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人權報告:越南

國家元首:張晉創(2011年7月接任前國家主席阮明哲位置)
政府首長:阮晉勇
死刑廢除狀況:維持死刑
人口總數:8880萬
平均壽命:75.2歲
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千分之23.6
成人識字率:92.8%
 
 
當局仍然嚴厲地鎮壓政治異己,嚴格限制言論、結社及和平集會自由。政府政策評論者成為被打壓的目標,包括政治及社會運動者。對於異議份子的審判至少有9件,其中有20名被告。實際上,政府引用《1999年刑法》中的模糊規定,將和平的政治及社會異議行動加以定罪。雖然政府持續進行網路審查,但是據聞由於人民使用「翻牆軟體」避開限制,因此使用社交網站的人數持續增加。目前仍有數十名的良心犯被關在獄中。反政府的宗教及族群團體持續遭到人權迫害。根據媒體報導,有23人被判處死刑,其中有5名已經行刑。實際數字據信更多。官方統計中死刑數據仍是機密。
 
背景
隨著原總理獲選其第二個五年的任期後,新政府在2011年七月組成。
 
六月至八月間,由於越南在中國南海西沙和南沙群島的所有權爭議,緊張局勢升高,因此當局允許一連串的排華示威運動在首都河內進行。
 
聯合國健康權利特別報告員在十二月訪問越南。他呼籲,立即關閉吸毒者及性工作者的康復中心。理由是中心未經同意便採取強制住院及強制治療。
 
援助國十二月在河內參加協商會議,他們呼籲政府改善人權紀錄,並警告持續鎮壓持異己正在威脅越南自身的國際信譽。
 
鎮壓異議份子
隨著批評政府政策的異議人士遭到鎮壓,言論和結社自由持續受到嚴重限制。身處險境的包括民運人士,以及那些要求改革或針對環保議題,土地、勞工及少數族裔和宗教權利進行抗議人。當局以《1999年刑法》國家安全罪章中,措辭含糊的規定,來處罰和平的異議行動。尤其以第79條(旨在規範「顛覆」國家行為)和第88條(旨在規範「煽惑」叛亂國家行為)規定為主。含括20名異議份子被告的9件審判案正在進行。年底前,已經有超過18個人被逮捕及拘留,其中包括支持異議份子Cu Huy Ha Vu的至少13名天主教社運人士。
 
四月,身為人權護衛者、法律學者和環保運動者的Cu Huy Ha Vu,因違反刑法第88條,而被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他曾對總裡提出二次刑事控訴,一次是試圖阻止一個爭議性的鋁礦開採計畫,另一次則是挑戰禁止集體訴訟的合法性。
 
五月時Ben Tre 省法院判處Tran Thi Thuy、Duong Kim Khai牧師和其他五個土地運動人士,二年至八年有期徒刑。他們被指控顛覆政府。Thuy在該省展開農民社會正義運動。Khai牧師帶領「牛棚」門諾教會,並且幫助土地被徵收的農民向當局請願。
 
良心犯
數十名良心犯在前幾年被捕,他們承受不公正的審判後,被判長期徒刑而仍在獄中。其中許多人是因為與線上支持民主運動Bloc 8406有關。
 
僅有少數良心犯被釋放。異議作家Tran Khai Thanh Thuy在七月因為同意流亡海外,而在刑期結束前被釋放。在六年刑期結束前八個月,手機技術人員Truong Quoc Huy於十二月被釋放。三月時人權律師阮文岱(Truong Quoc Huy)在服刑四年後被釋放。上述兩人都被軟禁長達四年。
 
七月時天主教神父、Bloc 8406的創辦人之一阮文黎,再次遭警方逮捕,並被送回越南北部Ba Sao監獄。事實上2010年三月時,阮文黎神父曾在獄中中風,被診斷患有腦瘤。之後他的八年有期徒刑得緩刑十二個月。當局聲稱,他後來七月會被送回監獄,是因為他在保外就醫時,散發反政府傳單。
 
同為部落客的記者Nguyen Hoang Hai,也是獨立自由越南記者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又名Dieu Cay。因為被指控「煽動」叛亂國家罪而仍遭拘留。當局拒絕他家人和律師多次的訪視要求。在一名國安官員說他已經「失去了他的手臂」後,當局也沒有回應關於他健康消息的上訴。
 
歧視─族群和宗教團體
安全部門的官員繼續騷擾並且密切監視,那些被認為是反政府的宗教和族群團體成員。地方當局和天主教會間的土地所有權糾紛不斷,在一些情況下,國安官員會對和平示威者使用不必要或過度的武力。被禁的越南統一佛教會最高主教,仍然受到軟禁。2001和2004年在中央高原抗議後,仍有數目不詳的Montagnards族人在監牢裡。
 
十一月,河內警察毆打並逮捕了至少30名在中國大使館外和平示威的法輪功成員。一直以來他們不斷抗議兩名當地法輪功廣播員Vu Duc Trung 及 Le Van Thanh所遭受的審判。在中國,法輪功遭禁。他們因為非法廣播,兩天後分別被判處二年及三年有期徒刑。
 
十二月時,Hoa Hao佛教教派成員Nguyen Van Lia和Tran Hoai An,分別被判處五年和三年有期徒刑,理由是「濫用民主自由,侵犯國家利益」。因為72歲的Nguyen Van Lia,和Tran Hoai An早先向外國使節簡報,越南國內限制宗教自由和其他侵犯人權的情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