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澳洲

 

國家元首:伊莉莎白二世,由Peter Cosgrove爵士代表(自3月繼任Quentin Bryce)
政府首長:Tony Abbott
 

澳洲政府持續對尋求庇護者採取強硬手段,包括將搭船抵達者遣送回他們出發的國家、將其移轉至境外移民拘留所或拘禁於澳洲本土。儘管原住民只佔澳洲人口的一小部分,他們的入獄率遠超過其人口比例。原住民青少年入獄率是非原住民的25倍。以反恐及國家安全之名所制定的退步新法,無法保障隱私權、言論與遷徙自由。

 

難民與尋求庇護者

澳洲政府持續施行境外處理政策(Offshore processing policy),將任何在2013年7月19日後搭船抵達的難民移送其設立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馬奴斯島(Manus Island)或諾魯共和國(Nauru)的移民拘留中心。到2014年10月為止,約2,300名尋求庇護者被拘留於此,包括在諾魯移民拘留中心的167名兒童。在澳洲設置於馬奴斯島的移民拘留中心,暴力與可能不足的醫療資源造成兩名尋求庇護者死亡。

 

澳洲政府持續驅逐載有尋求庇護者的船隻。直至9月,總計12艘船隻383人被迫折返海上。

 

10月時,澳洲政府立法以「加速」處理超過24,000件遭擱置的難民申請。儘管根據國際法,澳洲政府有不遣返難民的義務,然而新立法移除部分對難民的重要保護措施,使其可被遣送其他國家。

 

澳洲政府持續強制拘留未持有效簽證入境者。至9月,已有3,314人被拘留在澳洲本土與耶誕島的拘留中心,其中包括603名兒童。8月時,澳洲政府宣布將給予境內拘留中心的大部分兒童與其家人過橋簽證(bridging visa),使其可進入社區。

 

原住民權利

由於歷任政府無法有效處理原住民的弱勢處境,其仍有過高的入獄率。在總成年及總未成年人口中,原住民分別僅佔2.3%與5.5%,然而成年受刑人及少年犯中的原住民比例即高達27.4%與57.2%。

 

8月時,一名原住民年輕婦女在西澳的警察拘留所死亡,傷勢嚴重的她兩度被當地醫院送回拘留所。她因未付罰款而被拘禁,此法令對原住民的影響不符比例原則。

 

繼2011年的迫遷,西澳政府於2014年9月至12月間,拆除了偏遠原住民社區Oombulgurri的大部分建物。9月時聯邦政府決議終止許多偏遠社區的基本及市政服務補助,使其面臨艱難處境。

 

反恐與國家安全

政府制定新法以擴大情報單位的權力、加強監控網路活動,也同時防止這些單位成員的不法行為被舉發。針對被政府認定為恐怖組織從事「敵對行為」的外國地區,新法存有將到這些地區旅行入罪的疑慮。同樣令人擔憂的是,新法將舉證責任移轉至被告、擴大使用備受爭議的預防性羈押與控制令 ,並制定定義模糊不清的「擁護恐怖主義」罪行。

 

酷刑與其他虐待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在11月時,對澳洲進行第5次的定期審核。委員會批評澳洲政府對尋求庇護者持續施以強制拘留與境外處理政策,並對監所收容擁擠與原住民高入獄率的問題提出關切。委員會同時呼籲澳洲政府儘速批准《禁止酷刑公約任擇議定書》。

 

 

*英文原文請參照底下附件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