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國際婦女健康行動日!保護我們的健康、權利及生命!

 

>保護我們的健康、權利及生命!

>>終結針對女性的暴力,不論任何類型!

 

世界各地政府正制定 2015 年後的發展議程,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包含一系列永續發展目標(SDGs),能夠引導未來15年內的國際發展政策、優先順序和資金提供。在目前及最近的其他全球審核程序中,針對女性的暴力無疑引起政府和聯合國機構應有的關注,這形同「世界各地最常見的一種人權侵犯」,限縮婦女權利,也阻撓永續發展。特別是年輕、未婚、貧困、感染HIV 、不同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身心障礙或是處於其他弱勢困境的婦女和女孩,她們仍身陷一種猖獗且未被處理的暴力之中:制度暴力,亦即她們的健康權未受承認,也無法享有性和生殖健康服務。

 

>>>什麼是國際婦女健康行動日?

 

婦女健康倡議人士自1987年開始慶祝5月28日,原由為國際婦女健康會議 (International Women's Health Meeting)在哥斯大黎加舉行期間,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婦女健康網絡(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Women's Health Network,LACWHN)提議每年將 5 月 28 日當作婦女健康國際行動日來慶祝。全球婦女生殖權利網絡 (Women's Global Network for Reproductive Rights,WGNRR)帶頭領導 5 月 28 日 全球行動,而地區性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婦女健康網絡,則肩負起促進和協調地區行動的責任,這兩項網絡皆與核心團體密切合作,協調一系列的行動。

 

第一次的行動呼籲是為期數年,主張預防孕產婦死亡和疾病,該活動非常成功,並在好幾個層次上成果非凡。第一次行動提供草根婦女組織許多接觸資訊的機會,這在以前只能從專業期刊上取得。此外,該活動也揭露出婦女健康研究資料的重大落差,引發更多場面對面的會議、研討會和研究之進行。最為重要的是,在國家和國際層次上,參與國際協調的行動能讓婦女健康運動更為緊密結合,強化此運動的影響力。同時還有一些國際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 (WHO)、泛美衛生組織 (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sation)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以「安全孕產」(Safe Motherhood)為名,也開始處理這些議題,帶動經費投入於改善服務和贊助研討會、訓練活動和研究計畫。

 

自從在 1987 年首次舉辦開始,全球許多政府和各式各樣的國際機構及公民社會團體即認定 5 月 28 日為國際婦女健康行動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婦女健康網絡及全球婦女生育權網絡每年也提出合作行動呼籲,針對有關婦女健康的特定主題,持續推動這項行動。這幾年來,這些主題的範圍包括:

  • 擁有優質健康照護的權利
  • 貧窮的女性化 
  • 擁有安全合法人工流產的權利
  • 政府將醫療市場列入優先考慮的責任
  • 健康相關部門改革和婦女健康
  • 婦女與HIV/AIDS
  • 國際貿易協定和婦女健康權
  • 將針對女性的暴力視為全球健康的緊急議題
  • 年輕人的性和生殖健康權利
  • 擁有避孕管道的權利

5月28 日是國際行動日,許多組織或個人可以針對自己的優先主題動員社群,緊密配合其當地的情境。這幾年來,全球婦女生殖權利網絡回應每年行動呼籲的當務之急,提供相關的宣傳材料,滿足成員的需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婦女健康網絡同時也和其地區成員獨立發起行動呼籲。其他婦女健康運動者則獨力慶祝 5 月 28 日,發展特有的主題和材料,提出重要的議題。為確保全球婦女衛生和身心健康,特別是就性和生殖健康及權利而言,歡迎任何致力於提升婦女健康權利的組織發起5月28日的活動。

 

更多倡議行動內容請參考(英):http://www.may28.org/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