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年度人權報告:薩爾瓦多(邦交國性別議題)

 

國家及政府首長:Salvador Sánchez Cerén(於6月時繼任Carlos Mauricio Funes Cartagena)

 

薩國仍然全面禁止人工流產,保障婦女免於暴力的立法尚未完成。儘管薩國對1980年到1992年間武裝衝突時所發生的人權侵害已採取行動,但有罪免罰仍未解決。

 

背景

President Sánchez Cerén of the Farabundo Martí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took office.

法拉本多.馬蒂民族解放陣線黨(the Farabundo Martí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FMLN)的總統Sánchez Cerén上任。

 

暴力犯罪急劇上升,官方公佈2014年前六個月共發生1857起兇殺案,2013年同期僅有1048起。犯罪惡化原因推測是由於傳聞幫派間的停火協議已經失效。

 

6月時立法議會批准修憲案,正式承認原住民權利及國家有義務維護他們的權利。

 

至今年年底薩國仍未批准許多重要的國際協議,包含國際勞工公約第169號公約原住民與部落居民公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任擇議定書、保護所有人不受強迫失蹤國際公約及美洲保護所有人不受強迫失蹤公約。

 

根據2014年10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薩國的普遍定期審查,各國皆呼籲薩爾瓦多批准上述國際人權保障協定。數國建議薩國將人工流產除罪化,並允許安全流產,尤其是產婦生命健康面臨威脅,以及婦女因亂倫或性侵而懷孕時。有兩國建議薩國應釋放進行人工流產手術以及因流產而遭監禁的女囚。薩國回應將會研究這些建議並在下屆2015年的人權理事會中回覆。

 

婦女權利

根據警方指出,今年1至9月間薩國共發生216起婦女兇殺案,而2013年一整年為215起。這顯示薩國婦女遭受暴力的情形雖然2011年後穩定減少,今年卻又再度惡化。薩國在2012通過特別全面婦女人身安全法案後的確獲得些許成就,但以性別為由而起訴的婦女兇殺案仍然寥寥可數。

 

根據2012年特別法規定,政府必須建立一個整合資料庫紀錄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但至2014年底,此數據庫尚未開始運作,薩國也只有提供一處庇護所保護逃離暴力伴侶的婦女。

 

在提供給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進展報告中,薩國政府承認全面禁止人工流產的確讓國內產婦死亡率難以降低。儘管如此至2014年底薩國仍然全面禁止人工流產。國家政府也承認發展目標進展不佳,原因包括「社會文化」、經濟、婦女無法取得避孕藥以及婦女女童普面遭受暴力等因素。

 

2013年12月人權組織提交一份請願書給美洲人權委員會,抗議薩國政府嚴重侵害一名22歲婦女碧翠絲(Beatriz)的人權。碧翠絲患有狼瘡,儘管面臨生命危險,而且也得知胎兒頭顱腦部發育不完全,無法在子宮外生存,政府仍拒絕讓她人工流產。碧翠絲在懷孕23週後才獲得剖腹生產手術,早在兩個月前她就已經提出人工流產的需求,剖腹後胎兒只存活數個小時。

 

4月時,在用盡其他法律途徑後,「主張基於治療、道德與優生原因應人工流產除罪化」的公民團體代表17名婦女向政府請願要求特赦。這17名婦女皆因妊娠相關理由遭到監禁,她們因人工流產遭到起訴,法院判決加重的謀殺罪名,有些遭判處高達40年的有期徒刑。她們的案件引發高度關切,包括不歧視原則、正當法律程序與公正審判等權利都遭受侵害。直到2014年底這些案件都還未解決,國會必須等待最高法院作出建議後,才會發佈決議。

 

 

*台灣分會僅翻譯部分內容,全文請參照底下英文年度人權報告檔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