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寫信馬拉松

提醒您,完整填寫以下內容並順利送出表單後,才算正式完成報名程序喔!
  1. 報名活動
  2. 完成

報名活動 (步驟1/2)

亞絲曼.阿莉亞尼 (Yasaman Aryani) 在火車上大方分送白花、輕輕摘下頭巾;這兩個舉動雖然簡單,卻需要十足勇氣。

 

亞絲曼是一名熱愛登山的演員。2019年國際婦女節當天,亞絲曼藉由上述行動勇敢反抗伊朗強制頭巾法。在母親陪伴下,亞絲曼穿梭於女性專用車廂、發送白花給乘客,大膽的她當時頭髮並無任何遮蓋。亞絲曼期望未來所有女性都能擁有選擇穿著的自由,而女性有朝一日上街時,能夠看見「我沒戴頭巾、你戴著頭巾」的街景。她勇敢的行為被拍了下來,並於2019年3月在網路上迅速傳開。

伊朗當局於4月10日逮捕亞絲曼,將她單獨監禁數日執行訊問

他們逼迫亞絲曼提供「自白」,迫使她承認行動背後有外國勢力支持,並對自身行為表達「悔意」。若亞絲曼拒絕,他們便威脅逮捕她的親友。

亞絲曼於7月31日得知自己被判刑長達16年,令她非常震驚,且她至少得服刑10年。當局廣泛打壓反強制頭巾法的女性,亞絲曼承受的殘忍懲罰並非特例。自2018年,已有數十名女性遭到逮捕,其中也包括亞絲曼的母親。亞絲曼深信女性應當擁有選擇穿著的權利;伊朗當局卻因此剝奪亞絲曼人生中最精華的歲月,這樣的行為絕不能被允許。 



 

 

個案背景 

  • 1979年伊朗革命之後,依照當時最高領導人霍梅尼的命令,伊朗當局及其支持者便強制全國的女性佩戴頭巾。1983年,這些侵犯人權且具歧視性的規定和做法變成了法律。這些法律和規定違反了女性的人權,讓女性遭受殘酷、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還有恣意逮捕和拘留。
  • 在伊朗的強制頭巾法下,女人和女孩必須用頭巾遮住頭髮,不論她們想不想要。不這麼做的女性會被國家視為罪犯,可能會被逮捕、起訴,並被判監禁、鞭刑或罰金。這一切所謂的「犯罪」,只是因為她們行使決定要穿什麼的權利。
  • 伊朗有所謂的「道德」警察,在監控所有的女性人口,也就是大約四千萬名女性。這些國家人員駕車四處行動,他們有權力攔下女性,檢查她們的服裝,仔細評估頭髮露出的程度、褲子和大衣的長度,還有化妝的程度。女性就算有用頭巾將頭髮遮起來,還是有可能被認定違反強制頭巾法,可能的原因包括她們露出了幾撮頭髮,或是衣服被認定過於鮮艷或合身。在如此專斷的評估之下,她們很可能遭受暴力。在許多事件中,這些所謂的「道德」警察只因為女性的穿著,就對她們打巴掌、用警棍毆打她們,或是把她們帶上警車。
  • 過去幾年,伊朗國內有越來越多反對強制頭巾法的運動,有女性勇敢做出反抗的舉動。她們在公共場合靜靜揮舞綁在棍棒上的頭巾,或是分享自己露出頭髮走在街上的影片。有些男性也加入這些運動。還有主動選擇佩戴頭巾的女性–因為這個運動的重點是選擇:女性有權選擇要穿什麼,不必害怕受到騷擾、暴力、威脅和監禁。
  • 這個運動的力量嚇到了伊朗當局,而當局用鎮壓來回應。自2018年1月起,當局逮捕了至少48名女權捍衛者,其中包含4名男性。有些人受到酷刑,並在極其不公平的審判後被判監禁或鞭刑。2018年2月23日,警察在一則官方的聲明中,警告和平抗議侵犯人權及歧視性強制頭巾法的女性,要將她們以「煽動及助長腐敗及賣淫」起訴,最高可處十年監禁。

     

線上連署 - 已截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