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良心大使獎】恭喜瓊.拜茲與艾未未!

圖左:知名藝術家艾未未 © Gao Yuan圖右:傳奇民謠歌手瓊.拜茲

 

5月21日傳奇民謠歌手瓊‧拜茲與世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於柏林一場全球藝術家雲集的晚宴上,獲頒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


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的設立,旨在肯定透過生命與創作、於人權領域展現非凡領導能力的人們。

 

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會秘書長Selmin Çalýþkan說:

「藝術家們從國際特赦組織成立之初即給予支持,而瓊.拜茲與艾未未是本獎項的最佳人選,兩位傑出人物都了解什麼是為了信念而受到懲罰的風險。」

典禮上的致辭者包括搖滾樂傳奇人物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她讚賞瓊.拜茲對於各種運動的投入,從不刻意領導群眾,卻總是以身作則。


瓊.拜茲描述這天是個「特別的慶典」,並送給世界各地可能想要為人權的困境有所貢獻的人們一段特別的話:

「每個人都有支持者,哪怕只有一個…你必須找到一起為你的熱情所在而努力的夥伴,別容忍不公義。」

「除非人們願意冒險,否則不會有任何改變」瓊.拜茲補充說道。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館長Chris Dercon代表艾未未領獎時說:「艾未未的處境、行動自由上的限制,對於中國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甚至律師而言早就習以為常。以浦志強(一名為艾未未辯護的律師)為例,於本周被控激起民族仇恨與『挑起衝突及製造問題』之後,其律師指出他可能將面臨8年刑期。」

「艾未未告訴我,這個獎是『獻給那些為了更美好的社會、為了言論自由而犧牲生命的人們,我代替他們得這個獎。現在還有很多人的處境比我更糟得多。』」

典禮中頒給得獎者的玻璃獎座,是由傑出的捷克設計師Boøek Šípek所設計。


頒獎典禮亦呈現了來自德國與全球的音樂及戲劇演出,包括德國詞曲創作者與饒舌歌手Clueso、備受推崇的女演員Lisa Dwan、奧斯卡獎得主Glen Hansard、靈魂樂與藍調歌手Jo Harman、熱門鋼琴演奏家與作曲家Gabriela Montero,以及美國爵士吉他手Kurt Rosenwinkel等人。


其他典禮嘉賓還有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拉伊夫(Raif Badawi)之妻安薩芙(Ensaf Haidar);拉伊夫於2014年被判1,000下的鞭刑與10年有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與安薩芙策劃了週五中午在柏林沙烏地大使館外的集會,要求立即釋放拉伊夫。

 

浦志強的相關背景資料/其他被拘禁的中國人


自從2012年11月習近平主席上任以來,已有數百位中國維權人士被捕,而許多人在那之前就已身陷囹圄,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去年被拘捕的維權人士有:

  • 維權律師浦志強:去年,北京當局基於浦志強在社群媒體上的言論,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尋釁滋事罪」將他起訴,如罪名成立,他將面臨至多10年的有期徒刑。除了替艾未未辯護,浦志強也替多位「敏感」人權案件涉案人辯護,包括與「新公民運動」(一個結構鬆散、致力於推動政府透明化及揭露官場貪腐的中國維權人士網絡)有所關聯者。
  • 記者高瑜:4月間,71歲的高瑜,以捏造的「洩漏國家機密罪」罪名被判處7年徒刑。這不公平的判決,係於去年11月時,在違反相關程序規定的情況下完成,包括一開始被拒絕與她的辯護律師接觸。高瑜曾是德國之聲固定的訊息來源者。
  • 女權運動者蘇昌蘭:蘇昌蘭持續於社群媒體上發表關於香港爭普選抗議行動的言論後,在2014年10月27日遭公安拘捕,正式被當局以可能導致終身監禁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起訴。
  • 維權人士劉萍:劉萍因公開呼籲中國政府打擊貪腐而被判處6年以上有期徒刑。她是諸多因與新公民運動有關而受到迫害與拘捕的人士之一。
  • 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傑出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以「分裂國家罪」起訴,判處無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描述這份判決是對公平正義的侮辱。伊力哈木・土赫提致力於和平地在不同族裔間搭起橋梁,但卻因此受到政治性指控與懲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