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人權報告:新加坡

國家元首:陳慶炎(於九月份接任納丹之職位)
政府首長:李顯龍
死刑廢除狀況:維持死刑
人口總數:520萬人
平均壽命:81.1歲
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千分之0.28
成人識字率:94.7%

報告原文:http://www.amnesty.org/en/region/singapore/report-2012

在五月份的議會選舉中,新加坡反對黨的候選人得到一次史無前例的小勝利:在87個國會席次中贏下6個席位。新加坡政府利用限制性法律來消除對當權的批判聲音,以毀謗罪名起訴批評者,並持續對媒體進行監察核審。在法律上和實際情形中,死刑、行政拘留以及合法鞭刑皆仍存在。

言論自由
當局利用掃蕩犯罪和公民毀謗等相關法律,持續威脅並懲處政府的批評者。國會選舉期間,政府部分放寬了使用部落格和臉書新媒體的限制。

 六月一日,英國作家Alan Shadrake因為在著作中批判新加坡司法機關的死刑運用,而被控藐視法庭並遭到羈押。七月九日,他獲釋後隨即被遣返回國。

 在歷經新加坡兩任前國家總理的誹謗官司後,反對黨領袖徐順全宣告破產。按照對破產者之規約,政府拒絕給予他。身為破產者,出國需要向政府提出申請。然而他前往杜拜參與國際律師協會(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演說的出國許可,卻遭拒絕。

未經審判的扣押拘留
九月,內政部長拒絕受理來自前政治犯對於廢除國家內部安全法(ISA)的呼籲。新加坡政府宣稱,Jumari bin Kamdi和Samad bin Subari這兩名違反內安法的扣押對象是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的成員,而Abdul Majid Kunji Mohammed則是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的同夥。以上三人全數在鄰近國家被逮捕後,轉送至新加坡。

 九月一日,新加坡當權釋放了一名被疑為伊斯蘭祈禱團成員的ISA扣押者:Mohamed Khalim bin Jaffar;他的拘禁始於2002。

死刑概況
至少有四人遭到處決,五人被判處死刑。2011年初,新加坡政府在網路上公告了部分的死刑統計資料。根據新加坡監獄部門提供的資訊,遭處死刑的人數,2008年有六人,2009年有五人,而2010年沒有。目前官方並沒有2011年執行死刑的相關資訊。

 23歲的馬來西亞國民楊偉光用盡了所有申請上訴的機會,仍在死囚名單之中,懸待新加坡總統的特赦令。2009年,他因為毒品販運被判死刑,而在新加坡不論國籍,進行毒品販運的行為皆需依法擔負死亡判決的刑責,意即強制性死刑(mandatory death sentence)。

酷刑和虐待
約有30名犯行者遭到鞭刑處分,其中包含移民者的違法行為。

 九月,二十一歲的Ho Beng Hing從一所罪犯更生中心逃離,該行為被認定有罪。事後他被判處一筆罰金、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以及三次鞭刑。

國際審查
五月,新加坡的人權紀錄在聯合國定期審議接受評核。該國政府並不接受終止強制性死刑和暫緩死刑執行的建議;新加坡當局對於保障移工人權的部分建議,則表示支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