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菲律賓

國家元首: Benigno S. Aquino III

人權工作者和新聞工作者仍處在遭到非法殺害之風險中,且有數千件嚴重的人權侵犯案件依舊尚未解決。受害者的正義、真相和賠償仍被拒絕給予,1972到1981年戒嚴時期的受害者亦然。4月時,菲律賓簽署了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任擇議定書 (the Optional Protocol to the UN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但仍未建立處遇被拘留人時所必要的機制。取得生育健康照護的管道仍然受到限制,新的生育健康法於12月啟用。

背景
10月時,政府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簽訂了一個框架協議,為民答那峨島(Mindanao)數10年武裝衝突的問題奠基了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案,但是對於人權問題還是沒有全面性的解決。另外,國會也頒布了電腦網路犯罪防制法案 (Cybercrime Prevention Act),此法容許一個人可因在網路上發表的言論意見被認定是譭謗而求處最高12年的徒刑。在引起外界社會大眾一片譁然後,最高法院決定暫緩了此法之施行,以待司法審查。11月時,菲律賓簽署了東協人權宣言(ASEAN human rights declaration),儘管此項宣言是否符合國際標準仍飽受質疑。

非法殺害
超過10名政治運動與反採礦運動者及其家屬,以及至少6名新聞工作者被非法殺害。

●騎乘機車的槍手先後射殺民答那峨島(Mindanao)廣播播報員Christopher Guarin(1月)、Rommel Palma 和Aldion Layao(4月)、Nestor Libaton(5月)及Cabanatuan的地方電台播報員 Julius Causo(11月)。另外,9月,瑪京達瑙省( Maguindanao)也發現新聞工作者兼政治家 Eddie Apostol頭部帶有槍傷的遺體。

●9月時,反採礦運動者—蘇巴農(Subanen)部落首領Timuay Lucenio Manda在送他11歲兒子Jordan去學校的途中,遭不明男子開槍射殺。Jordan在槍擊案中身亡,而Timuay Manda則受了傷。2位嫌疑犯在案發後遭逮捕。

●10月時,士兵對著反採礦運動者 兼B’laan 部落首領的Daguil Capion(男性)位於 Davao del Sur的住家開火,殺害了他懷有身孕的妻子Juvy以及他們的孩子Jordan(13歲)和John(8歲)。當局宣告13名士兵將受軍法審判,但目前仍不清楚他們是否會在民事法庭遭到起訴。

涉嫌在3年前馬京達瑙大屠殺事件中,由政府官員領導殺害57人的197名國家武裝部隊隊員,至今仍有半數嫌疑人未落網。隨著嫌疑犯審判的進行,預定傳訊的檢方證人、證人和他們的家人持續遭受威脅。

●2月時,一位願意指認人民志願軍組織(civilian volunteer organization)中曾參與屠殺的成員之匿名證人Alijol Ampatuan被殺害。

●同時在2月,一位預定作為檢方證人的警察Hernanie Decipulo,據傳聞在被警察拘留期間自殺身亡。

●5月時,曾在法庭上作證的Esmail Amil Enog被發現慘遭電鋸分屍。

●6月時,警方公布了自從馬京達瑙 (Maguindanao) 大屠殺起,已有3名與此案相關證人的親戚遭殺害。

10月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mmittee)總結建議指出:政府應當加強證人保護計畫的效率,並「充分調查對於證人的殺害及涉嫌恐嚇事件,以改善籠罩調查和起訴程序的恐懼氣氛」。

酷刑和其他虐待
反酷刑法(Anti Torture Act)頒布3年後,其執行力仍相當微弱,且尚未有犯罪者以此法定罪。遭受酷刑的受害者,尤其是犯罪嫌疑人,往往因害怕被報復及冗長的追訴過程而不願意投訴。

●在仍持續進行的Darius Evangelista法庭案件中,酷刑行為與加害者的身分於2010年時在一段錄影中被揭露。被指控的7名警察中,只有兩名受到正式起訴。這些嫌疑犯原本遭警方拘留,但是根據菲律賓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說法,他們已在2012年4月失蹤,且至今仍逍遙法外。

強迫失蹤
運動者、可疑叛亂者和犯罪嫌疑人的強迫失蹤案例仍持續發生。

●據說,農人 Najir Ahung、Rasbi Kasaran 和 Yusoph Mohammad 1月份從三寶顏市 (Zamboanga City)搭機前往馬尼拉後,在機場被國軍逮捕,從此下落不明。當局拒絕提供將失蹤當時機場的閉路錄影帶與及值班安全人員的名單給代表的律師。

10月時, 在經過民間團體超過20年的遊說後,國會通過反強迫或非自願失蹤法案(Anti-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 Bill)。此法案將強迫失蹤有罪化,且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待總統簽署即可生效。

有罪免責
儘管政府公開承諾將根絕酷刑、強迫失蹤及非法殺害等犯罪行為,並將加害者繩之以法,這些犯罪者依舊未受懲罰。戒嚴時期(1972-1981)時關於侵犯人權的案例,在法庭中多被駁回或是擱置。11月時,總統下令成立一個跨部門的委員會來調查這類嚴重罪行中較近期的案例。

●1月時,酷刑和強迫失蹤的倖存者Raymond Manalo投訴綁架他的人士脅持、恣意拘留並對他施以酷刑,Raymond卻在超過3年之後才被傳喚到申訴專員公署去作證。他與其他幾人在2006年所遭受的強迫失蹤和酷刑,據說是來自於將軍 Jovito Palparan的指令,而此將軍則從2011年開始躲避追捕。

健康權
6月時,政府公佈 2011 家庭衛生調查結果,發現2006至2010年間,產婦於分娩過程中死亡的人數由每10萬次中的162人增加到221人,根據此數據,衛生部長估計每天有11名婦女死於可輕易預防的懷孕與分娩之併發症。

經過民間社會團體10年的努力,生育健康法在12月通過了。該法內容包含政府積極投入資金於現代避孕方法,且人民有義務接受健康與性教育。

國際特赦組織訪查/報告
訪查: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在9月時參訪菲律賓。
相關報告:
●菲律賓:在 Aquino的監督下,酷刑者得以迴避正義的制裁(ASA 35/004/2012)
●菲律賓:國際特赦組織向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106th session. (ASA 35/006/2012)
●菲律賓:酷刑、非法殺害和強迫失蹤行為未受懲罰:國際特赦組織向聯合國普遍定期審查提交報告,2012年5/6月(ASA 35/007/2011)
●菲律賓: 電腦網路犯罪法威脅言論自由,必須檢討(ASA 35/008/201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