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美50州警方使用致命武力皆不符合國際標準

 

  • 全美有9個州及華盛頓特區沒有任何法律規定何時可以使用致命武力
  • 有13州的法律規定甚至與美國憲法的保障不同
  • 雖然缺乏官方統計的傷亡人數,但估計因警方過度執法造成每年有400到1,000人死亡
  • 非裔美國人成為警察使用致命武力受害者的比例極高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今天公布的新報告指出,全美50州與華盛頓特區都未遵守限制警察使用致命武力的國際規範。

 

《執法過度 :美國警察使用致命武力》這份報告呼籲各州與聯邦政府進行改革,讓法律符合國際法與國際標準。國際法規定,只有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警方為了保護自己或他人免於重大傷亡的迫切威脅,才可以使用致命武力作為最後的手段。

 

「警察有保護人命的基本義務,必須節制使用致命武力,當作絕對必要時的最後手段。」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秘書長Steven W. Hawkins說。

「實情是美國沒有任何一州符合國際標準,這相當令人不安,也引發對人權的嚴重關切。我們需要改革,立即改革,人民的生命危在旦夕。」

該報告檢討了美國境內使用武力的法令,國際特赦組織檢閱美國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法務部使用致命武力的指導守則,以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和聯邦調查局《統一犯罪報告》等公開統計數據。

 

除了發現所有州法都太過空泛、未符合國際標準而讓警察在太多情況下可使用致命武力外,該報告也指出有13州未達到符合美國憲法規定執法人員得使用致命武力的最低標準。

 

目前有9個州與華盛頓特區沒有關於使用致命武力的法令規定(馬里蘭州、麻薩諸塞州、密西根州、俄亥俄州、南卡羅來納州、維吉尼亞州、西維吉尼亞州、威斯康辛州與懷俄明州)。

 

該報告也指出,沒有任何一州在關於使用致命武力的法律裡納入問責機制的規定。

 

至今沒有全國性的詳細統計,追蹤美國境內因警方而死傷的數據。據估計,每年有400到1,000人死於在美國執法人員手中

 

根據有限的公開官方數據顯示,非裔美國人受到警察使用致命武力影響的比例極高。非裔美國人佔美國人口的13%,但遭執法人員殺害的受害者裡有27%是非裔美國人。

 

該報告呼籲法務部蒐集與公布警察使用槍械的統計數據,並依種族、性別、年齡、國籍、性取向、性別認同與原住民身分分類。

 

「我們迫切需要一項針對致命武力相關法律、政策和訓練的全國性調查」Steven W. Hawkins說。

「我們要求總統與法務部組成全國特別小組,進行調查並制定全面性改革,包括監督與問責機制。如果美國要遵守國際法的人權義務,就必須使這些法律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標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