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台灣

國家元首:馬英九
行政首長:陳沖(2012/02從吳敦義手中接下職位)

台灣共執行了6件死刑。自12月起,檢察官及辯方律師在死刑案件中,須就量刑判決及其相關議題在最高法院進行言詞辯論。在2009年風災後的重建進行之際,台灣原住民仍陷於長期的土地爭議中,而當局卻未能維護他們應有的權利。媒體壟斷的情形愈發嚴重。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在經過一年的延宕之後終於開始實行。

死刑
12月份內共執行了6名男性死刑犯,55名正在等待被執行死刑且已窮盡所有上訴救濟的管道。自12月起,上訴至最高法院的死刑相關案件,皆須由檢察官及辯方律師就量刑判決及其相關議題進行言詞辯論,而合議庭法官在判決時也將採納受害者家屬所提出的意見。

●21年的訴訟後,高等法院於8月31日再次對蘇建和、莊林勳與劉秉郎做出無罪判定並釋放三人。但其他同樣涉及刑求及逼供的死刑案件卻依舊無解。

司法制度
台北地檢署於8月,再次對需要為1997年前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殺案負責的相關人員做出不起訴處分。

原住民權利
在《原住民基本法》中給予原住民的保障並未落實,而肇因於2009年莫拉克風災的迫遷問題依然紛爭不斷。《劃定特定區域條例》(註1)授權當局認定某些土地安全堪虞,造成數個原住民社區遭迫遷並面臨未來在土地使用上的限制。

言論自由
媒體所有權集中,激起社會對言論自由及編輯自主的關注。7月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條件通過旺旺中時集團併購一家大型有線電視頻道公司一案(註2),並又在11月通過其對媒體巨頭壹傳媒的併購案(註3)。12月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NCC對撤回該集團取得另一家有線電視頻道的案件(註4)擁有行政裁量權,因為該頻道未能滿足NCC所提出的條件。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雙性人權利
在保守宗教團體2011年的反對聲浪中,性別平等教育課綱幾經延宕後終於正式開始實施;然而,3本預計提供國小及國、高中教師使用,內容包括性別認同、性傾向及多元家庭的教師手冊仍未出版(註5)。

註:
1.全名為《莫拉克颱風災區劃定特定區域安置用地勘選變更利用及重建住宅分配辦法》。
2.旺中併購中嘉案於2013年2月遭NCC以「三停止條件未達成」認定不通過。
3.壹傳媒交易參與者委託律師於2013年4月提出撤案,並在稍後結案。
4.旺旺集團收購中視股權案。
5.教師手冊於2013年2、3月已全數寄送給學校,但未如一般教材一樣上網公布,其中有2本內容遭到刪修。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