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用國安力量噤聲:維權律師面臨15年刑期

 

中國當局針對境內維權律師與行動者的打擊不斷升溫,利用嚴酷的國家安全刑事指控並拘留至少3名人士,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律師謝陽、隋牧青和行動者勾洪國遭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可能面臨高達15年有期徒刑。

 

 

此次打擊維權律師的行動,無論規模或力度均前所未見。中國官方明顯試圖摧毀維權律師與行動者之間不斷壯大的網絡,並向挺身捍衛人權者傳播恐懼。

 

 

「利用國家安全刑事指控令人不寒而慄,更突顯對維權律師的攻擊是多麼可怕。」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表示。

 

「此次打擊維權律師的行動,無論規模或力度均前所未見。中國官方明顯試圖摧毀維權律師與行動者之間不斷壯大的網絡,並向挺身捍衛人權者傳播恐懼。」

 

官方的舉動引發恐懼,擔心自週四的打擊行動以來,遭拘留或失聯的31名律師與行動者可能面臨相同的國家安全刑事指控。

 

過去幾周,全國性的打擊行動中將近200名人士遭公安審訊或拘留。

 

謝陽、隋牧青和勾洪國在中國官方宣布三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後下落不明。依照目前一項充滿爭議的程序,公安可以將人拘留在未知的地點長達6個月,期間無法與律師或家人會面。謝、隋、勾三人極有可能遭到酷刑或虐待。

 

隋牧青的妻子拒絕公安的要求,他們要求她寫一封信給丈夫,叫他承認他犯下的「罪」。

 

利用官媒抹黑宣傳

 

打擊行動伴隨著官媒的抹黑宣傳,指控律師與行動者參與一場犯罪謀劃以「動搖社會穩定」,中國共產黨的黨報《人民日報》宣稱,為了建立一個能解決問題的法治社會,公安必須「依法嚴厲打擊死嗑派律師」。

 

北京的鋒銳律師事務所遭指控是「重大犯罪團伙」。鋒銳律師事務所過去曾為幾件備受關注的人權案子辯護,包括正在監獄服無期徒刑的維吾爾學者伊利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及2008年毒奶粉事件的受害者。

 

「中國官方展露他們對法治的鄙視,並用盡各種方法試圖編造一個理由對付鋒銳律師事務所,」倪偉平說。

 

「這些律師只是因為為人權辯護而遭到懲罰,無罪推定早就被拋到腦後。」

 

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宇遭拘留是整起打擊行動的開端。7名鋒銳律師事務所成員遭拘留或失蹤。王宇的丈夫包龍軍也遭到拘留,她16歲兒子的護照也被沒收。

 

過去幾週,許多行動者與律師被公安審訊,審問他們鋒銳律師事務所的行動,且被命令不可公開發表關於鋒銳律師事務所的言論。

 

「公安方面必須公開所有遭拘留者的下落,且提供立即有效的管道讓他們和律師及家人會面。」倪偉平說。

 

根據國際法規範,政府必須立刻告知遭拘留者被捕原因,並提供有效的機會在庭訊之前質疑拘留的合法性,如有需要也必須提供立即的醫療協助。

 

>>> 立刻行動,加入我們的72小時救援行動 #FreeTheLawyer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