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寫信馬拉松】宏都拉斯: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自己的土地

©Amnesty International / Rebecca Hendin

 
 
對於宏都拉斯的蘭卡族(Lenca)原住民而言,土地就是他們的生命。但是大規模水力發電工程、開礦及其他經濟活動正在摧殘蘭卡族的土地。蘭卡族原住民獨立運動(MILPAH, the Independent Lenca Indigenous Movement of La Paz)一直站在抗爭的最前線,反對這些破壞生態的工程與經濟活動,即便受到污衊、生命威脅、肢體攻擊,也要保護他們的環境。
 
然而,政府卻鮮少將攻擊他們的歹徒繩之以法。他們的成員遭到持槍歹徒闖入家中威脅、房子遭到縱火、甚至收到槍殺的死亡威脅,但他們仍誓言抗爭。「我們沒有武器,也沒有錢。」成員馬丁表示:「但我們擁有表達意見的權利……這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請你一起為這些勇敢的人們發聲,寫信給宏都拉斯政府,要求他們立刻給予蘭卡族原住民獨立運動成員和其他人權捍衛者所要求的保護措施。
 

寫信給宏都拉斯政府

訴求
  • 要求總統公開承認MILPAH工作的重要性與正當性
  • The President should publicly recognize the important and legitimate work of MILPAH.
  • 要求宏都拉斯政府採取所有適當措施保證MILPAH成員的安全,且這些措施符合MILPAH成員的期待和需求,落實美洲國家間人權委員會所規定的預防措施,實踐國家的保護義務
  • The Minister should take all appropriate measures to guarantee the safety of MILPAH members in accordance with their wishes and needs, in order to fulfil the government’s obligation to protect them as set by the 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訴求對象
宏都拉斯總統
Sr. Presidente Juan Orlando Hernández
稱謂
總統閣下
Dear President
寄件地址
Casa Presidencial
Bulevar Juan Pablo II Tegucigalpa
Honduras
 

為MILPAH(蘭卡族原住民獨立運動)加油打氣

動方式

1. 寫明信片給MILPAH

2. 藝術行動「寄一幅風景給 MILPAH 成員」:找一張風景明信片,用畫的也可以!分享家鄉或心中的美景給 MILPAH,讓他們知道自己捍衛的價值也在地球的另一端被珍惜。

 

請務必將畫作與明信片拍照上傳社群媒體(例如:臉書、推特、Instagram)與全球串流,貼文寫上你想對 MILPAH 說的話, 並標記建議社群媒體,隱私設公開。

 

除了寄回聲援明信片、繪畫,還歡迎你錄製為 MILPAH 成員加油打氣的語音訊息,錄音轉成 mp3 格式,寄至 hre@amnesty. tw。錄音或繪畫可以更好地和蘭卡族原住民獨立運動溝通,你提供的音檔可能透過當地廣播節目(如 Radio Progreso)在宏都拉斯全國性放送。

建議訊息

明信片與錄音建議內容

謝謝你 MILPAH!你們日夜不懈地為人們爭取權利,儘管面臨不公不義仍致力保護環境。

 

(西語)

Gracias MILPAH por trabajar día a día por los derechos de todas y todos, y por no desfallecer en la protección del medio ambiente, a pesar de las injusticias. 

En solidaridad,

 

藝術行動建議短句

Protect MILPAH and support their human rights work. MILPAH

加油!謝謝你們面臨威脅仍致力保護環境

寫信時注意事項

1. 宏都拉斯是台灣的邦交國

 

2. 當地社區汙名化蘭卡族原住民獨立運動的風氣逐漸增長,可能造成內部分裂。因此,請將蘭卡族原住民獨立運動視作一項集體的運動,避免強調運動中的個人

 

3. 訴求對象與個案姓名請務必以原文(MILPAH)撰寫,對方才知道你指稱的對象。

社群媒體標籤

#W4R17

# 寫信馬拉松

# 國際特赦組織

#DEFENDERSUNDERATTACK

#ISTANDWITHMILPAH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