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政府必須接受聯合國呼籲,舉行人工流產法修憲公投

 

 

日前,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抨擊愛爾蘭的人工流產法,國際特赦組織於6月22日表示,愛爾蘭政府必須正視此一問題,1983年通過的憲法第8修正案確實嚴重侵犯人權。

 

在檢討愛爾蘭是否遵守「國際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公約」時,該聯合國委員會批評愛爾蘭擁有「極嚴苛的人工流產法與對該法之詮釋」,委員會並為此列出改革方針。

 

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執行秘書長寇姆歐格曼(Colm O’Gorman)表示:「在國際法運行下,愛爾蘭的人工流產法違反婦女及女孩的人權,聯合國對此立場十分明確。」

 

「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擬定了愛爾蘭司法改革的綱要,包含讓人工流產服務及資訊的取得更為容易,這些是愛爾蘭履行人權義務所勢在必行的。委員會斬釘截鐵地指出,愛爾蘭當局也應排定針對憲法第8修正案的公投。」

 

「監督《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履行情形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去年7月也曾呼籲愛爾蘭修憲。顯而易見地,這兩個專責詮釋聯合國兩大人權公約的委員會已如此同聲呼籲,愛爾蘭必須立刻有所作為。」


「我們既希望又期待愛爾蘭政府能接受這項呼籲。當愛爾蘭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之際,所有政黨皆應堅定承諾將舉行廢除憲法第8修正案公投,並將此納入競選宣言。」


「委員會對2013年『妊娠期間生命保護法案』之限制性所表達的關切,愛爾蘭當局應嚴正看待。委員會呼籲政府提出實行該法案的準則,正呼應了國際特赦組織的擔憂:此一攸關懷孕婦女及女孩生死的法案卻欠缺法理上與程序上的透明。

 

「兩週前,國際特赦組織發表了一份有關愛爾蘭人工流產法的報告,說明愛爾蘭女性因無法在司法上捍衛自身權利所承受的痛苦。人工流產法的改革遲遲未能實現,每天有1012名女性離開愛爾蘭以接受人工流產,愛爾蘭不能再繼續這樣『外包』其人權義務。」

 

「愛爾蘭政府不能等到另一個悲劇發生時,才開始著手改革那嚴苛得嚇人的人工流產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