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企業請勿以血鑽石圖利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9月30日)發表一份關於血鑽石的報告中提到,中非共和國最大的鑽石貿易商購買超過幾百萬美金的血鑽石,在交易之前並未適當地調查這些因販賣血鑽石而得來的收入,是否被用來資助犯下處決、強暴、強迫失蹤與四處結夥搶劫的武裝團體。

 

這份名為「迫害之鏈:全球血鑽石供應鏈與中非共和國的案例」的報告還紀錄其他幾項與鑽石有關的迫害行為,包括童工與稅務濫用(tax abuse)。

 

中非共和國的鑽石公司很快地就能出口鑽石,他們在一場造成約5,000人死亡的衝突進行時囤積了許多鑽石。2013年五月一項鑽石出口的禁令開始實施,但負責預防血鑽石國際交易的金柏利流程(Kimberley Process)設下了一些條件要求,只要中非共和國政府達到這些要求,這項禁令就會部分解禁。在那場衝突之前,鑽石出口佔了中非共和國一半的出口貿易額。

 

 

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法律顧問Lucy Graham說:「如果有公司已經購買血鑽石,他們絕不能得到利用這些鑽石獲利的許可。」

 

 

「政府應該查扣所有的血鑽石,把賣掉這些鑽石的所得用在公共利益上。中非共和國的人民有權獲得因自己國家自然資源所產生的利益。中非共和國正在重建當中,這些鑽石應該庇佑而非詛咒中非。」

 

武裝團體在中非共和國的影響力分布圖

 

報告中訪談了礦工與貿易商,並詳細描述武裝團體,如基督徒民兵(the Christian)、反巴拉卡民兵(anti-Balaka)、佔主導地位的回教團體塞拉卡(Séléka),如何藉由控制鑽石礦坑獲利,並向礦工與商人徵「稅」與勒索保護費。

 

報告中還記錄血鑽石之所以能夠在全球交易與販售,就是因為鑽石交易中心的調查不夠周全的結果。

 

鑽石貿易商未盡到盡職調查責任(Due Diligence)

 

報告指出,在這次衝突中中非最大的鑽石買家Sodiam囤積六萬克拉的鑽石,價值超過七百萬美金,但是這些鑽石很有可能是向資助反巴拉卡民兵方購買,且可能仍在購買。

 

聯合國已經把第二大的鑽石貿易商Badica列入黑名單,與Badica同屬於一個母公司的比利時商Kardiam也同樣被列入黑名單,原因是他們在塞拉卡控制的東部中非共和國地區購買和走私鑽石。

 

2015年五月,Sodiam在Carnot的代表向國際特赦組織證實,即使武裝衝突爆發,但Sodiam一直在中非共和國西部購買鑽石,並保留這些鑽石直到能夠將它們出口。

 

Sodiam是中非共和國最大的鑽石購買商 

 

報告紀錄顯示反巴拉卡與中非共和國西部的鑽石買賣有重要關係。與國際特赦組織交談的當地商人也知道反巴拉卡的影響力,但是沒有人主動過濾這些可能資助武裝團體的鑽石。其中一個商人說,出於安全因素,拜訪鑽石礦坑實在太危險,他還給國際特赦組織看自己販售鑽石給Sodiam的收據。另一名販賣鑽石給Sodiam的商人也向聯合國提出相同的證詞。

 

Sodiam否認曾購買任何衝突鑽石,他們稱從未購買被反政府組織控制的礦區生產的鑽石,也沒有向任何與反政府組織有關的商人購買鑽石。但是國際特赦組織質疑Sodiam的盡職調查過程。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非政府沒收所有的鑽石,除非Sodiam與其他出口商能夠證明他們並未資助任何武裝團體。政府應該將沒收的鑽石賣掉,並將所得用於公眾利益。

 

國際鑽石公司應該處理失靈的金柏利流程

 

這份報告檢視幾個與鑽石供應鏈有關的國家,從中非共和國、比利時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同時還詳述整個鑽石供應鏈中人權迫害、走私和逃漏稅的細節。

 

2016年三月,鑽石業者將在珠寶工業高峰會(Jewellery Industry Summit)上聚首討論有關負責任的原料獲得方式。國際特赦組織要求各國政府與國際鑽石公司,如Beers、Signet支持對鑽石業設立更嚴格的規定。鑽石公司應該調查他們的供應鏈是否犯下人權迫害、武裝衝突或其他不道德的行為,並將調查結果公開。

 

Lucy Graham說:「國際鑽石公司必須仔細地檢視供應鏈中的迫害,如童工與稅務濫用。金柏利流程只專注於衝突鑽石,藉此掩飾其他與鑽石相關的人權迫害與不道德的行為。」

 

 

「這是喚醒鑽石產業的一聲警鐘。各國政府與鑽石公司不能再把金柏利流程當作遮羞布,讓消費者誤以為他們購買的鑽石都是以道德方式取得。」

 

 

鑽石供應鏈&中非共和國:從礦坑到市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