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立即停止處決一名馬來西亞公民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新加坡當局務必立刻停止即將執行31歲馬來西亞公民Kho Jabing的死刑,環繞此案的疑慮為法官在最後審判階段才再次判處死刑,且重建犯罪現場時充滿爭議。

 

國際特赦組織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倡議主任Josef Benedict表示:「我們呼籲新加坡總理立即暫緩Kho Jabing的死刑執行,重新考慮原本駁回死刑赦免申請的決定。決定剝奪Kho Jabing生命的決定,奠基於充滿爭議的事實,新加坡最高法院甚至就此案也分裂成生與死兩派。在窮盡上訴管道的狀況下,赦免是確保Kho Jabing性命的唯一一條路。」

 

2010年Kho Jabing與一名共犯遭控謀殺罪,當時為唯一死刑。2012年新加坡重新檢視唯一死罪相關法律,且允許暫緩非蓄意謀殺之死刑,高等法院重新判處Kho Jabing無期徒刑與24下鞭刑,但檢方決定上訴。

 

Kho Jabing的再審中,5名法官同意必須在被告犯下「惡劣或公然蔑視人命」的情況下處以死刑。

 

然而儘管5名最高法院法官對於Kho Jabing案件中的證據是否足以重建確切的謀殺犯罪現場意見分歧,且對於證據是否能夠證明此謀殺案特別「惡劣」無法獲得共識。3名法官認為他的罪行足以判處死刑,然而其他2名法官則保留意見,認為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他攻擊被害者頭部超過2次,此為決定「惡劣或公然蔑視人命」的關鍵,在極為接近的2-3比數下重新判決死刑,且沒有任何法律上訴的管道。

 

Josef Benedict說:「Kho Jabing案件中許多證據缺漏,且法官之間意見不一,這些都引發對此案的質疑。這關乎對新加坡改革強制性法律的影響,特別是新加坡如何使用赦免的權力。現在有人會在一場充滿爭議的生死抉擇後遭處死。國際法維護所有案件中任何被判處死刑的人擁有上訴的權利,但Kho Jabing已沒有任何法律管道上訴。新加坡總理必須重新考慮之前他拒絕的赦免申請,並立即停止處決。」

 

2011年Kho Jabing的共犯免於死刑,改判「強盜傷害罪」。

 

Josef Benedict說:「Kho Jabing的案子缺乏共識,也顯現為何必須中止死刑。我們呼籲新加坡政府在永久廢除死刑的期望下,立即恢復正式暫緩死刑。」

 

新加坡宣布的最後一場處決是2015年4月17日,罪名為蓄意謀殺,仍屬於唯一死刑。

 

背景

 

直至今天,共有140國已經於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3國(斐濟、馬達加斯加、蘇利南)已於2015年全面廢除死刑。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也主張廢除死刑,而賓州州長則於今年年初正式宣布暫緩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情狀;有罪、無辜或其他罪犯性格、或是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皆無例外。死刑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揭示的生命權,是最殘忍、最不人道又且有辱人格的懲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