包括北京、廣州和上海。隨著新的報告發佈,很難斷定誰是遭到官方拘留,誰遭到訊問,誰可能是為了躲避逮捕而隱匿行蹤。

 

「中國政府必須停止對維權律師的打壓,只有中央政府能夠批准這種全國性、前所未有的鎮壓行動。」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說。

 

「這場經過規畫、針對律師的打壓,讓習近平提升法治的宣稱變得十分諷刺。中國官方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只因為投身維權工作而被拘留的人。」

 

根據隋牧青律師的妻子表示,週五晚間,公安拜訪隋牧青律師位於中國南部廣東省的家,並以涉嫌「尋釁滋事」的罪名逮捕隋牧青,縱使公安並未提供任何具體案件的細節或是證據。

 

另一位駐北京的律師張凱,在7月11日稍早傳了一封簡訊:「公安來了。」此後再也沒有聽到他的消息。

 

週四(9日)北京律師王宇的失蹤首先敲響警鐘。失蹤前她傳了一封簡訊給朋友,說她的網路突然斷了,家中電力也被切斷。接著她又傳了一封簡訊說有人試圖闖入她家。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政府公開遭拘留者的下落與其法律地位,保證這些人均可以不受限制地與家人、律師會面,並且確保他們無受酷刑或其他虐待之虞。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