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袖忽視難民處境,導致數百萬人處於悲慘中,數千人死亡

  • 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危機。
  • 100萬名難民,亟需重新安置。
  • 400萬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在土耳其、黎巴嫩、約旦、伊拉克和埃及境內掙扎求生。
  • 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有超過300萬名難民,然而自2013年以來迄今,僅有少數獲得重新安置。
  • 2014年期間,有3500人因試圖橫越地中海而溺斃;2015年截至目前為止則有1865人。
  • 2015年頭三個月,已有300人因飢餓、脫水及船員虐待而死在安達曼海上

今天,在世界難民日(6月20日)之前,國際特赦組織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公布最新簡報,指出因世界領袖未能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導致百萬名難民陷於令人無法忍受的處境,及數千名難民的死亡。

 

《全球難民危機:忽視的共犯》這份報告,呈現數百萬處於駭人苦難中的難民,從黎巴嫩到肯亞,從安達曼海到地中海,並呼籲全球應立即改善對待難民的態度。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表示:「我們正目睹這個時代最惡劣的難民危機的發生,數百萬的男人、婦女及孩童,在嚴苛的戰火、人口販運網絡及只顧追求政治私利而不顧基本人道關懷的政府之間,掙扎求生。」

「難民危機是21世紀首要挑戰之一,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國際社群對該危機的回應態度頗為可恥,相當失敗。我們必須徹底檢查對政策及實務層面,以發展一致且全面的全球因應對策。」

 

國際特赦組織正著手規劃一項提案,重振對難民的保護,及敦促各國做出確切的保證,實踐它們個別的法律義務,並分攤國際責任。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各國應採取的行動,包括:

  • 承諾共同重新安頓在接下來的四年內,需要重新安置的難民。
  • 設立全球難民基金,以實踐所有聯合國對難民危機的人道呼籲,並對安頓大量難民的國家提供經濟援助。
  • 全球簽署聯合國難民公約。
  • 建立公平的國內系統,評估難民需求並確保難民有獲得基本服務的管道,如教育及健康保險。

薩里爾.謝蒂表示:「世界各國不能再坐視其他國家,如黎巴嫩及土耳其,自行處理這樣沈重的負擔。 這些國家不應該只因為鄰近這些處於戰火中的國家,而在極少援助的情況下,承擔這樣巨大人道危機的任務。」

 

「全球各國政府有責任確保人民因追求安全而喪失性命,政府應提供這些絕望的難民安全的避風港,建立全球難民基金,並採取有效行動起訴幫派人口販運,這些至關重要。現在就是加強保護難民的時候,若未能做到這點,全球領袖將促成這場原可避免的悲劇發生。」

 

敘利亞:全世界最大的難民危機

 

已有超過400萬名難民逃離敘利亞,其中95%待在五個主要的收容國:土耳其、黎巴嫩、約旦、伊拉克、以及埃及。

 

這些國家現在正在處理這些難民,國際社群未能提供這些國家及協助難民的人道救援組織足夠的資源,儘管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的難民機構)不斷呼籲,僅有少量的安頓場所提供給敘利亞的難民。


在這樣險惡的情況下,導致敘利亞某些鄰國,已開始傾向採取令人不安的措施,包括拒絕難民入境,將他們推回戰火之中。

 

自2015年起,黎巴嫩已嚴格禁止自敘利亞逃離的難民入境。黎巴嫩當局頒佈新的規定,表示敘利亞國民必須符合特定條件方得進入黎巴嫩。自從這些新條件施行後,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大幅減少;2015年的前三個月,聯合國難民署登記來自敘利亞的難民,相較2014年同時期,減少了8成。

 

地中海:最危險的海上路徑

 

地中海是對難民與移民來說最危險的路徑,2014年,共有21萬9千名難民在極度危險的狀況下嘗試跨越地中海,其中有3500名在途中失去生命。

 

2014年,義大利救援超過17萬名難民。然而在2014年10月,在其他歐盟成員的壓力下,義大利取消了「我們的海」(Mare Nostrum)搜救行動,以相較之下搜救較受限的「崔坦」(Triton)行動取而代之(崔坦由歐盟邊界控管部門Frontex支持)。

 

崔坦行動的船隻較少,搜救地區範圍也小得多,導致在地中海喪命的人數急遽增加。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的統計,2015年5月31日有1865名難民在嘗試橫跨地中海時喪命,較前一年同時期的425人增加許多。

 

隨著幾個大規模的地中海船難發生,4月底時歐洲各決策者終於增加了搜索與搜救的資源。「崔坦」的搜救範圍增大到與「我們的海」相同的規模。有些歐洲國家,如德國、愛爾蘭以及英國,派出額外的船隻與飛機以協助搜救更多難民。這些是國際特赦組織長期以來主張的措施,也是增加海上難民與移民安全令人可喜的一步。

 

歐盟委員會同時提議提供額外的2萬個安置場所給予來自歐盟以外的難民,雖然是個進步,但仍不足以涵蓋應分擔的國際責任。

 

舉例來說,敘利亞難民在接收國減少人道協助、又無法在最近回國的情況下,極度可能繼續試圖越過地中海到歐洲。在沒有足夠安全與合法的替代路線下,難民與移民將持續冒著生命危險。

 

非洲:被遺忘的危機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有多於300萬名的難民,南蘇丹與中非共和國爆發的戰鬥使得逃離戰亂與迫害的人數大幅上升。全球難民總數排名前10位的國家中,有5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而全球前十大難民收容國家中,也有4個位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

 

該區域的衝突與危機導致難民湧向鄰近的國家,鄰近國多半已經接收了數萬名來自索馬利亞、蘇丹、厄利垂亞與衣索比亞的長期難民。

 

在某些情形中,難民也逃往衝突中的國家,像是南蘇丹與蘇丹。

 

非洲的難民危機在區域與全球的場域裡獲得非常小的關注,甚至完全沒有受到關注。2013年少於1萬5千名難民受到安置,聯合國投注的人道救援經費也嚴重不足。例如在2013年12月南蘇丹爆發的衝突產生了多於55萬名難民,現在多數在衣索比亞、蘇丹、肯亞與烏干達。直到2015年6月3日,只有11%的聯合國南蘇丹難民計畫受到援助。

 

東南亞:被拒絕的海上難民


2015年第一季期間,聯合國難民署估計約有2萬5千人試圖越過孟加拉灣,這個數據大約是2014年的兩倍。孟加拉灣的路線主要是緬甸與孟加拉的穆斯林羅興亞族的逃離路徑。

 

5月11日,國際移民組織(IOM)估計有8000人被困在靠近泰國的船隻上,許多在船上的人應是逃離緬甸政府迫害的羅興亞人。

 

5月時,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遣返乘載著數百名絕望難民的船隻,忽視他們面臨的危險。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在2015年的頭3個月,約有300名難民死於「飢餓、脫水與船員虐待」。


5月20日,印尼與馬來西亞改變方針,宣布提供仍在海上的7000人「臨時安置」,然而這些臨時安置最長只會持續一年,並且要求國際社會需協助分擔這些難民的安置問題。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尚未簽屬聯合國難民公約。

 

此外,澳洲政府對乘船尋求庇護者採取強硬態度,開啟可怕的先例,違反在難民法和人權法下應盡的責任。

「從安達曼海到地中海,拼命尋求安全的避風港的人們正在失去生命。除非國際社會承認這是需要大幅加強國際合作的全球性問題,否則當前的難民危機並不會獲得解決。這周聯合國難民署將發布他們的難民的年度統計,我們會發現危機越來越嚴重,而現在我們就應採取行動。」薩里爾.謝蒂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