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報編譯/摩洛哥】國際特赦組織青年營隊遭禁辦

 

 

 

原訂於本週於摩洛哥舉辦的第16屆國際特赦組織青年營隊,被該國政府禁止舉辦,國際特赦組織對此決定表示遺憾。即使摩洛哥政府宣稱遵守人權與法治,此決定代表著集會結社自由權利的倒退。

 

昨天國際特赦組織得知由摩洛哥分會舉辦的第16屆青年營被禁止, 理由為未遵守法規,國際特赦組織斷然否認此項指控;籌辦營隊的過程中,國際特赦組織遵守所有摩洛哥法規,尤其是皇家命令第三項關於公共聚會之條款,要求須先通知地方政府公共聚會的舉行,但不需要得到批准。

 

禁辦國際特赦組織所舉辦的青年營隊,不僅違反了摩洛哥法律也打破了摩洛哥國際上對人權的承諾,摩洛哥憲法特別保證集會自由(第29條),而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公約也保障集會結社自由(第21與22條)。

 

國際特赦組織已向相關主管機關表達關注。  

 

背景資料

 

自1998年以來,國際特赦組織相信要促使社會保障人人的權利,須從培育青年開始,於是率先舉辦青年營隊,讓青年運動者彼此交換並分享防止人權侵犯的經驗。

 

營隊參與者來自中東、北非與歐盟,而逐漸趨向國際化。

 

今年營隊原訂討論停止酷刑、虐待發生,此議題為國際特赦組織倡議運動的一部分,討論範疇同時也包括去除針對意見自由以及人權捍衛者工作上的限制。

 

為了對抗政府的審查,這些年輕參與者發起了「虛擬開放青年營隊」,彼此協調動員,接下全球各地人權侵犯的挑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