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人權報告:柬埔寨

國家元首: Norodom Sihamoni
政府首長: Hun Sen

柬埔寨對於言論自由、結社集會自由的尊重惡化,政府當局對於和平示威者過當使用武力情形與日俱增。人權捍衛者面臨恐嚇、騷擾、訴訟、和暴力的威脅。迫遷、土地糾紛、土地掠奪持續影響著數以千計的人民,侵犯人權者有罪免責與缺乏司法獨立性仍然是主要問題,使殺人與槍擊案未受調查或調查過程充滿瑕疵。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的司法調查延宕多時,政府持續遭指控干涉調查。

背景
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 )於6月地方選舉贏得多數席次。兩大反對黨在2013年7月國家大選前合併為柬埔寨國家援助黨(Cambodian National Rescue Party),但是其領袖Sam Rainsy因政治因素遭定罪判刑,現仍滯留海外。柬埔寨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在5月份訪問當地後發布兩份關鍵報告:一份關於選舉制度,另一份關於「經濟利用土地特許經營權」對於社區居民的人權侵害。柬埔寨輪值東南亞國協主席國,在11月通過東南亞國協人權宣言,此宣言低於國際標準的情形受到各方嚴重關切。10月,太皇Norodom Sihanouk於89歲時逝世。

過度使用武力
爭取土地與居住權利的運動人士與工會社運人士面臨愈來愈多暴力。1月Kratie省的和平示威運動中,安全人員對和平示威者開火造成4人受傷。2月Svay Rieng省Bavet鎮一場關於工作條件的示威中,鎮長對3名婦女開槍。5月Kratie省安全部隊在執行600戶迫遷時,1名14歲女孩被射殺。7月當有勞工團體遞交請願書與首相辦公室後,1名工會運動人士被警方毆打拘留。上述案件都沒有獲得適當調查。

對於人權捍衛人士的攻擊持續免責
●12月,縱然缺乏證據與可信不在場證明,上訴法庭仍維持Born Samnang和Sok Sam的20年徒刑判決。2004年他們被誤判殺害工會領袖Chea Vichea,而殺害Chea Vichea者仍逍遙法外。

●Chut Wutty是著名的環境運動者和一個柬埔寨反國家森林破壞的非政府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團體( Natural Resource Protection Group)」的理事。他4月在Koh Kong省被憲兵軍官射殺身亡。據報導涉殺他的軍官也在此事件中身亡。政府的調查與隨後的法庭判決都有瑕疵且並不適當。10月,Koh Kong省法院停止調查Wutty身亡一案。

言論自由 ─ 人權捍衛者
人權工作者和反迫遷社區成員受到當局的騷擾、恐嚇將其逮捕並進行法律行動。柬埔寨人權發展協會(Cambodian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與柬埔寨人權中心(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的員工與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記者,皆在關於土地之案件進行合法活動後被法庭傳喚質詢。3 月與11月東協高峰會期間,當局恐嚇、騷擾市民社會團體與草根行動網路,包括地方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以防止會期間任何有關人權議題的活動、研討會。

●5月,金邊區Boeung Kak湖的一個社區的13位婦女被逮捕後,經過簡易審判就被判刑2年6個月有期徒刑,這些婦女舉行和平示威支持18戶在迫遷中家園被摧毀的家庭,他們被控非法占有公有財產與嚴重妨害公務,6月上訴後緩刑釋放。12月另外一位女性社運人士Yorm Bopha以莫須有的罪名遭判3年有期徒刑。

●71歲著名記者與政府評論者Mam Sonando,10月因反國家罪遭判20年有期徒刑,他被控在Kratie省教唆「叛亂」。此指控應是政治因素,且沒有定罪的證據,他是一位良心犯。

強迫拆遷
迫遷、土地糾紛及土地掠奪的風波影響了數以千計人民,抗議行動高漲。5月,政府宣布暫停授與「經濟利用土地特許經營權」(Economic Land Concessions, ELCs),並全面檢討現行ELCs確保符合現行法規,然而政府仍在宣布暫停後繼續授與ELCs。6月首相採取行動,分配土地所有權給居住在國家森林裡的人民,並給予他們經濟特許權與其他的土地特許權,數以千計學生志工負起勘測土地並收集土地佔有的資訊。

●1月在金邊市中心Borei Keila區一次暴力迫遷行動中,300戶居民家園被開發公司拆遷工人摧毀,安全部隊使用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攻擊住民,衝突中石塊、木棒跟瓶罐齊飛,報導指出有64個人受傷,8人被逮捕。被迫遷的居民被安置在金邊市區外的兩處場所,兩處場所的公共衛生與居住環境不佳,又缺乏工作機會,約有125戶家庭拒絕搬遷,他們留在原住屋附近環境非常惡劣的地方生活。

國際正義
政府被指控干預司法,使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關於案件003與004的調查延宕多時。1月柬埔寨最高司法行政官委員會拒絕接受聯合國任命的Laurent Kasper-Ansermet法官進行國際共同調查,Laurent Kasper-Ansermet法官5月時卸任,並表示受到柬埔寨籍法官的阻礙。美國法官Mark Harmon在10月接替,但據報告目前這兩案件仍沒有進展。案件002的聽審因缺乏資金縮短為每周3日。本案中,4名前赤柬領導人之一的Ieng Thirith被宣告無能力受審,獲釋由家人照顧,她被認為罹患阿茲海默症。

●2月,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最高法庭支持對赤柬領袖Kaing Guek Euv(人稱Duch)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判決,並增加刑期至35年有期徒刑。柬埔寨軍事法庭曾將Duch非法拘留8年,最高法庭也推翻先前決定,不實施法律糾正。

國際特赦組織訪查/報告
訪查: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於本年2 - 4月、8月、9月、11月及12月訪問柬埔寨。
相關報告:
●柬埔寨:因言論自由遭監禁─金邊市 Boeung Kak 湖區的最新消息(ASA 23/010/2012)
●高峰會領袖應就柬埔寨人權保障失當的狀況進行施壓(ASA 23/019/2012)
●柬埔寨:對社運者的判決顯示司法環境極惡劣 (PRE01/633/2012)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