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衝突、恐懼和希望的一年

1月

 

19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數千民眾上街抗議,遭到警察暴力相向。在政府倉促通過新法將異議者入罪,並嚴格限制集會、結社和言論自由後,抗爭群眾轉而採取激烈手段。

 

2月

 

7日:當俄羅斯的索契冬奧開幕時,俄國當局仍持續騷擾批評與異議者,並監禁部分直言無諱的公民社會行動者。

12日: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在中非共和國西部發現對穆斯林公民進行種族清洗的證據,數以千計的人在2014年的衝突中被殺害。

 

3月

 

24日:埃及政府判處前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的529名支持者死刑,他們被控參與2013年7月前總統遭罷黜後的暴力活動。

 

14日:當奈及利亞軍方重新掌控Maiduguri的Giwa軍營後,超過640人被法外處決,其中大多數是博科聖地攻擊軍營時逃亡而再被抓獲的囚犯。

 

4月

 

14日:武裝團體博科聖地綁架奈及利亞Chibok公立寄宿學校276名少女。超過219名仍告失蹤。奈及利亞維安部隊據稱在綁架行動前4小時前已收到警告,但卻毫無作為。

 

5月

 

8日:國際特赦組織和聯合國發佈報告揭露南蘇丹衝突的可怖暴行,他們呼籲所有犯下違反人道、戰爭罪行和其他嚴重侵害人權者負起責任。

 

22日:在各地持續發生大規模抗爭後,泰國軍方發動政變並實施戒嚴令,嚴格限制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數以百計的民眾被恣意拘禁,遭以軍法審判並剝奪上訴權。

 

6月

 

當巴西在籌辦世界盃足球賽時,許多和平示威者遭警察恣意逮捕且虐待。

 

8日:許多尋求庇護者在過度擁擠的船隻上被義大利海軍軍艦救起。2014年,至少有3,400人於橫渡地中海時喪命,許多人是為了逃離敘利亞、阿富汗和厄利垂亞等國家的衝突與迫害。

 

7月

 

伊拉克許多少數族裔的男女及兒童被伊斯蘭國(自稱為IS的團體)綁架,自此之後,許多被綁架的雅茲迪婦女、女孩被性侵、迫嫁、「賣給」或是被當作「禮物」贈與IS戰士或其支持者。

 

經歷長達50天以色列與加薩哈馬斯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衝突後,數以千計平民喪生或無家可歸,超過2,000名巴勒斯坦人遭殺害,其中有至少500名孩童。哈馬斯與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無差別地向以色列平民區發射火箭彈與迫擊砲,殺害60位以色列士兵和7位平民,其中包括一名兒童。

 

8月

 

9日: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警察Darren Wilson開槍射殺18歲手無寸鐵的非裔美籍少年Michael Brown,暴發民眾大規模示威。11月25日,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Wilson。

 

9月

 

26日:墨西哥格雷羅洲伊瓜拉市當局據信和犯罪組織網勾結,攻擊並綁架43名師院學生。12月7日,其中一位學生的遺骸被發現。其餘42人仍然下落不明。

 

28日:數以千計的和平示威者訴求真普選,卻遭香港警方以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試圖驅離。直到警方在12月中清場前,示威者共佔領了城市三個據點。在這三個月內,香港警方共逮捕955名與「佔領」運動相關的人士。

 

10月

 

15日:聯合國反恐與保護人權特別報告員 發布報告,指出大規模電子監控違反國際條約與公約所保障的隱私權:「大規模監控侵害了網路溝通的所有隱私權。」

 

11月

 

13日:聯合國難民署提出警告,指出用以協助逃離敘利亞和伊拉克衝突地區的難民與境內流離失所人民的資金短少5845萬美元。到2014年年底,大約有400萬人逃離敘利亞衝突地區。美國和歐洲仍未能重新安置其中多數人。

 

12月

 

9日: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發布報告書,詳述中央情報局在2001年911攻擊事件後的引渡與秘密拘留計畫中,使用包括「坐水凳」、假處決和性威脅等刑求手段。

 

16日:塔利班武裝分子於巴基斯坦白沙瓦一所陸軍學校殺害含134名兒童在內的149人。巴國當局隨後解除死刑暫緩執行令,並著手處決背負恐怖行動相關罪名之囚犯。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