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為保障歐洲同志驕傲遊行集會安全發聲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拉脫維亞政府應打破沉默,並在其能力範圍內給予堅定的承諾,確保所有今年里加(Riga,拉脫維亞首都)歐洲同志驕傲遊行(EuroPride)參與者的安全並提供保護。

 

歐洲同志驕傲遊行每年在歐洲不同城市舉辦,以彰顯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跨性別者與雙性者(LGBTI,以下簡稱為性別多元族群)的權利。今年的遊行將會於6月20日在拉脫維亞首都舉行,為6月15日開始、為期一週的慶典劃下句點。

 

雖然歐洲同志驕傲遊行的策辦者表示執法當局相當合作,但實際上拉脫維亞政府並不歡迎該活動。拉脫維亞總統安德里斯・貝爾津什(Andris Berzins)於去年12月受訪時脫口說出:「同性戀並不應被宣傳或強加於人。」

 

國際特赦組織性別、性向與身分認同計劃主任露西・富里曼(Lucy Freeman)表示:「拉脫維亞政府舉辦同志遊行時明顯的不自在感,令人深感不安。拉脫維亞的領導人們似乎對遊行持相當保守的態度,而非敞開雙臂歡迎這彰顯開放與包容的活動。作為2015年上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國家,拉脫維亞應該在對抗恐同歧視的戰鬥中以身作則。」

 

負責主辦2015年歐洲同志驕傲遊行的拉脫維亞組織莫賽卡(Mozaika,意為馬賽克拼貼,延伸為多元族群之意)董事會成員卡斯帕斯・賽利提斯(Kaspars Zalitis)表示:「令人難過的是,事實上拉脫維亞的主流社會是反對歐洲同志遊行的,而性別多元族群權利的爭取及推動也仍困難重重:同性伴侶被政府視而不見、恐同仇恨犯罪不被承認、而高層政治人物也採用惡毒的恐同語彙。」

 

今年的歐洲同志驕傲遊行是在前蘇聯國家舉行的第一次,象徵性別多元族群的權利在拉脫維亞已有長足的進步。2005年在里加舉辦的一場驕傲遊行遭到暴力及敵意干擾,儘管有超過一千名反對示威者試圖阻擋遊行,他們使用催淚瓦斯並向驕傲遊行參與者丟擲雞蛋,約有70名的社運人士依然為了爭取權益而走。

 

儘管性別多元族群權利在波羅的海國家以及全歐均有進步,然而在許多前蘇聯國家中,驕傲遊行的安全、維安、與言論自由,整體而言仍然面臨著威脅,恐同暴力的陰霾仍持續籠罩著。今年6月6日,基輔同志驕傲遊行遭到恐同暴力騷擾,至少造成10名抗議人士及11名警察受傷。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警方並未充分地保護該遊行。

 

目前僅有五個前蘇聯國家通過立法,禁止以性向為由的就業歧視,而其中僅有三個國家——喬治亞、立陶宛及愛沙尼亞——以法律明文規範明確針對性向或性別認同的仇恨罪或煽動仇恨等行為。

 

令人憂心的是,立陶宛及俄羅斯已通過法律限制性別多元倡議者的言論自由,他們不得宣傳或提倡諸如同性伴侶婚姻平權的議題;而烏茲別克及土庫曼規定成年男性間性行為違法的條文也依然有效。

 

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特赦組織社運人士將會在歐洲同志驕傲遊行中,加入拉脫維亞多元性別族群運動者的行列。

 

露西・富里曼表示:「恐同暴力對於前蘇聯國家中的社運人士仍是顯而易見的危險,在這樣的情形下,這週的歐洲同志驕傲遊行可望傳達一項訊息:進步是有可能促成的,而根深蒂固的歧視可以被根除,並以包容取而代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